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龚如心:传奇一生 善如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9:13 公益时报

  

龚如心:传奇一生善如我心

亚洲女首富龚如心。(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尹 熙

  亚洲女首富龚如心在4月离开了这个世界,留下千亿港币的巨额遗产。

  生前,她曾经宣称要将家产全部捐给慈善事业。在香港,捐钱做慈善的富人不在少数,但龚如心的这个宏愿如果实现,仍将写就一个“香港神话”。

  丈夫遭绑架失踪、与家翁争夺财产,她的一生有着太多的戏剧成分,而原本低调的她竟然在花甲之年梳上羊角辫、穿上超短裙,这一出大戏人们看得热闹。而在此之外,可能很少有人知道临去世前,她至少捐献给大陆的教育、医疗和慈善事业10亿美元。

  节俭一生

  1995年,龚如心成为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的封面人物,之后更被该杂志评为亚洲女首富。2006年3月,《福布斯》公布的全球富豪榜,龚如心排第154,估计身家达328亿港元,比英女皇的41亿多8倍,在亚洲女富豪排名榜,她站稳第一位。

  然而,在香港人的眼中,“孤寒”是她闻名的一大原因。在香港,“孤寒”的意思是节俭,甚至吝啬之义。

  龚如心每月个人支出不足3000港元,平日上街少有购物,连女人最注重的化妆及

护肤品,也只选择普通品牌。平日最爱吃的竟然是麦当劳和肯德基的快餐及街头
美食
。鲍参翅肚她认为“太贵”,常常一碗白粥下肚,便算是正餐。

  她对座驾亦没有要求,在出席“争产”聆讯时,前往法院乘坐的座驾就是“三菱”旧车。

  龚如心虽然衣着打扮“出位”,但很少穿名牌服装。无论是出席重要场合或是宴会,几乎都穿套装或旗袍。她曾到欧洲购买时装,但大呼“很贵”。

  龚如心说,“节约资源意味着省钱,因为开采资源必须消耗劳动力及其他物资,若节约了粮食,等于减少对土地的使用和污染。”

  勤奋创业

  龚如心坦言自己最开心的事就是投资。她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才睡觉,觉得工作本身是“最好的消遣”。

  “这些钱用于做事还不够。”她说,“我觉得现在还有许多事情可做,需要做,但在很多事情上没时间,用不上力。用不上力的地方就该出钱,这样赚钱就很有用。要赚钱才能帮助更多的人。”“还有,我是做生意的,生意也就是我的事业,事业能成功,才能很开心,才有成就感,所以要奋斗!要成功!”

  坚强、执著、勤奋、坚定,是香港人崇尚的性格。

  18岁从上海来到香港,她和丈夫一手创下基业。丈夫失踪之后,她开始独立执掌华懋。1993年,她使“华懋”完成了从单纯的本土地产商,到以地产为主同时经营酒店、工贸和娱乐等事业的多元化跨国集团的转变,将华懋集团的财富增加了三成;1994年她开始不断收购物业,斥资逾40亿港元,一口气鲸吞香港中区多栋商厦,成为中环“女地王”;在上海大肆收购物业,在北京投资小型飞机厂,考察中国西部,投资海外,收购俄罗斯的大片森林、石油、金矿等资源性企业,锋头一时无两。

  华懋集团在她的手上拓展了新的“王国”。

  对于员工,龚如心从来不主动辞退,即使在经济低迷的时候也没有裁人。虽然她为人节俭近乎铿吝,但是在员工看来,每到新年就发给他们“利是”以及一袋白米的老板龚如心是个尽责的好女人。

  慈善有道

  早在2001年7月,龚如心曾公开表示,在1989年就与丈夫王德辉商量过,二人无儿无女,将家产捐出来做善事最好不过,这亦是她与王德辉的心愿。龚如心又说自己是中国人,需要捐家产帮助内地及香港的贫苦大众。

  在她死后,遗产归属成了一个迷,而在她内心,也许一切已然参透。

  对慈善事业,龚如心一直是热心的。虽然就捐赠数额而言,她并不是最多的,但相对于别人的高调和积极,她绝对是“特别”的。

  她关心“为什么中国没有自己的诺贝尔奖金”,甚至一度筹划过在内地开办一个以她名字命名的基金。

  为了培养内地紧缺的人才,她斥资约5500万港元,在美国

哈佛大学成立“龚如心学者奖”,每年资助25名解放军远赴哈佛大学接受培训。

  生长于城市富庶之家的龚如心将九亿中国农民视为自己的“情人”。1995年,她捐赠100万元人民币给农业科技基金,并独自设立了“如心农业奖励金”,每星期挑选一位普通农民,奖励他在科技兴农方面的杰出贡献,奖金是1万元。

  一位华懋的员工评论:“她的捐款比较细水长流,加上很多捐往内地,大家不太知道。”

  很多请求龚如心赞助公益事业的人发现:大多富豪需走上好几圈才能募得钱,不过他们事后一般并不过问;龚如心则会答应得非常爽快,但在事后会非常留意款项的用途,如果费用莫名浪费或超支,她一般再也不会多给。

  对于慈善捐款,她一直有着自己的眼光和做法。她说,钱总是要用的,“逐利归于仁义”,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