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做好家长才能做好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任绍敏 田享华

  1997年1月,骆家辉宣誓就任华盛顿州州长,3月份女儿艾米莉出生,两年后又有了儿子迪兰,2004年,小女儿玛德琳的降生再次给他惊喜。他承认,是为了预计中的第三个孩子,才放弃第三任州长的职位。

  骆家辉无疑是个好父亲,除非有特别紧要的事,每星期都要有几个晚上回家和家人共进晚餐,周末也一定要和家人团聚。他还要求身边的工作人员平时安排公务时也须留意日程,不要无端占用了周末假日。担任州长,他每周会收到几百封各种活动的请柬,他不可能接受所有邀请。“只能让很多邀请者失望了,但是卸任20年后,是愿意回忆某一次演讲还是回忆孩子跨出的第一步”?骆家辉显然选择了后者。他更愿意听见女儿在钢琴前弹出美妙的乐章,也愿意看见儿子在篮球赛场上矫健的身影。

  “我现在就做他们的‘专职司机’。”骆家辉陶醉于送女儿去钢琴课教室和送儿子去篮球场的过程。哪怕是在州长任上,他和夫人也总是亲自送孩子们上学、参加各种课程,而不是让保安充当孩子的司机。骆家辉还为两个大些的孩子报名参加滑雪课程,周六上课,他早晨叫孩子起床,然后准备早餐和午餐,他也一起参加滑雪培训。

  骆家辉在采访结束时特别强调,一定要给孩子朗读,读书很重要。在孩子六个月时,他就开始每天的朗读课了,他会和妻子轮流为孩子们读书,在他们睡前20分钟是固定的阅读时间,大女儿十岁了,这项阅读课依然在进行。出差在外时,骆家辉每天会给三个孩子分别打电话,和他们亲热交流,或者给孩子们发电子邮件。

  骆家辉说,他能够做到这样,得益于宣誓就任州长后的一些小型会议,该会议由美国州长协会主席主持,美国一些州在任州长及家人参加,旨在帮助新任州长处理好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关系。“做不好家长就做不好州长”这句话是骆家辉最大的收获。

  而现在,骆家辉也常与那些在任的州长们参加这种小型聚会,那里没有工作人员和记者,不同党派的州长间都是很好的朋友,他们相互帮助,就靠这样一句“名言”支撑自己平衡家庭与事业的矛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