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龚如心400亿身家留给何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3:01 南方都市报

  400亿身家留给何人?

  龚如心财产分配成焦点,业内认为其三弟龚仁心最有机会执掌华懋王国

  龚心如去世

  世人行动实系幻影。他们忙乱,真是枉然。积聚财富,不知将来有谁收取?”

  ——世纪争产案原审法官任懿君曾在原审时引用《圣经》诗篇

  本报讯 亚洲“最富有女人”、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昨日病逝,有法律界人士表示,若然龚事前未有立下遗嘱,她的遗产最有可能由她兄弟姊妹取得。

  遗产去向成待解之谜

  龚心如和丈夫没有留下子女,自己的父母也已经不在人世,丈夫的母亲已经在老人院多年,此前一直与其争产的家翁尚在。如果龚心如在死前留有遗嘱,400多亿港元财产可望按照遗嘱的要求各有所属。假如龚心如没有留下遗嘱,她的400多亿财产的去向,将成为一个巨大的谜。

  成立基金,划归政府?留给自己的兄弟姐妹?留给家翁?转给远房亲人抑或给予陌生人士?无论如何,龚心如留下的400亿巨额遗产的去向,都将成为一个待解之谜。

  “最富有女人”无儿无女

  龚如心无儿无女,与丈夫只有一名契仔张雁坤,后来收了港交所主席夏佳理的继女徐子玠做契女,因此其巨额遗产谁属,华懋王国由谁执掌,必成为她身后最瞩目的问题。2001年7月28日,龚如心出席《小甜甜Nina Nina》画集签名会时曾公开表示,早在争产案爆发前已订立遗嘱,准备死后除留下部分财产“照顾老人家”外,其余全部拨捐早于1987年与丈夫成立的华懋慈善基金,以捐助本港及内地的有需要人士。

  龚如心口中的“老人家”,理应是指年届93岁高龄的母亲,至于是否包括家翁王廷歆和长居安老院的家婆任玉珍则不得而知。

  另一方面,根据香港公司注册处资料,华懋集团董事除有龚如心外,还有其三弟龚仁心、安宁控股主席梁荣江、华懋出纳部主管李国祺以及陈鉴波;而华懋目前的股权由参明有限公司持有,参明的八成六股份由龚如心持有,龚仁心则占1.68%,账面价值3亿多元。

  三弟龚仁心会接掌华懋?

  龚仁心妻子刘元春亦为参明董事,并另组清洁公司,承接华懋旗下部分物业的清洁工作。在华懋集团董事名单中,只有龚仁心与龚如心有亲属关系,因此外界一般估计,本身为医生、名下持有41间公司的龚仁心最有机会接掌华懋王国。

  作风低调的龚仁心,私人执业以来一直在华懋旗下的深井豪景花园商场开设医务所,并以象征式一元租金租住西半山大学阁上千平方米住宅。龚仁心与王德辉自小相识,感情要好。据悉,王德辉失踪前,为助龚仁心开展事业,曾把两成参明股权拨予龚仁心和刘元春夫妇,当时龚如心则只占7%。

  资深法律界人士解释,若然财产持有人离世前没有订立遗嘱,则其遗产会按照配偶、亲生或私生子女、父母、兄弟姊妹、亲戚(包括家翁等恩亲)和朋友的次序分配,遗产承办人会将除税和清还债项后的遗产总数分发给各名受益人。至于财产持有人的公司,则会由遗嘱指定的遗产承办人接管,要是没订立遗嘱,则理论上任何人士均可申请成为承办人。

  - 财富

  亚洲最富有女人

  富过英女王五倍

  坐拥华懋王国的龚如心被美国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选为“亚洲最富有女人”,比英女王还要富有5倍。香港市场人士估计,以华懋旗下的主要物业市值计算,龚如心的身家极有可能超过400亿港元。

  百合花酒店值88亿

  华懋以地产为主力投资,在港先后持有逾200幢物业,单以现时持有的16项主要物业市值计算(见表),总值已超过366亿港元,其中最值钱的是坐落“海景地王”浅水湾129号的“百合花”酒店物业,目前市值估计约88亿元,可见龚如心身家超过400亿港元绝不为过。

  龚如心在1995年成为《福布斯》的封面人物,奠定她为亚洲女首富的地位。去年3月,《福布斯》公布全球富豪排名榜,龚如心排行第154,估计身家达328亿港元,同时稳占亚洲女富豪榜第一位。

  王德辉被绑后,龚如心开始执掌华懋王国。王德辉遗产临时承办人于2001年入禀高院,指王德辉于1973年成立参明有限公司,即现时华懋集团的核心公司,王德辉本占56%股权,龚如心则占23%,但龚如心于王德辉第二次被绑后两个月,以每股100港元配售1500万股B股,令她获得15亿港元资金,之后又获派13500多万港元股息。至今,龚如心已手握华懋95.46%股权。有地产市场人士表示,以旗下拥有之物业规模计算,华懋实可与新世界发展、希慎及鹰君等上市发展商角力。

