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看明星看热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 15:17 经济观察报

  王泓超/文

  有些事情人们就是不关心。比如煤气刚刚涨了一毛五,中国女足请来了一个“多慢司机”,还有中国台球公开赛新科冠军多特。

  “以前我留了很长时间的光头,但运气一直不好……这一次夺得了中国公开赛冠军,我觉得还是留着头发运气好。”哦,是吗?

  “大家不看好我没关系,上帝与我同在。”哦,好吧。

  “不好意思,我淘汰了太多明星。”的确如此。

  多特大器晚成,直到28岁才拿到第一个排名赛冠军,他带着世锦赛冠军的头衔来到中国,但在比赛开始前,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对他都没什么兴趣,大家都盯着亨德利、奥沙利文和丁俊晖。这算不上是偏见,多特决赛中的对手、传说练习赛中打出单杆155分的柯普,将丁俊晖挡在32强之外的霍金斯,还有罗伯逊、墨菲,概莫能外。这些30岁以下的中生代球手正在取代马克·威廉姆斯、亨德利成为斯诺克的中坚力量,中国球迷应该记住他们的名字,但眼下也只能是记住他们的名字。

  中国斯诺克公开赛已经举办了三届,第一年世界斯诺克协会投入50万英镑,不到三年本儿就回来了,账面上的扭亏为盈并不意味着在观众心里也是如此。中国球迷看斯诺克不就是看那几个明星嘛,这道理黄牛党最清楚了。在

北京大学生体育馆外,黄牛堂攥着大把的票在人群中穿来穿去,向那些从身边经过的人推销:“看丁俊晖吗?”“看奥沙利文吗?”有他们比赛的看台,票好买,价格也高,只比票面价格便宜50元。

  3月29日下午,来自香港的傅家俊和奥沙利文的比赛同时进行,奥沙利文在中央球台,看台上挤满了观众,而傅家俊那边空空荡荡的。 一个在首都体育学院读书的志愿者说:“大家平时也知道一些别的球星,但我们就爱看奥沙利文打球,他打球比捡球都快。”这一幕很多人都看到了,傅家俊淘汰奥沙利文进入八强的比赛中,有一局奥沙利文清光了台面上的红球,准备击打黄色球,他拉开架势等了半天,裁判也没把黑色球摆回原位,结果在奥沙利文将球打飞的一瞬间,现场笑声一片。

  观众喜欢丁俊晖因为他是自己人,而且年纪轻轻就取得了成绩,喜欢奥沙利文则是因为他打球猛,又有亲和力,场上场下都不乏笑料。有球员抱怨闪光灯影响了他们比赛,奥沙利文说:“来吧来吧,多拍拍我,我喜欢闪光灯,喜欢拍照的感觉。”一些球迷私下里管奥沙利文叫“憨豆”,因为他有一张照片跟那个喜剧明星就像一个模子里倒出来的。有了这样的明星,即便是那些对规则不太了解的女球迷也看得津津有味。一个学生模样的女球迷骄傲地向别人展示她的战利品,她从包里小心翼翼地拿出一本秩序册,翻开封面,用手指了指:“看,这是惟一一本丁俊晖签了两次名字的秩序册。”“第一个签名有点模糊,我问他可不可以再给我签一个。”她解释说,“他痛快地答应了。”

  尽管世界斯诺克协会主席沃克爵士坚持认为一项运动和一个赛事,永远不能靠一两个球星来支撑门面,但这就是中国公开赛的现实,也是斯诺克这项运动正面临的现实。这项运动在走下坡路,奖金持续降低,排名赛太少,球手缺乏动力,年轻一代的观众被那些新鲜刺激的娱乐活动吸引。沃克爵士得明白,这项运动耗时且累眼睛,而其最大的乐趣就在于自己打两杆。

  中国赛期间,据说组委会曾临时给来自三所高校的志愿者们开会,强调工作人员不能找球员签名、合影,一位志愿者说,做志愿者的人大多是斯诺克爱好者,图的就是免费看球和签名方便,有的球手很享受获胜后被簇拥的感觉,签名、拍照来者不拒,本来你情我愿的事,上升到组织纪律的高度,就没意思了。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