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龚如心病逝 400亿归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1: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龚如心档案

  老公:王德辉,已失踪多年

  别号:小甜甜、神奇女侠

  身份:亚洲女首富,财富超过英国女王5倍

  特点:60岁的年龄,40岁的外貌,20岁的心境

  最开心的事:投资

  最爱的艺术:喜执笔作画(她认为自己是一个美术家)

  最爱的食物:

麦当劳汉堡包、肯德基家乡鸡

  最爱的发型:梳孖辫

  最讨厌事情:穿平底鞋

  人物评价

  “在上海出生的龚如心,身高仅5英尺,穿着银光闪闪的短裙,发上结了两条辫,像蹦蹦跳跳地赶往商场的时髦少女。”

  ——《资本家》杂志

  “你知道自己多少岁吗?像什么样子?干吗不好好地做一个头发,规规矩矩地穿一个套装,像一个职业女性呢?事业做得那么大,却一点都不像大人的样子!”

  ——龚如心妈妈

  “这个造型比较可爱,像个洋娃娃,容易让人提起兴趣。”

  ——香港著名电影制作人黄百鸣评龚如心的“超短裙+羊角辫”造型

  香港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3日在香港养和医院病逝,享年70岁。外号“小甜甜”的龚如心,被人形容为“60岁的年龄,40岁的外貌,20岁的心境”。据估计,持有华懋近90%股份的龚如心,个人财富约400亿港币,被称为“亚洲最富有的女人”。

  本报讯 (记者 邱瑞贤)昨晚,记者从香港获得消息,估计坐拥超过400亿元资产的亚洲女首富、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由私人助理亲口证实在4月3日已经逝世,享年70岁。由于龚如心和丈夫并无儿女,其逝世后巨额遗产的去处最受关注。

  去年6月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昨日下午,龚如心去世的消息一传出,大批香港记者分别聚集养和医院及华懋集团总部等待消息。龚如心的私人助理王礼泉并没有说明龚如心的病因,他在现场向记者重申,龚如心遗愿、丧礼事宜及公司安排,稍后会详细公布,当有记者发问时,他表示目前不方便评论龚如心的为人,公司正忙于准备葬礼。

  据悉,以一双“小辫子”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小甜甜”龚如心最后一次在香港公开露面,是在去年6月26日和其干儿子张雁坤到中环艺穗会出席新加坡女画家吕璧慧的画展。

  去年底发现患上卵巢癌

  去年12月底,有香港媒体指出,龚如心发现患上癌症,而且是近年发病率甚高的妇科病卵巢癌。报道更指病况严重,癌细胞已扩散至肝脏及腹部。

  一生传奇:丈夫被绑案及与家翁争产案吸引世人目光

  40岁外貌 20岁心境 人称小甜甜

  龚如心,祖籍上海,香港华懋集团主席,财富约400亿港元,亚洲女首富。她一生传奇,最为人关注的是其丈夫王德辉被绑架案及与家翁争产案。

  超短裙+羊角辫是招牌装束

  龚如心是美国商业杂志《福布斯》的富豪榜上的常客,英国媒体则将其称为“财富五倍于英女王的女人”。以“60岁的年龄,40岁的外貌,20岁的心境”来形容这位亚洲第一富婆,最贴切不过。两条细长的小辫,一件闪亮的迷你裙,是有“小甜甜”之称的龚如心最突出的标签。她身材娇小,步态轻盈,如果单从背影来看,宛若一个时髦的少女。多年来,她一贯的“超短裙+羊角辫”的招牌性装束的确能让她在凤毛麟角的女富豪中令人过目难忘。

  但龚如心自己并不觉得独特。她选择这种发式是因为不愿意去美发店做头发,浪费时间。她这种小辫她5分钟内就可以编好。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有记者采访时好奇地问到她的小辫,龚如心当即熟练地编了一回给她看,那位记者得出的结论是:确实很快! 遇到盛大的日子,龚如心还在脑后加编一根小辫,并在头顶上别一枚鲜红的小发卡。龚如心很爱笑,交谈中每每以微笑作为一句话结束时的表情。

  丈夫王德辉1990年被绑失踪

  龚如心自丈夫王德辉1990年被绑架失踪后,一直肩负华懋集团的决策重任,大力拓展华懋王国的规模。

  王德辉祖籍浙江温州,出身于富有家庭,父亲是上海面粉大王,1949年举家南迁香港,改做塑胶进出口生意。王德辉在香港完成了中学学业,毕业那年,正值朝鲜战争爆发,父亲的生意一败涂地,王德辉来到父亲的华懋公司做事,协助父亲东山再起。

  龚如心与王德辉青梅竹马,两人父亲在一家公司共事,所以三四岁时两人即已认识。1946年,王德辉随父亲到香港读书,2年后返回上海找龚如心,从此开始拍拖,龚如心18岁那年嫁给王德辉。上世纪60年代初,王德辉与龚如心联手创办了“华懋置业”。在创业过程中,夫妇俩勤奋努力,不多时便发展成为世界有名的大公司。