  爱情结晶三次上市受挫

  华懋集团是王德辉和龚如心的“爱情结晶”,在两人半生奔波劳碌下,华懋成为地产界一大发展商,更曾一度计划上市,但每次都未能如愿。近年华懋投资的业务更多元化。在龚如心去世前,其亲人均在华懋身居要职,相信龚早已安排家人接手华懋的业务。1972年的“置牛世纪收购战”令商界开始注意华懋,当年置地垂涎牛奶公司拥有大量地皮,欲收购牛奶,华懋与牛奶组成牛奶地产对抗置地的收购,虽然最终不敌置地,但其间王德辉曾承诺若置地收购计划失败,他会以1200多万现金换取牛奶地产部分股份,王德辉的财富曝光。华懋曾至少3次安排上市,1987年,王德辉曾安排注资50亿元物业筹办上市,集资13亿港元,但最终因与包销商在股价折让上未取得共识而告吹;1988年,华懋再安排上市,却又因当时港股未见畅旺而告终;1990年王德辉再次被绑架,上市计划再度搁置。龚如心曾于1993年将华懋借当时的亚洲证券上市,最后因股民取向铩羽而归。龚如心曾称,由于丈夫不喜欢把公司上市,觉得上市很麻烦,故不会再提华懋上市计划。她力图引领华懋踏上多元化经营之路,华懋与龚如心的私人投资涉猎甚广,包括时富数码金融、安宁数码等科网企业,另在美国亦投资了7个生物科技项目。2001年5月,香港特区政府组“富豪团”赴西部考察时,龚如心亦签了近9亿港元的项目。此外,2002年澳门开放赌权,龚如心曾骈合华人置业大股东刘銮雄合组圣母湾娱乐股份有限公司竞投赌牌,并且进入最后五强,可惜最后未能入选。2005年,华懋开始锐意拓展高级酒店业务,首个酒店项目铜锣海景酒店于当年12月16日正式开业,共275个房间。

  梦想兴建世界最高大厦

  龚如心有神奇女侠之称,相信与她在商界上的雄心壮志有莫大关系。1994年,龚如心宣布华懋将在荃湾兴建108层、楼高522米的如心广场,落成后将是全世界最高大厦。如心广场的预计建筑费达40亿港元,她当时更称可一次以现金支付有关费用,一般上市大公司为之侧目。

  如心广场被逼一拆二

  不过一年后,地政总署指大厦高度会干扰当时即将启用的香港新机场航班升降,更实时在该区实施楼高不超过324米的限制。世界第一大厦的梦霎时敲碎,龚如心惟有将广场一分为二,高低两座大厦分别楼高88层和42层,并以丈夫王德辉和自己的洋名命名,分别称为Teddy Tower和Nina Tower。

  如心广场的建造因政府高度限制政策而一拖经年,华懋因此需缴付17500万港元罚款。1998年华懋入禀控告政府多个部门,要求退还,7年后终审法院裁定华懋败诉。

  世纪争产案:翁媳缠讼八年

  丈夫失踪引来巨额遗产之争

  1990年4月,丈夫王德辉第二次遭绑架失踪后,龚如心独自承担起华懋集团掌门人的重任。王德辉的父亲王廷歆于1997年5月向高院递出诉讼状,要求颁令王德辉法律上死亡,以及确认遗嘱继承财产。1999年9月,法官正式宣布王德辉在法律上已死亡,王廷歆随即向法庭申请将王德辉于1968年订立的遗嘱为最后遗嘱。但此举遭到龚如心的反对,她声称丈夫王德辉在1990年已另订新遗嘱。妻子与父亲各执一词,“世纪争产案”拉开帷幕。

  两次败诉之后最终反败为胜

  2000年4月,王廷歆和龚如心就遗产继承问题开始在香港高等法院内庭接受聆讯。2001年8月6日,争产案正式在香港高等法院开庭审理。2002年11月,高等法院原讼法庭主审法官在判决中指出,因笔迹鉴定本身并无绝对科学标准而决定采信“环境证供”。法庭裁定1990年遗嘱系伪造,龚遭败诉。龚如心不服,于2003年9月向高等法院上诉法庭提起上诉。但2004年6月,上诉庭3位法官又以二比一裁定龚败诉。两次败诉的龚如心陷入两难境地,除要支付高额诉讼费之外,在华懋的掌权地位也开始动摇。不服的她决定继续上诉,2004年11月,高等法院上诉法庭准许龚将争产案上诉至终审法院。在经过2005年7月11日-15日、18日-22日两轮聆讯后,5名法官于9月16日作出一致裁决,判龚如心上诉成功,其所持1990年遗嘱为王德辉最终遗嘱。

  家翁状告媳妇“与人通奸”

  龚如心与家翁王廷歆的关系亦在漫长的诉讼中完全破裂。审讯期间,王廷歆在庭上状告媳妇“与人通奸”、“偷改亡夫遗嘱”及“想独吞全部遗产”等,双方关系破裂。

  判词保释金均创纪录

  争产案审讯历时172天,开创香港司法史上民事审讯案最长聆讯时间纪录,其间双方出动庞大律师阵容,龚如心聘用全港63名大律师中的10人,包括唐明治、冯华健等;代表王廷歆的律师则有陈景生及邓国桢。

