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龚如心遗产之争扑朔迷离 特区政府不表示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3:31 今晚报

  本报香港特约记者 虞锡珪

  自称是龚如心“06年遗嘱”的“神秘受益人”陈振聪高调亮相后,各界对他自诩为龚称他是“最了解自己做人及营商哲学”的人,不禁啧啧称奇,进而对二人关系作出各种揣测,使这一新的争产案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风水师改变身份内幕

  近年来,陈振聪积极经营物业投资,不断在地产界露面,以图改变仅是“龚如心御用风水师”的身份,争取外界相信他极得龚如心的信任。据香港传媒报道,早已结婚并有3个子女的陈振聪,与龚如心的关系确实“非常亲密”,时常夜访龚如心。龚如心的生前“御用大律师”麦至理,在日前代表陈振聪举行的记者会上也曾表示,龚如心认为他“了解其做人及营商哲学”,是继承“华懋王国”的合适人选。并称龚家对陈振聪不存在传媒所描述的敌意,双方目的是“尽力落实龚如心的遗愿”。

  龚如心禁区耐人寻味

  自从王德辉1990年第二次被绑架失踪后,龚如心就迁离山顶百禄径大宅,搬到尖沙咀华懋总部顶楼居住。据悉,她的住所面积约100多平方米,进入住所必须先通过其私人办公室;该处纯属“闲人免进”的一个私人禁区,华懋员工也极少有人见过住所内景。凡有亲友或龚的私人访客到访,都在华懋员工下班后,才可入内见面。陈振聪自称是龚的“06年遗嘱”的“神秘受益人”曝光后,即被华懋总部的一些员工认出,指他多年来时常在晚上到华懋顶楼,并在清晨时分离开。记者就此向在龚如心身边工作多年的人士求证时,他们只说龚、陈相识多年,常在华懋总部见面;拒绝作进一步披露和评论。那么,龚、陈之间到底是“风水师与客户”关系还是其他?就更加耐人寻味。

  特区政府不表示倾向

  昨天此间传媒报道说,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长黄仁龙“密切注视”龚如心遗产可能爆发“争产案”,但律政司长办公室发言人对此不予置评。

  据悉,特区政府高层注意到龚如心遗嘱闹“双胞”事件后,又传有第3份“终极遗嘱”,有关情况尚不明朗。除非出现假遗嘱或其他涉及公众利益等问题,政府不会有任何倾向;最起码是目前无须过问。

  熟悉遗产法的律师认为,若有人质疑陈振聪持有的“06年遗嘱”,就应证明龚如心在立遗嘱时,受到陈振聪的“不当影响”。但要证明“不当影响”的存在,就要先证明龚的思想是直接或是间接受人影响以及“影响人者”与“被影响者”之间有无授信关系。

  关系不明朗官司难断

  还有大律师指出,在“风水师与客户”的关系上,仅由于客户信赖风水师,风水师即可领受客户的全份遗产,这一理由本身很不寻常。法庭会要求风水师作出合理解释,并证明未曾对客户作出不当影响;否则有关遗嘱就无效。

  但是,如果二人之间是“男女朋友关系”,虽然不当影响可能存在,但要证明“不当影响”的存在与责任,就会落在质疑遗嘱的华懋慈善基金一方,难度则更大。

  花落谁家仍然是大谜

  对于代表陈振聪的麦至理及其律师行连日来的高调行动,有律师认为做法异常。

  但也有律师认为,即使陈振聪持有的“06年遗嘱”生效,他是唯一的受益人,但事件的发展,也很可能以和解收场。因为龚如心巨额遗产组合复杂,又涉及海外公司及王德辉的遗产;就算陈能够得到,也需要华懋高层合作才能办到。

  龚如心这笔巨额遗产,究竟将花落谁家,现在还是个大谜。

  (本报香港4月23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