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青海省委书记强卫:青海就是我的家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傅航

  “从今天开始,我就是一个青海人,青海就是我的家乡。”3月26日,54岁的青海省委书记强卫面对青海广大干部如此说道。

  3月29日,完成交接工作后,强卫开始他刚刚履新后的第一次考察,地点是西宁市城北区二十里铺镇新村。强卫主要了解的是青海的新农村建设和青海各族农民的生活水平情况。

  据参加考察的一位报社记者回忆,强卫当天的话并不多,他主要是看和问。他走进大棚,询问农民油桃的产量、销售情况和收入情况。在老红军遗属何秀芬和低保户马秀英家里,强卫说,他们为青海发展作出的贡献,党和政府不会忘记。

  曾经是一名后勤战士

  16岁参军入伍,当时强卫是海军

福建基地后勤部军械修理所战士。部队复员后,强卫成为北京
化工
厂八车间工人、副指导员。由于在工厂表现出色,强卫被工厂推荐到北京市化工局职工大学试剂总厂分校,开始为期三年学习有机化学试剂专业。

  化工局职工大学的系统学习,使他成为当时人才匮乏的有机化学试剂方面的技术人才,1982年,29岁的强卫已经成为北京化工厂试剂研究所六室副主任、副所长。由于技术方面的特长以及他的勤奋聪明,31岁的强卫被任命为北京化工厂党委书记。

  1987年是关键的一年,任北京市化工厂党委书记三年后,强卫出任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这一年,强卫34岁。

  “民族的希望在创新,创新的希望在青年。”2006年1月,已经成为北京市委副书记的强卫在共青团北京市十一届八次全会如此感慨。

  在团市委的三年里,培养了强卫敢于创新、思想解放的性格。正是当时中组部大力提倡干部年轻化、大胆起用创新有为的年轻干部的氛围下,37岁的强卫出任北京市石景山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成为当时北京政界里最年轻的地市级干部。四年后,强卫被调任北京市委班子,任命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时年41岁。

  1996年是强卫仕途的另一转折点,强卫被任命为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从此,开始他长达八年的“政法生涯”。2001年,他出任北京市委副书记的职务期间,仍兼任政法委书记、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北京市纪委书记等职。

  “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力加强社会建设、着力解决民生问题,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深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进一步为青海发展创造和谐、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在3月26日的任职大会上,强卫如此说。

  “他有丰富的政法工作领导经验,他擅长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下果断作出决定。”北京市公安局某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统战工作在青海

  更具特殊意义

  虽然强卫长期任领导职务,但北京经济社会环境与地处西部的青海,大相径庭。强卫面临尽快熟悉青海环境、调整从以前主管政法工作到全面主持工作的过渡。

  “十五”以来,青海经济有了比较长足的发展,连续6年GDP保持12%的增长速度,其中2006年保持12.2%,财政增速是31%,规模以上企业的利润总额达到120亿,增长71%,但青海仍然是经济相对落后的省份,经济总量还很小。

  青海省“十一五”规划提到的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人均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以上,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达到250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人口年均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8%。以内。

  “两会”期间,青海省省长宋秀岩曾坦言,目前青海省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老百姓的收入和全国的差距不仅没有缩小还有扩大的趋势。她认为,在现阶段和相当长的阶段内,还是要加快发展,发展对青海来说是第一要务。当然发展应该是又好又快地发展。“我们处在工业化的初期阶段,但是又必须转变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

  在宋秀岩看来,现在青海面临着保护生态、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三重责任。青海40%的地区都是三江源地区,是要封起来的。因此,青海要把发展的重点放在柴达木盆地,同时柴达木盆地也必须走资源节约、保护环境的发展道路,国家申请并批准成立了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它仍然是资源综合开发、科学配置、最后循环利用资源。  

  原青海省委书记赵乐际认为,当前青海面对两大矛盾:一是不发达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各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之间的矛盾;二是各类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日益凸显同社会和谐发展之间的矛盾。

  “青海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地区,为了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就应该以发展促和谐,在发展中实现社会稳定、和谐。”一年前,赵乐际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如是说。

  3月29日,强卫才考察完西宁郊区的农民生活情况,第二天就开始听取青海省纪委、统战部长的详细工作汇报。之后,强卫指出,民族团结、民族和谐对改革、发展、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统战工作在青海更具特殊的意义。对青海而言,这项工作关乎青海的长治久安,关乎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关乎青海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附表 强卫

  ●1953年3月生,江苏无锡人

  ●197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科技大学管理科学系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研究生,工学硕士

  ●2001年,任北京市委副书记

  ●2004年4月至2007年3月,任北京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其间2005年12月至2006年11月兼任市纪委书记)

  ●2007年3月,任青海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