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龚如心巨额遗产去处成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 03:13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旗

  清明节前两天,70岁的亚洲女首富龚如心因病去世。别号为“小甜甜”的她,留下大约400亿港元的巨额资产,以及色彩缤纷的一生传奇。

  令人唏嘘的是,一年多以前,龚如心才结束和其近百岁的公公王廷歆之间,那场耗时8年的世纪争产案,如今虽财产得以保全,人却驾鹤西去。这笔财产的去处,成为眼下最受关注的焦点。

  《财经时报》采访的一位现居香港,并深谙香港法律的人士称:“相信她一定有遗嘱,应该是在很多年前就作好了。”这种看法也与一些港媒报道暗合,报道称,龚如心可能已经订立遗嘱,将大部分财产捐赠给慈善组织。

  上述受访人士对记者称,如果没有遗嘱,其亲属将按顺序继承遗产,龚如心在没有丈夫和子女的情况下,第一顺序继承人是父母,其次是兄弟姐妹。他明确表示,龚如心还有这么多直系和旁系亲人健在,其公公王廷歆没有继承权。

  遗产归属

  龚如心与丈夫没有子女,而她丈夫王德辉也在十几年之前的一次绑架后音信全无,被法律认定为已经死亡。

  龚如心现已90多岁的母亲仍然在世,如果小甜甜没有遗嘱,这位老人将成为坐拥400亿元身家的新女首富。

  龚如心还有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幼年时期,由于父亲早逝,龚如心同母亲以及弟弟妹妹相依为命,感情十分融洽。香港华懋集团主要由一家名为参明的公司持有,她的弟弟龚仁心和弟妇刘元春曾持有参明20%的股份,甚至比龚如心本人持有的还多。直到后来龚如心扩大自己的持股比例至近90%,才将其他股东持股比例摊薄。现在,龚如心在参明占86%的股份,她弟弟龚仁心占1.68%,账面价值3亿多元。

  另据媒体报道,华懋集团董事除龚如心外,还有她的三弟龚仁心、安宁控股主席梁荣江、华懋出纳部主管李国祺及陈鉴波。在华懋集团董事名单中,只有龚仁心与龚如心有亲属关系,因此外界估计,身为医生、名下持有41间公司的龚仁心也很有机会接掌华懋王国。

  熟悉香港法律的律师称,香港的遗产课税很轻,特别是在700万港元以下的遗产继承,

遗产税只有很少一点,几乎不必考虑。他表示,数额不大的遗产继承,不会给亲人带来遗产税方面的困扰。

  有媒体报称,在2001年时,小甜甜曾自己透露已经写下遗嘱,准备身故后将大部分遗产捐作慈善用途,只留下小部分财产分给家人。只不过当时她没有决定捐向哪里。而今事隔几年,不知道这份遗嘱是否已有变动。

  跟多数香港富豪一样,龚如心也十分热衷慈善事业。她曾玩笑地抱怨中国为什么没有“诺贝尔奖”,并表示有意在内地开办一个以她名字命名的基金。实际上,在1987年时,小甜甜已经和丈夫一起做了一个慈善基金,她当时就表示,将来要做一个类似于诺贝尔奖的国际性大奖,全部都捐献给国家。

  按照香港法律,龚如心如果将其拥有的资产捐赠,公司的其他小股东,如果不信任接手者的经营能力,可以向其提出强制性收购要求,要求接手者收购自己持有的公司股份,以保证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害。也就是说,如果龚如心的家人在华懋集团仍然持有股份,也可能在遗产之外,得到另外一笔股权交易的收益。

  苦乐人生

  喜梳羊角辫,穿艳丽短裙的小甜甜,即使快到古稀之年,仍然展现给外界喜悦形象和纯真心态。而在这些年中,她的人生所经历过的大喜大悲,普通人仅靠想象,根本无法体验当事者的真实心境。

  1937年9月,龚如心出生在一个小资产阶级家庭,父亲是一家英资油漆厂的职员,王德辉的父亲则是这个油漆品牌的代理,两家世交,也成就了龚如心和丈夫王德辉青梅竹马的一世情缘。

  到2005年时,正是二人50年金婚之年,但她丈夫已经失踪十几年。也是在那一年,龚如心在与公公历时9年的世纪争产案中终审胜诉,并由此摆脱伪造遗嘱等多项刑事方面的指控。

  从失去数百亿资产、牢狱之灾、名誉扫地等诸多潜在的困境中突围出来之后,小甜甜仅仅对媒体表示“欣喜”,此后的她,仍然喜欢以微笑作为结束语,并在出席重要场合时,穿上旗袍唐装,别上一只红色的小发卡。

  龚如心最遗憾的是没有为丈夫王德辉生个孩子。有消息称,她当年因为避孕弄坏子宫,三四十岁时,她曾到世界各地求医,但都失望而归。也正因此,她和丈夫王德辉,更愿意把巨额财产用于公益事业。

  丈夫的两次被绑架,也是龚如心不同于普通女人的遭遇。特别是1990年那次绑架,虽然龚如心快速筹集几千万美元赎金,仍没能把丈夫换回。她虽坚信丈夫仍然在世,但却无力寻找。据称,被逮捕的绑架者出狱后,龚如心常收到匿名电话,称王德辉被软禁于亚洲某地,但龚如心始终不敢前去查看。

  而且,威胁亦转向她本人。甚至她的私人助理王礼泉,也受到死亡恐吓。龚如心将其

保镖队伍从50人增加到100人,才换得一些放心。

  财富令人艳羡,但比起过着平常生活的普通人,龚如心应有更坚硬的神经,来抵御灾难,笑对人生。

  龚如心的兴趣很多,但她的时间很紧,虽然喜欢跳舞、看艺术展览、话剧和中国传统的折子戏,但她并没有太多时间来享受她的财富和生活。

  每天工作到凌晨一两点的她,最终难逃疾病折磨。有消息表明她因卵巢癌去世,虽然此前一段时间多次在香港养和医院接受化疗和救治,但癌症已经扩散到肝脏等部位,终于不治。

  商界传奇

  其公公王廷歆曾经抱怨,虽然儿媳坐拥亿万财富,却每月只给他1.9万港元的生活费,数年中也只给过一次5万港元的其他零花。而另一个传扬颇广的数字是,小甜甜自己一个月的花销不足3000港元。

  一方面是大施善款,另一方面是对家人和自己的苛刻,只能说小甜甜是个要“把钱用在刀刃上”的精明商人。她说:“我觉得现在还有许多事情可做,需要做,但在很多事情上没时间,用不上力。用不上力的地方就该出钱,这样赚钱就很有用。要赚钱才能帮助更多的人。”

  丈夫失踪以后,昔日主管“公关”的“王太”,逐渐步入台前。在她的带领下,华懋集团不仅从

房地产业中开疆辟土,而且步入多元化。酒店、电讯、生物科技、医药、航运……“王太”在全球寻找投资目标。

  龚如心称自己最开心的事就是投资。通过多年打拼,她已经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商业才华。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