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消费升级带动财富增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1:27 《新财富》

  海通证券研究所 路颖/文

  伴随着沃尔玛(Wal-Mart)家族、宜家(IKEA)家族在全球各大富豪榜上的卓越表现,中国的富人榜上也越来越多地出现了零售巨头掌门人的身影,而且财富值趋高,排名亦有提升的势头。2007年“新财富500富人榜”中,有13位零售行业富人上榜,比2006年多出了3位,反映了在中国GDP快速增长下,消费领域越来越强的创造财富的能力。在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度增长率持续保持高位的大环境下,推动零售富人产生和增加的因素还有:公开发行上市带来的流动性溢价和财富增值,产业集中度不高引发并购重组使整体财富升水等。

  我们还从2007年新出炉的新财富零售富人榜中发现了以下特点:家电连锁零售仍旧是零售富人最为集中的子行业;奢侈品连锁零售子行业打造的富人家族崭露头角;在零售业巨大的

蛋糕面前,外资的竞争压力仍旧显著,尤其体现在连锁超市卖场和连锁家居(家具/
装修
建材等)子行业领域,有些连续上榜的零售富人已经开始有退出的迹象。

  第三次消费高峰已拉开帷幕

  近年来,中国GDP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率除了受“非典”影响的2003年,均保持着超过GDP增长率3个百分点左右的增速(图1),2006年以来的月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也一直在高位运行(图2)。而中国将持续10-15年的“人口红利”时代会对消费黄金时期的到来和延续推波助澜。在这个劳动力相对充裕的时期,80后独生子女开始加入消费也将提高消费倾向、推动消费升级。中国居民的高储蓄率和低消费的现象,可能随着独生子女消费能力的提升发生改变。我们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的第三次消费高峰已经在2005年之后开始拉开帷幕(图3)。

  目前,中国零售企业的平均规模已经得到了较大提高,但产业集中度仍处于较低水平,这就为龙头企业高于行业平均增速的成长提供了空间。此外,连锁模式在超市卖场、家电零售、百货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将继续推动规模经济的发挥,规模效益将体现在降低有形和无形成本、节约费用、提升资金运转效率、扩大品牌优势、综合提升管理水平等方面。也就是说,中国零售行业的成长性将表现为收入和效益同时成长。企业的高成长必然伴随着一批有眼光的投资者和有才能的管理者财富的快速积累,这尤其表现在连锁家电这类以民营结构为主的子行业中。

  家电连锁业仍是“制造”富人的主要领域

  从2007年“新财富500富人榜”中13位零售富人所介入的业态来看,家电连锁零售业仍旧是打造富人的主要领域,共有5位涉及4家连锁家电零售龙头(苏宁、国美、大中、永乐)的企业家进入了排行榜,拥有的财富值占到13人的57%,其中苏宁电器不仅为零售富人榜贡献了一位首富张近东,而且其巨大的造富能力还体现在另外一位股东陈金凤的上榜上。此外,钟表连锁中的新宇亨得利、IT连锁的三胞集团也造就了财富积累相对迅速的两位富人:张瑜平、袁亚非分列零售富人榜第三位和第四位。其他产生富人的子行业为超市卖场连锁和家居连锁。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中国传统零售业态的百货行业基本上没有富人出现,这与该行业的龙头企业大部分为国有背景有关。

  家电零售行业富人辈出,也与该行业近年快速集中和扩张有很强的关联度。这个行业的出现和成型虽然只有十几年的时间,但经过激烈的竞争和类金融式的超常规发展,能够在国内占据一席之地的企业越来越少,相应地,企业规模越来越大。从商务部联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06年中国连锁100强名单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家电零售爆发性的增速:国美电器在并购了永乐家电之后首次登上榜首,以820家门店、869亿元销售收入实现了74%的同比增长,苏宁电器则在2006年末实现了610亿元的销售规模,同比增长53%,门店总数达到520家。在这两组数据中我们也发现,苏宁电器的单店平均销售收入为11722万元,超过国美的10601万元,而单店销售收入是衡量经营效率的重要指标之一。尤其在行业充分竞争的环境下,各企业的利润率一致化将成为趋势,如何以有限的网点实现更高的收入将是企业提升效益的重要手段。

