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送走一个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00:20  财经时报

  本报特约撰稿 刘乾 发自莫斯科

  4月23日,初春的莫斯科,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将正在上班的人们弄了个措手不及。谁也没有想到,就在这天下午,会传出更为意外的消息。俄罗斯首任总统叶利钦于当地时间下午三点四十五分(北京时间下午七点四十五分)在莫斯科中央临床医院去世。俄罗斯总统新闻局于两个小时之后宣布了这一消息。叶利钦的死因被确定为心脏衰竭。

  对于这位淡出政坛多年的俄罗斯首任总统,他的突然去世并没有给人们带来过多的不安。尽管生前的叶利钦充满争议,但对他的离去,无论是政府、媒体还是普通人,都在用一种平静而充满敬意的方式来进行纪念。

  根据东正教的传统,去世的人应该在三日内下葬。叶利钦去世的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成立治丧委员会,为叶利钦举行国葬。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这座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俄罗斯最大的东正教教堂,是在叶利钦亲自主持下进行重建的。由于当时俄罗斯财政困难,经济发展停滞,这座教堂也成了叶利钦时代留给俄罗斯人的唯一一座大型建筑。从4月24日下午4点半开始,在这里举行叶利钦的告别仪式,并向普通人开放。短短一个小时,就有一千五百多人向叶利钦的遗体告别。教堂外的长队一直排出去好几公里。在队伍里,既有上年纪的老人,也有正在读书的大学生。既有叶利钦的拥护者,也有反对他的人。但是,没有争吵,也没有警察维持秩序,只看见队伍慢慢向前移动。

  “他是个好人,尽管犯过一些错误。但是谁又能不犯错误呢?在那种情况下,他已经尽了自己的力量了。”队伍中的一位老太太告诉记者。而另一位中年人则对叶利钦充满了敬意:“他最伟大的地方就是给了我们自由,给了我们公民的权利。他是个勇敢的人。”

  俄罗斯的媒体在这次事件的报道给予了相当的重视。

  俄罗斯电视一台中断了正常播出,宣布了叶利钦去世的消息。随后,各家电视台开始在整点新闻和临时播报中播出叶利钦去世的消息,并制作有关叶利钦生平的特别节目。从叶利钦在会议上公开反驳戈尔巴乔夫,到他站在坦克上宣读《告俄罗斯公民书》,再到他宣布辞职,离开克里姆林宫,一个个经典镜头将观众的注意力重新拉回到那个时代。

  俄新社、塔斯社和国际文传电讯社三大通讯社随时通报有关葬礼的消息,一些珍贵的历史照片也在其大网站刊登。叶利钦去世第二天,报纸的头版几乎全是关于他的消息。

  葬礼的当天,从12点开始,俄罗斯三大电视台——俄罗斯电视一台、俄罗斯电视台和独立电视台对叶利钦的遗体告别仪式、安魂弥撒和安葬进行了全程直播,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

  对年轻人来说,叶利钦则意味着上个时代。莫斯科大学里,一个本科学生告诉记者:“那个时代已经过去很久了。那时候我年纪还小,就印象来说没办法评价他。但是,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另一个研究生则说:“这个消息虽然很意外,但是也在情理之中。他本来就有心脏病,年纪也大了。他那个时代,虽然社会动荡不安,但是他毕竟保留了俄罗斯的大国地位,让我们没有像南斯拉夫那样分裂。”

  在俄罗斯的中国留学生,大多数人都是在他卸任以后才到俄罗斯留学的,因此对叶利钦时代有印象的人已经很少了。只有少数人还依稀记得:“他当政的时候比现在乱得多,人心惶惶的。特别是98年金融危机,谁也不知道明天会怎么样。”

  莫斯科大学语言系的一位老师在回答中国学生的提问时这样说:“他的那个时代是俄罗斯历史的一部分,他影响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甚至改变了每一个人的命运。我们不应该忘记历史。我们要学会从历史中得出经验。现在重要的是,他的那个时代过去了,我们还要面对未来。”

  叶利钦语录

  “当国家已经有了胜任总统的强有力人物,而且几乎每个俄罗斯人都把自己未来的希望与他联系起来的时候,我为什么还要妨碍他呢?这不是我叶利钦的性格。”——1999年12月31日,叶利钦在宣布辞去俄罗斯总统职务时说。

  “我们要开创一个文明和自愿交接政权的先例,一个总统把权力交给新选出的总统。”——叶利钦在辞职讲话中说。

  “都是丘拜斯的错。”——叶利钦在1996年1月炒掉名声欠佳的阿纳托利·丘拜斯第一副总理的职务后说,这句话从此成为俄罗斯家喻户晓的口头禅。

  “一切都取决于官级高低,如果到了部长尤其是政治局委员一级,就是爬到了党的权力金字塔的顶尖。”——援自叶利钦《我的自述》。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