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遗产世纪争讼胜枉然 龚如心魂归弃四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遗产世纪争讼胜枉然龚如心魂归弃四百亿

香港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翟宇

  10多年来,龚如心所领导的华懋集团在内地投资众多项目。她的私人助理王礼泉表示,公司在内地的投资项目也不会因为龚如心的去世受到影响

  “世人行动实是幻影。他们忙乱,真是枉然。积聚财富,不知将来有谁收取?”在香港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与其公公王廷歆旷日持久的世纪争产案中,原审法官任懿君在原审时曾如此表示。争产案了结一年半之后,龚如心突然去世,任懿君的话竟一语成谶。

  4月3日,龚如心在香港养和

医院病逝,享年70岁,留下的巨额资产预计超过400亿港元。这位因常以两条小辫子示人而被世人称为“小甜甜”的亚洲女首富,在半个月之前还认购了由中信泰富(0267.HK)分拆上市的中信1616控股1500万美元的股份,这极有可能是其生前的最后一笔投资。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收到由龚如心私人助理王礼泉发的传真文件。文件宣布了龚如心逝世的消息,并表示“有关葬礼事宜将另行公布”。

  龚如心旗下的华懋集团曾是香港最大的地产商,但最近几年,该集团在香港的地产业务显得没有早前进取,目前已失去“香港最大”的名号。

  而龚如心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的附属公司达400多家,王礼泉强调,龚如心的离世不会对公司运作造成大影响,“因为华懋乃大集团,有不少人负责各项工作”。

  内地业务何去何从?

  谈及龚如心在内地的投资时,王礼泉表示:“龚主席在内地有地产、土建、肉联、铝厂、发电厂等投资项目。还曾经向灾区捐款,设立农业奖励金等,做过很多善事!”

  龚如心在内地的投资始于其接手华懋集团后不久。1992年,龚如心将河南选为其内地投资的第一站。她先后投资了河南华懋电力有限公司、沁阳华懋铝业有限公司及后来在内地肉制品行业一度领先的双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双汇”),总投资额逾4亿元人民币。据说,华懋集团在投资双汇一年后就拿到了红利3000多万元。

  1994年1月,华懋集团与双汇成立合资公司——华懋双汇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4438万美元。华懋集团在华懋双汇集团的投资比例一直都保持48.5%。双汇市场战略部长马保民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龚如心的去世对双汇不会有任何影响,因为香港方面长期以来没有介入管理,该公司的管理也日臻成熟。”

  但龚如心在内地的地产投资却并没有如香港般如鱼得水。1994年,龚如心曾有意投资1亿美元重建上海和平饭店,但后来因为拆迁问题迟迟不能解决而放弃,转而投资和平饭店旁边的华懋和平大厦。

  1995年,龚如心私人持有23%股权的香港上市公司丹枫控股(0271.HK)开始在北京投资地产,但其投资的绿屋百货、丹耀大厦、吉祥大厦以及西单北大街西侧的综合改造开发工程等项目也鲜有斩获。

  此外,华懋集团还曾在北京与农业部合作投资城乡华懋中心,在广州,华懋与北大明天、台湾阳明海运联合投资了其在内地的第一家高科技企业——天懋数码。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出台后,龚如心又成为积极“西进”的港商代表,其在甘肃、内蒙和新疆等地共斥资20多亿元投资了生物制药、种牛繁殖基地、优良林种基地等十余个项目。

  龚如心在内地最近的公开投资是在2001年6月入股上海顶顶鲜超市,由初始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追加至1亿元人民币,实际股权也从20%提高至90%。但当年她在上海与台湾纸业集团、台湾上安科技公司以及上海市崇明县政府、上海农工商(集团)总公司签约在崇明岛发展高科技产业和生态农业的项目后来在龚如心与王廷歆的争产案期间被证实搁置。

  与此同时,上海顶顶鲜超市的经营状况也不尽如人意,早在争产案时已处于亏损状态。

  但王礼泉否认龚如心在内地的投资有暂缓或停止的情况。当被问及崇明岛项目是否停滞时,王礼泉以项目太多、无法全部了解为由拒绝回答。他同时表示,公司在内地的投资项目也不会因为龚如心的去世受到影响。

  遗产争夺会否再起?

  龚如心历经9年诉讼保全的400亿港元财产在她身后何去何从也成为焦点。王礼泉则一再对记者表示,“这是她的私人问题,我也不知道”。

  关于龚如心是否曾订立遗嘱的问题,王礼泉也以“不知道”作答。据了解,龚如心与丈夫王德辉未育有子嗣,但龚如心的1个弟弟、2个妹妹都是华懋集团的股东,但王礼泉拒绝透露他们的持股比例。他们是龚如心巨额遗产的可能继承人之一。

  此外,争论的焦点还集中在与龚如心争夺巨额财产中落败的公公王廷歆。龚如心与王廷歆的争产案虽然早于2005年9月已终审,但直到去年10月25日,香港终审法院裁定年过九旬的王廷歆需赔偿龚如心诉讼开支近3亿港元,此外,王廷歆需在14天内向龚如心书面交代向谁人借贷4100万港元做官司费用。这一切似乎都在说明,争产案似乎还未完结。

  王廷歆早前表示,即使自己入狱,也不会公布自己的财产来源。龚如心突然辞世,或许能为两者之间的遗产争论宣告结束。但在龚如心的遗嘱还没有公布之前,谁也不能判定王廷歆会不会挑起另一个争产案。

  当然,龚如心的遗产去向还有另一种可能。在与公公的争产案终审后,龚如心曾公开宣布,将把巨额财富全部捐给慈善基金。

  记者曾试图与龚如心争产案时的律师联系,希望从侧面了解龚如心的遗嘱问题,但当时接受委托的香港资深大律师翟绍唐目前正在休假,另一资深大律师余若海则以忙于手头的案件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本报驻河南记者石玉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报道:

     世纪争产案告终 龚如心获400亿遗产后又胜一筹

      一案骇一案引注目 小甜甜龚如心一生传奇

      龚如心简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