  1983年年初,夫妻俩在上班途中被绑架。匪徒把王放进一个大冰箱内运返匪穴,把龚释放回家,让她准备巨款赎人。等到龚将1100万美元汇到指定的账户后,王获得释放。此案当时轰动了整个东南亚。夫妻俩一夜成名,真正成为公众焦点人物。

  1990年4月,王回家途中再次被劫。两日后,“华懋”接到绑匪要求6000万美元赎金的勒索电话,龚按绑匪指示先将3000万美元存入了一银行户头,随后即向警方报案求助。但至今音讯杳无,据警方拘捕的绑匪供认,王早已被抛下大海。但龚则一直坚信王并未死亡。

  在众人眼中,龚如心与王德辉婚后十分恩爱。王德辉在1990年被绑架前3个月,夫妇二人去了一次欧洲旅行,他们返港后,王更向他展示在欧洲所买的两折西装“战利品”。每天早上,夫妇二人会拖着洋狗结伴在山顶百禄径旧居跑步约1小时,之后才结伴返华懋上班。

  龚如心爱夫心切,王德辉被绑架时,她在极短时间内,多次筹得巨额赎金,她甚至曾表示愿以自己性命交换丈夫的安危。1983年夫妻首度被绑时,龚怕夫触怒匪徒,甚至要求以己代夫。

  投资圆熟成华人女首富

  龚如心在失夫的悲痛之中,承担起华懋的全部生意。起初,人们不能不对龚如心持怀疑态度。但事实证明,她完全有能力运作华懋。经过几年奋斗,华懋比王德辉在世时更加有影响力,发展势头也越来越大。

  1997年7月,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世界超级富豪榜中,龚如心以70亿美元个人资产名列世界华人女首富。

  王德辉失踪10多年来,龚如心能坚持下来并取得辉煌业绩,取决于她对丈夫有一个承诺:“我觉得自己有一个很大的责任,就是要把公司维持下去,盖那么多房子、有那么多员工,更何况我一定要把公司管理得非常好,等有朝一日我先生回来,才不会失望。”

  龚如心最遗憾的是没有为丈夫王德辉生个孩子。当年因为避孕弄坏子宫,三四十岁时,她曾到世界各地求医,结果仍无所获。现在虽有巨额财富,但膝下无儿无女,始终是人生一大憾事。

  因为想念王德辉,龚如心特地建设了“如心”、“广潮”,一高一矮两座大楼以龚如心与王德辉的英文名(NINA及TEDDY)命名。42层的低座叫“NINA TOWER”,88层的高座则命名为“TEDDY TOWER”,仿佛两人并肩站在一起。物业之间更由一条透明天桥连接,寓意两人手牵手,情感永不改变。

  与家公上演世纪争产案

  龚如心自丈夫失踪后,不时以衣不惊人死不休之形象出现。1997年,王德辉父亲,即龚如心家公王廷歆公开登报寻子,要求以失踪7年又遍寻不获为据宣布王德辉死亡,从而均分王德辉财产。然而,龚如心坚持不相信王德辉已死,双方最终在2000年对簿公堂。

  围绕王德辉巨额财产归属问题,翁媳之间展开了为期8年的拉锯式官司,其焦点集中在龚如心和王廷歆向法庭呈交的两份内容迥然不同的遗嘱中,何者属于最后遗嘱。

  王德辉曾在1960年立下遗嘱,把全部财产平分予父亲王廷歆及妻子龚如心。其后,他在1968年因怀疑龚如心有外遇,故另立遗嘱,把所有财产留给父亲。但龚如心提供给法庭的则是王德辉1990年所立的遗嘱,注明把所有财产留给妻子。

  该案件先在香港高等法院原讼庭审讯,双方均聘请笔迹专家鉴定笔迹。最后法庭裁定1990年遗嘱属伪造,龚如心被判败诉。

  龚如心不服,提出上诉。2005年7月,终审法院“出其不意”地推翻原讼庭和上诉庭的裁决,龚如心胜诉,重夺价值约400亿港元的资产。

  原审法官任懿君曾在原审时引用《圣经》诗篇的一句﹕“世人行动实系幻影。他们忙乱,真是枉然。积聚财富,不知将来有谁收取?”日常生活非常节俭

  龚如心身家估计高达400亿港元,但日常生活却非常节俭。她曾透露自己每月的个人支出不足3000元,连女人最注重的化妆及

护肤品都只选择普通品牌;穿着上喜欢中国传统服饰及休闲服打扮,甚少装扮得珠光宝气;饮食上多清淡简单,至爱并非鲍参翅肚,而是“麦当劳”快餐店的鱼柳堡。

  她曾表示,节约资源意味省钱,因为开采资源必须消耗劳动力及其它物资,若节约了粮食,等于减少对土地的使用及污染。“有人说王德辉‘孤寒’,其实我比他还要孤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