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维如何突破百亿天花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对话张学斌 创维如何突破“百亿”天花板

  王珍

  张学斌正式出任创维董事局主席,这意味着创维将全面由职业经理人团队打理,进入真正的“后老板时代”。在此之际,张学斌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

  把握产业机会

  《第一财经日报》:出任董事长之后,你最大的任务是什么?

  张学斌:最大的任务是如何带领企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现在是产业的迷茫时期,压力非常大,要保持企业发展。我现在的时间主要花在战略和人的问题上。人的问题解决了,经营就没必要过问太细,要集中精力去定大的战略方向。

  《第一财经日报》:产业迷茫期,是指平板电视难以盈利吗?你将如何带领创维冲破迷雾呢?

  张学斌:一个是平板电视还没有找到好的盈利模式;第二个是彩电业结构调整、升级,不光只是平板的机会,3C融合、新应用技术融合,都将使产业朝多元化方向发展,新的产业会出现,并呈现快速成长的态势。

  这和过去的彩电业不一样,不只是显示技术变化,内容、渠道、运营模式也都会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我相信,未来5~10年,当技术融合后,将派生出新的产业,必须把握。

  消费市场正从大众向分众发展,这是一个机会。产品多样化、差异化的趋势将日趋明显,差异化既是挑战,又是机会,创维将坚持差异化战略。

  中国企业低成本优势受到挑战、正被弱化。企业内部管理的积淀,还有很大差距。中国企业要延续制造优势,就要花大力气补上这一课,来降低运营成本。

  《第一财经日报》:面对产业升级的机会,创维将会在新的领域作更大胆的投入吗?

  张学斌:我们将先作尝试,内容、运营的机会很大。从内容看,电视在数字化之后,频道资源将变得丰富,只要能够找到差异化的消费群体和差异化的产品,你就具备了运营的条件。我们会沿着“核心产业做强、相关产业做大”的基本战略去延伸。

  突破“百亿”天花板

  《第一财经日报》:你曾提到未来几年中国企业既做屏又做整机才是常态,但是刚才你一直没有提到进军平板电视上游的事情?

  张学斌:平板电视上游的需求也是非常大的。我指的是,中国产业一定要做屏,但不一定是创维去做,这要看机会,不排除创维进军平板电视上游,像创维参股深圳聚龙光电公司,就是希望涉足核心部件。如果2007年不做,再做就很难。所以,创维做不做上游面板,今年就会有结果。

  《第一财经日报》:你去年提及创维现在做到100亿元的规模,遇到了天花板,创维的相关多元化将主要围绕哪些产业把整个集团的规模做大呢?

  张学斌:创维已经制订了“核心产业做强、相关产业做大”的战略。核心产业(指彩电)做强,就是有更高的效率,更快的应用开发能力。而把核心产业做强,还包括了向彩电业上游延伸,比如,精密模具、半导体封装。

  要把创维集团做大,光靠国内的彩电业务是不行的,一是海外业务的规模要做上去;二是相关产业要贡献规模和利润,包括手机、机顶盒、安防产品、汽车电子等。

  《第一财经日报》:对比TCL、长虹、康佳,创维的国际化相对比较谨慎,最近创维邀请前康佳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匡宇斌负责创维海外业务,是否意味着创维对国际化的扩张充满期待?

  张学斌:国际化,每个企业有不同的思路。有的企业是把产品做好,去占据世界市场;有的企业是把分公司建到海外去。根据创维自身的特点,创维的国际化将从市场入手,海外投资将会比较谨慎,因为国际化的风险很大,而创维是对风险很敏感的企业。

  决策与执行要分清

  《第一财经日报》:出任创维董事局主席,有人说你已经从两年多前的高级打工者,变成为代理老板,你认同这样的说法吗?

  张学斌:我始终把自己定位为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的天职就是把股东的资产经营好,让公司业绩持续成长。如果你有高度责任感,把公司当成自己的财产那样去经营,老板自然会相信你。

  现在我还是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如果做不好就会被免职,而老板是不管企业好坏,都要与企业共存亡的,这就是两者最大的区别。

  《第一财经日报》:你怎样处理作为执行者的总裁和作为决策者的董事局主席这两个角色的关系?

  张学斌:第一,作为总裁,我的责任是按董事会的决策,负责公司运营。按董事会定下的目标,把公司经营做好。

  第二,作为董事局主席,就要把董事会的智慧凝聚成公司的智慧,主要把公司的方向定好。

  这两个角色,要尽可能分开。

  《第一财经日报》:你觉得过去两年半,创维发生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张学斌:完全由职业经理人来管理。以前尽管董事会和经营层分开,但是最后还是由老板来拍板的;现在真正进入了职业经理人经营的时代。这对创维的发展历程而言,是非常大的转变。所以,我们将更注重职业经理人队伍的建设。

  张学斌

  ●1963年生于四川省犍为县

  ●1987年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获会计学学士学位和经济学硕士学位

  ●1988年至1991年在中南财经大学任教

  ●1991年至2001年在海南椰树集团工作

  ●2001年3月加入创维集团工作,任创维集团中国区域董事。同年5月,成立彩电事业部,任彩电事业部总裁

  ●2005年6月,出任创维集团总裁

  ●2007年4月,接任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兼创维数码CE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