  首次公开曝光的王德辉遗嘱上有“one life one love”(一生一爱)字样,为鉴定遗嘱真伪,双方又请来中、美及俄罗斯笔迹及墨水专家;连法官颁下逾600页的判词也是个创举。

  香港高院于2002年11月判王廷歆胜诉,裁定1990年遗嘱为伪造。之后龚如心亦因涉嫌使用虚假文书及意图妨碍司法公正等,遭商业罪案调查科调查,龚如心准以自签5500万港元保释候查,打破历来涉及刑事案件的女性疑犯中,保释金额最高的纪录。

  官司打八年花费九亿

  这个世纪争产案,涉及诉讼费也是破纪录的天文数字。据龚如心的律师透露,龚花在整宗官司上的诉讼费约3亿港元,王廷歆一方则透露花费2.6亿港元。再加上官司期间王德辉的遗产管理费用花掉3亿港元,整个争产案用去的诉讼费及行政费接近9亿港元。

  龚曾要求查家翁背后“黑手”

  在诉讼期间,一直有谣言指王廷歆背后有人“撑腰”出钱打官司,龚如心于2006年4月26日正式向香港高院申请,要求王供出“幕后黑手”,并要“幕后黑手”支付8年来约3亿港元的诉讼费。

  据龚如心的代表大律师在庭上指出,龚不会向家翁王廷歆本人追讨诉讼费,但指王廷歆每月在王德辉的遗产中只获得3.8万港元的生活费,却有庞大资金聘请律师提出诉讼,认为王廷歆背后是有人资助打官司。若估计正确的话,龚如心则反对在王德辉的遗产中扣除讼费,而是要出资打官司的“幕后黑手”支付讼费,故要求王廷歆披露是否有人资助以提出诉讼。

  法官称王廷歆“恶意诉讼”

  香港终审法院去年10月25日宣判时,5位法官一致裁定王廷歆要支付龚如心部分诉讼费。法官认为,王德辉选择妻子作为遗产受益人合乎常理,而其1990年的遗嘱与1968年的遗嘱内容截然相反,王廷歆有怀疑,要求法庭作出裁决也无可厚非。但王一心要借诉讼夺回华懋的控制权,于是在龚如心持有的1990年遗嘱还未开封前,就一口咬定该遗嘱是伪造的,向龚如心提出恶意诉讼。

  法官判处王廷歆除支付己方花费的2.6亿港元诉讼费外,还要替龚如心负担大部分诉讼费以及2/3的遗产管理费,合计约5.6亿港元。此外,还须在14日内,向龚披露为他支付4100万港元律师费的“幕后人士”。

  - 400亿遗产案始末

  □1960年4月23日,王德辉立下首份遗嘱,将财产平分给王廷歆和妻子。

  □1968年3月15日,王怀疑妻子有外遇,重新立遗嘱,财产全部留给父亲。

  □1990年3月12日,王堕马受伤,龚称王在当日另立遗嘱,将遗产归龚如心所有。

  □1990年4月10日,王德辉再遭绑架,下落不明。

  □1997年7月8日,王廷歆要求确认1968年儿子所立的遗嘱,及颁令儿子已死,香港高院两年后宣布王德辉已死。

  □2001年8月6日,王廷歆、龚如心争产案开审,共聆讯172天。

  □2002年11月,高院裁定王廷歆是王德辉遗产受益人;龚提出的1990年遗嘱则属伪造。龚不服提出上诉,1个月后,警方正式拘捕她,获准以自签500万港元担保外出。

  □2004年6月,高院上诉庭裁定龚上诉失败,王廷歆仍是王德辉的遗产受益人。

  □2005年1月28日,龚如心被警方落案起诉伪造文件,经判法院提堂后,获准以5500万港元保释。

  □2005年9月16日,香港特区终审法院裁定龚如心胜诉。

  王龚两家家族表

  龚云龙    王廷歆  任玉珍(妻)

  张惠莉(妾)

  龚因心(四女)  王德娴(次女)

  龚仁心(三子)  王德华(三女)

  龚中心(二女)  王德淼(四子)

  龚如心(长女)  王德裁(五子)

  张雁坤(契仔)  王德辉(长子)

  徐子玠(契女) 

  龚如心及华懋部分资产表

  商住物业 估值(港元) 

  浅水湾129号百合花 88亿

  荃湾如心广场 80亿

  尖东华懋广场 50亿

  九龙城沙浦道豪门 25亿

  中环华懋大厦 17亿

  九龙湾其士商业中心 12亿

  鱼涌华懋交易广场 10亿

  中环华懋广场二期 9亿

  中环永安中区大厦 8亿

  铜锣湾华懋礼顿广场 6亿

  中环永安人寿大厦 5.4亿

  中环华懋荷里荷中心 5亿

  荃湾华懋荃湾广场 4亿

  湾仔庄士敦广场 3亿

  尖沙咀华懋金马伦广场 3亿

  其他住宅楼盘及戏院 41亿

  公司股权 股份 安宁控股(0128) 34.6% 丹枫控股(0271) 23.1% 博富临置业(0225) 20.7% 时富金融(8122) 6.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