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江平点评:天发不属于国有独资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1:01 《英才》

  - 《物权法》权威点评

  天发不属于国有独资公司

  口述·江平/整理·本刊记者 郭健

  天发石油的企业性质界定问题,最关键就是看事实本身是什么!尽管在特定历史的发展过程中,产权问题的界定很复杂,但是,法律事实是可以还原的。

  关于天发的企业性质的认定,就是依据法律事实:谁出资,谁拥有。

  只要是合法财产都要公正保护

  《物权法》既要保护国有资产,又要保护私有财产,只要是合法财产都要公正保护。

  的确,现在国有财产流失、被侵犯的情况可以说很严v重,但难道说私人财产受到国家公权力侵犯就不严重吗?

  《物权法》是私法,是权利之法,是解决权利人的权利有哪些,哪些是合法,哪些是非法,怎么来保护的问题。

  在私人财产的保护上,现在更多的问题是,私人财产受到公权力的侵犯。如果私人财产受到私人的侵犯,相对比较好解决。你把我财产侵吞了,我告到法院就可以了。但被公权力侵犯,就可能上告无门了,因为没法得到好的保障。

  只要合法的财产都要保护,这是一个基本的原则。每个人的合法财产都保护,富人的要保护,穷人的也要保护,这就可以鼓励更多人去创业。

  谁出资 谁拥有

  天发石油的企业性质就看公司成立时谁出的资。

  《物权法》对财产关系的界定提供了法律依据,可以解决财产保护有法可依的问题,但是,现实生活中的法律关系是不断变动的,法律条文毕竟只是一个文字的东西,很好地实施才是最重要的。很多法律制定以后,都会在实施中遇到困难。当有法不依的时候,再多的法律也是离人们生活很远的。

  同时,也不要认为《物权法》可以解决所有实践中的产权纠纷,它只能解决自身范围内所能解决的问题,这个范围外的问题它无法解决。《物权法》出台不会对民营企业,特别是所谓的“红帽子”民营企业的产权界定产生直接的影响。

  关于天发石油,我们曾经出具过一份法律意见书:“根据《公司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天发集团不属于国有独资公司。鉴于此,为了使之名副其实,应将此国有之冠摘掉,并执行已经生效的荆国资委(2001)第5号文件”。我认为那些法律意见都是站得住脚的。

  (江平教授系《物权法》起草专家组组长、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