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林立 平安背后的金融新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1:27 《新财富》

  有银行从业经历的林立,2000年开始投资金融领域,目前持有广东发展银行、华林证券、平安保险股权,他为实际控制人的华林证券还持有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

  于欣/文

  刘方引退,林立现身

  伴随平安保险2004年6月在香港上市,26岁的北京女子刘方成为大众瞩目的焦点人物。通过北京恒丰永业经贸有限公司和北京裕昌隆工贸有限公司持有源信行投资公司75%的股权、成为源信行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刘方,当年因间接持有4.6%的平安股权,登上“2005新财富500富人榜”第8位、“2006新财富500富人榜”第11位。

  不过,最新的工商资料显示,2005年12月30日,刘方将其在裕昌隆的1312.5万元投资转让给了海南人王伟;2006年1月5日,刘方又进行了工商变更,将其在北京恒丰永业经贸有限公司价值1400万元的股份转让给了广东人朱炳洋。种种迹象表明,因平安保险上市而现身的年轻女富豪刘方已经全身隐退。

  今年,随着平安保险登陆A股市场,又一位神秘富人林立现身富人榜—林立通过其拥有实际控制权的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平安保险1.76亿股,以76亿元身家位列本年度富人榜第26位。

  林立是何许人

  根据公开资料,林立出生于广东紫金县,1979年在中国

人民银行广东某县的分支机构当会计员,此后曾在当地的中国农行任职,1986年到中国银行深圳某支行任职,后从中国银行深圳分行辞职开始创业历程。

  1995年4月,林立出资970万元,与出资30万元的深圳侨福贸易公司共同注册成立深圳市立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从2000年开始,立业进入快速发展期,至今先后进行过12次工商资料变更(其中股东变更5次)。目前,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8亿元,林立与深圳市融通供应链商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各出资9000万元,林立任法人代表、总经理。据平安保险香港上市公司2006年中期报告,林立拥有立业集团超过93.33%的控制权。

  工商资料显示,立业集团经营范围包括“投资电力行业和高科技项目,

房地产开发经营;国内商业、物资供销业(不含专营、专控、专卖商品);经济信息咨询(不含限制项目);计算机软件、通信产品的技术开发;房地产经纪”。目前,有据可查的立业集团的投资项目主要涉及金融业和实业领域的电力、医药、房地产行业。

  在电力行业,2004年林立投资将南京电力变压器厂改制为南京立业电力变压器有限公司,该公司网站资料显示,其目前为港资独资企业,注册资本8000万元,总资产4亿元。

  在医药行业,2001年10月,林立投资对南京第五制药厂进行改制,成立南京立业制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首期为8000万元。

  在房地产行业,目前可查的资料显示,林立实际控制并对立业集团出资50%、主要从事商业流通领域风险投资的深圳市融通供应链商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料上的股东分别为武汉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武汉汉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各出资5000万元)。由此推想,林立与房地产行业或亦有关联。

  大手笔投资金融业

  因持有平安保险股份而进入2007年“新财富500富人榜”的林立,投资金融领域由来已久。目前,林立持有的金融资产主要包括广东发展银行、华林证券、平安保险的股权,其中华林证券还持有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

  2000年,林立参股成为广东发展银行十大股东之一。

  2003年,立业集团、深圳怡景食品有限公司、深圳希格玛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等3家相互关联的民企从地方国资部门手中收购了江门证券,三家公司分别持有24.78%、19.95%和7.31%的股份。2003年2月9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江门证券的注册资本金由5600万元增至80700万元,增资扩股后更名为“华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此后,林立成为华林证券的实际控制人。

  2003年,平安的第一大股东、持股16.09%的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出于符合保险业单一股东持股不超过10%的政策法规及深圳市国企战略重组的需要,在深圳市产权交易所以每股不低于5.93元的价格挂牌出售8800万股平安股份,约合平安总股本的3.6%。最终股权为林立控制的立业集团获得,估计转让股权总价超过5亿元。

  2003年12月,经保监变审(2003)142号文件批准,平安按每10股转增10股的比例用资本

公积金转增股本,转增后,立业集团持有平安保险的股份变更为1.76亿股。

  2004年8月26日,立业集团与华林证券签订了《关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华林证券出资4.56亿元受让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平安保险9600万股及相关权益。但鉴于国家有关法规不允许证券公司直接持有保险公司的股份,因此,目前这部分股份由华林证券委托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代为持有。

  2006年3月20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限制华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业务的决定》,因“未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归还被挪用的客户交易结算金”以及“未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收回股东侵占的资金”,从2006年4月1日起,暂停其保荐承销、证券账户开户代理等业务。华林证券也成为首批被证监会限制业务的证券公司。尽管华林证券随后宣布已由立业集团补入客户资金9000万元,其关联公司深圳市国树实业有限公司补入客户资金62万元,合计补入客户资金9062万元,但其至今未被解除业务限制。华林证券2006年年报显示,其2006年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利润总额3240万元,但扣除资产损失后的利润总额则变成了亏损2.53亿元。在2006年货币市场所有公布年报的券商中,华林证券是唯一报亏的券商。

  前述立业集团曾与华林证券签署平安保险股权转让协议,以签署日之前一天2004年8月25日收盘价10.4港元计算,9600万股平安保险市值近10亿港元。而林立以4.56亿元低价将自己持有的平安保险一半多的股权转让给华林证券,尽管林立目前仍代为持有,但至少可以看出,华林证券是林立所看重的资本运作重要平台,目前华林证券重组仍在进行中。

  2006年8月24日,在平安保险香港上市公司公布的2006年中报中,首次披露出作为监事的林立因持有立业集团超过93.33%的控制权而间接持有平安保险1.76亿股股权,占总股本的2.4%,林立因此出现在众人视野之中。2007年3月1日,平安保险在A股上市,当日逆市上涨38%,收盘于46.79元,林立的平安保险持股市值达82.35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