  奢侈品零售业富人首次上榜

  新宇亨得利钟表连锁当家人张瑜平家族首次打进富人榜,就跻身零售行业富人榜三甲,仅次于张近东和黄光裕的位置。这不仅与新宇亨得利2005年上市流通后产生的巨大财富效应有关,而且中国消费升级中奢侈品消费习惯和文化的形成也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中国品牌战略协会估计,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人群目前已达到总人口的13%,约1.6亿人。而某国际知名投行则预测,未来10年,中国的奢侈品市场规模将位居世界第二。

  国际奢侈品牌进入中国一般有两种途径:一是自己建立销售网络和渠道;二是与当地拥有网络和拓展能力的零售商或集团合作。在诸多类别的奢侈品中,名表商家基本上都选择后一种方式,这就给新宇亨得利开拓了巨大的市场机会。新宇亨得利目前已经取得了大部分进口名表的代理和经销权,并形成了一定的垄断优势,在成功实现上市融资之后,公司以综合店和专卖店为代表的销售网络继续增加,所拥有独家代理权的名表品牌也有所增加。而其自2005年9月底上市以来一度超过400%的累积涨幅也反映了投资者对中国奢侈品市场和新宇亨得利连锁的预期。

  公开发行上市成为富人们财富剧增的重要手段

  零售富人榜所涉及的12家连锁零售企业中,半数为公开发行上市的公司,其中张近东麾下的苏宁电器(002024)和袁亚非间接控股的宏图高科(600122)在A股上市,国美电器(00493.HK)及其合并的永乐家电、新宇亨得利(03398.HK)、物美商业(08277.HK)则在香港上市,物美商业还曾在2006年控股了A股上市公司新华百货(600785)。上市流通带来的流动性溢价一则使零售富人们的财富值更容易测算和实现,同时也能够通过更多手段和更强的融资能力满足企业高速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提升股价,推升财富值。2005年以来,苏宁电器大幅领先的涨幅可以对其掌门人和持股人财富排名的提升起到很好的解释作用,而国美并购永乐之后的股价走势则降低了持股人的财富值。同样明显的是,张瑜平家族财富的迅速上升也与新宇亨得利上市后的涨势息息相关(图4、图5)。

  此外,股价的上涨也是富人们保护自己控制力的重要手段,一般来说,价值低估的上市公司更容易引发战略收购或者敌意收购。因此实现了上市流通的零售业富人们更乐意以高品质的财务报告维护一定水平的股价。

  压力下的退出

  面对中国零售市场巨大的蛋糕,外资零售巨头在中国扩张的步伐也越来越快,而在WTO零售业的保护期结束之后,外资在中国市场迅速开店的同时,也越来越多地选择了并购的方式。而且,从地域上看,外资连锁零售企业目前正逐步向东北、西北、西南以及长江一线的中部地区发展。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统计数据,2006年,以经营大型超市为主的11家外资零售商新开店铺数量超过100家,超过上年同期水平。其中家乐福、沃尔玛、麦德龙新开门店的数量分别达到33家、15家和6家。此外,百思买控股江苏五星电器、家得宝并购家世界家居、华润接手家世界超市、特易购增资并控股乐购等,也反映出外资通过并购迅速占领市场的意图。面对这一境况,本土零售企业遭遇了更强劲的竞争压力,其中,竞争比较激烈、且未来竞争会更激烈的卖场超市、装潢建材家居零售等子业态面临的外资冲击非常大。

  在巨大的竞争压力下,一些大型本土零售企业不得不退出市场,以转让控制权等方式淡出。本次零售富人榜排名第六位的天津家世界集团前掌门人杜厦就做出了退出零售业的选择。2006年底,在将建材业务转让给来自美国的家得宝之后,杜厦又将其50余家大卖场转让给了华润集团。我们从2006年中国连锁百强公布的数据中也能发现竞争带来的压力:在2006年连锁百强超过25%的销售收入增长下,家世界的销售收入反而出现了负增长。

  我们预计,中国零售行业中各种类型的并购仍将是主旋律。或许,2008年的新财富零售富人榜将在轰轰烈烈的并购整合和股价的潮起潮落中再一次发生巨大的变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