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向中国客户展示前州长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戴维斯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骆家辉:向中国客户展示“前州长资源”

  任绍敏 田享华

  曾在华盛顿州担任过8年州长的骆家辉,是中国人最熟悉的三位美国华裔名人之一,另两位是美国劳工部部长赵小兰和被誉为“当代福尔摩斯”的李昌钰。

  如今,骆家辉卸任华盛顿州州长两年,并担任美国戴维斯律师事务所(DWT)的高级合伙人。骆家辉正在经历从政到从商的转变。骆家辉坦言,卸任州长后依然很忙,中国之行尤其如此,行程表排得很满:从博鳌论坛到上海,马上要去郑州参加2007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

  骆家辉也乐于承担中美“桥梁”的作用。23日,在上海短暂停留期间,骆家辉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专访。

  政治生涯可能还没结束

  他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州长,虽然现在离开政坛,但是这种“归隐”是不是就意味着永久的离开并未确定。骆家辉办公室主任谭勉就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他的政治生涯很可能还没有结束。”

  当记者问及是否会在明年美国总统选举时担任民主党的副总统候选人时,骆家辉有些敏感地摊摊手,然后双手紧紧握在一块,谨慎地说:“如果有机会成为美国的副总统,我愿意认真考虑在这个岗位为美国民众服务。”但他也立即解释说,这种机会并不取决于他,现在的他并没有刻意规划和设计这件事。

  对于华人参政本身,骆家辉在第二次当选州长时就强调:“华裔移民为美国所做的贡献值得所有美国国民感念,现在华人要在政治上有更多的参与。”而他竞选州长,就是要使华人能在21世纪发挥比20世纪更广泛的影响。

  政坛颇有影响的骆家辉尚未卸任,已有多家单位向他抛出“橄榄枝”。华盛顿大学曾写信邀请骆家辉出任该校校长,但被他拒绝了。还有报道说,骆家辉有可能到微软、波音或其他大公司国际发展部门任高职。骆家辉最终选择了DWT,他说,这是因为该公司的理念与自己的想法合拍,对社区的贡献、尊重员工家庭等,同时也希望借助这一平台,致力于中国各城市与华盛顿州、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关系。

  “我并不做具体的律师业务,我现在所做的是当初做州长的一部分工作的深化和拓展。”既爱美国又爱中国的骆家辉,在卸任州长一职后,每年都会来华四五趟。

  事实上,卸任后的骆家辉仍然积极活跃在政界。他说,华盛顿州制定政策时依然会请他做顾问,他也经常作为志愿者参与一些活动。“我也经常在西雅图为一些政府决策做咨询。”骆家辉承认这既是他发挥余热,也是他现在律师事务所的重要业务之一。

  美国政府缺乏耐心

  任州长期间,骆家辉特别致力于发展华盛顿州同中国各城市之间的商贸关系,为华盛顿州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出任DWT中国业务合伙人,实际上是这种关系的延伸。”骆家辉说。

  帮助中国企业赴美发展,是骆家辉和他所在的事务所的一大业务。作为前州长,他说自己拥有很多资源,可以帮助中国客户处理一系列问题,包括选址参谋、介绍税收优惠政策、以什么形式进入美国发展等。

  骆家辉认为,和中国政府官员的沟通对双方都非常重要,他相信自己和DWT都可以提供更好的合作机会。

  对于近期美国就中国知识产权问题想进行WTO申诉一事,骆家辉认为,中国在这方面已经取得很大进展,刚来中国访问的比尔·盖茨也称赞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进步。“当然,中国还有不少方面需要努力,只是美国政府往往对此缺乏耐心。”

  两个“第一要务”

  此前骆家辉曾与国家发改委一位副主任谈及中国的环保政策。他的想法是,中国的当务之急是环保,这是第一要务。

  而环保也是全球问题,需要全球的努力,“可惜,布什政府对这个问题一点都不重视,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以至于美国不少州在起诉联邦政府,甚至包括与总统同一党派的州政府。”好在,美国一些州正在制定政策,试图提高环保的标准。

  骆家辉在华盛顿州8年的执政生涯中,最令其欣慰的莫过于对解决就业问题以及少数族群的关注上。那些年,华盛顿州失业率跌至历史最低点,工资和公司利润则屡创新高。在了解到中国正在面临就业压力后,他建议说:“政府应该把创造就业岗位当作工作重点,而且关键还在于通过教育为适当岗位提供适当的人才。”

  华盛顿州本地居民要是想进入州立大学读书,则可以享受诸多优惠,而且其学费是当地私立大学的四分之一。“这就是州政府资助的结果,要知道,教育是每个政府的第一要务,而且提倡终身教育,不仅仅是为了工作。”

  由于不是每一个工作岗位都需要硕士、博士,甚至本科也不需要,他任职州长的时候,主要重点在于为民众提供职业技术培训,尤其是利用节假日进行培训,“比如我们给林场工人以特别的培训,教会他们掌握加工木材的高精尖技术,其他人没有专门学是不会操作的,所以,雇主就不会轻易裁掉他们。”

  即便裁员,也要遵循严格的程序,同时州政府也会提供一笔资金保障工人失业后的生活,同时加强其培训。骆家辉强调,这些培训很多都是免费的,即便收费也是非常低廉的价格。

  他认为,政府应提供完善的教育系统,帮助各阶层人士进修,使大家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当年,他竞选州长时的最主要政纲就是如此:改进教育制度,提高教学品质。

  骆家辉

  ●1950年1月出生在美国西雅图,是第二代华裔

  ●1972年,获耶鲁大学政治学学士学位

  ●1975年,获波士顿大学法学硕士学位

  ●曾任华盛顿州助理检察长,金县副检察官,后当选为华盛顿州众议员达12年,1993年竞选当上金县县长

  ●1996年11月,成为美国第一位华裔州长

  ●2000年11月,顺利连任华盛顿州州长

  ●2005年1月,卸任州长,后出任美国戴维斯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主管中国业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