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央首度面对媒体:我和周正毅只是合作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 12: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恭彬

  “我和周正毅只是合作伙伴,仅此而已。”3月28日深夜,衡山路一间酒吧,坐在记者对面的高央说。

  这是高首度面对媒体。

  高是上海中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中静”)的董事长。在那个多事之秋,2003年6月,高曾与周正毅的农凯集团安排了一局复杂而巧妙的回购协议,标的物是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北汽投”)。

  3年后,周出狱。

  对北汽投恋恋不舍的周,这一次选择了放弃。不多日后,周“二进宫”。只留下高央,独享北汽投的3亿股权。

  “与周正毅只是合作伙伴”

  高央自称,最初是在“小宁波”郁国祥的介绍下,才认识周正毅。

  “那时已经是2003年3、4月份。周给我印象深刻,他非常精明,很具有商人天分。”高说。

  在郁介绍之后,高与周开始互有来往。

  高当时的运作平台是上海中静,2003年初时,高在北京成立北京现代创新有限公司(下称“现代创新”)。

  这是一间项目公司,拟股权投资

北汽投。

  “周当时如日中天,我想借助他的资金完成出资。”高说,“因而,我们就将现代创新的100%股权全部转让给周。”

  最初,按照周正毅和高央的设想,是由周正毅全资控制现代创新,并出3亿元完成对北汽投的投资,而作为对高央提供项目的回报,周承诺两年后,由高以原始价格回购其中50%的股权。

  2003年4月30日,周正毅以电解铜贸易合同向交通银行上海分行获得半年期3亿元贷款,当日贷款发放,多次周转后最终被划至现代创新在交行北京分行和平里支行的账户上,当天完成了出资北汽投,占11.67%。

  “当天,有3家银行都要给周贷款。”高说,“那时,每一个银行都以和周搭上生意为荣”。

  至于电解铜贸易,高央也向记者细解了其中的奥妙。

  他说,因为商业银行法不允许贷款直接用来股权投资,这迫使周不得不另辟蹊径。“我举个例子,比如电解铜,本来只需要甲卖给乙,甲的进价假定是1万/吨,卖给乙是1.5万/吨,那么周可以在甲和乙之间设立四个贸易公司,分别是A、B、C、D,这样的销售链条就变成甲以1.1万卖给A,A再以1.2万卖给B,以此类推。”

  高表示,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原来1.5万的交易量被放大到5万,即可以贸易合同向银行申请贷款。再由贸易公司将资金借给需要股权投资的公司,用于股权投资。

  而当股权投资完成之后,就可以股权作为抵押,再次取得贷款,以此形成滚雪球效应。

  知情人士说,周二进宫时的涉嫌虚开

增值税发票的罪状,也与上述贸易公司运作有关。

  “周投资北汽投就是这样做的。”高说,“没有想到,5月25日周就出事了”。

  据高回忆称,当时银行组成的债权委员会乱成一锅粥。而周本人也不想让北汽投就轻易被银行拿走。因而,上海中静、农凯集团和现代创新于2003年6月3日签订了回购协议。

  违约金1亿元

  知情人称,之所以选择在2003年6月3日,即上海官方宣布周正毅接受调查的当日签订协议,乃是为了保护北汽投的股权。

  高央表示,当时交行也很害怕周正毅不归还贷款,而上海中静也希望拿到北汽投,三方一拍即合,在农凯债权委员会清算之前,抢先动手,签订协议,农凯集团持有的现代创新100%的股权全部转让给以上海中静为代表的中静系。

  这样,农凯的3亿元贷款转由中静承接。据高央称,其中中静系向另一间公司——上海国中投资借款9500万元,并于2004年9月将所持北汽投5.835%的股权向交行上海市西支行抵押获得2亿元贷款,用于归还农凯的3亿元出资——实际上是填补了农凯在交行的3亿元贷款。

  而在协议安排中,中静则承诺在2003年6月3日之后的两年内,如果周正毅或其家族仍实际控制农凯,则农凯将有权以原始价格回购现代创新50%股权,否则只能回购49%股权。

  回购协议还称,农凯将获得自协议签署至回购完成日现代创新经营或投资所得50%的税后利润。并称在上述两年期间内,未经农凯书面同意,上海中静不得将现代创新50%或49%的股权转让给任何第三方。

  “周一直认为自己无罪,并能东山再起。”知情人说。而彼时签协议之时,周已深陷牢笼,但仍可掌控局外之事。据透露,周为人仗义,甚至还在牢笼之中布置亲朋伙伴,为远在香港的女友毛玉萍提供上亿资金,以解被诉之困。

  但后来高央“变了卦”。

  2004年10月,高央控制的中静系与蒋学明控制的旗下公司签署协议,将现代创新100%的股权以7.4亿元代价转让给东方控股及其关联公司。

  对此,高说,“东方控股在北汽投也有股份,与现代创新矛盾不断,还是卖给他比较好”。至于与周正毅的回购协议,记者问高,是否已征求周的同意,高说,“周当时已经没有实力履行合同”。

  也有分析人士称,高紧急转让现代创新股权,疑与中静系资金紧缺有关。

  而高央与东方控股之间,高说,蒋支付2000万元之后,东方控股方面提出解除合同,理由是中静实业隐瞒了与农凯的协议。

  双方之间的官司历经上海一中院和上海高院的审理,法庭判决东方系支付违约金1亿元。

  高央的高超财技

  据高央称,中静与东方系、交通银行以及上海国中投资之间的官司,已经全部了断。

  其中,中静所欠交行的2亿元贷款,在归还部分本息后,目前还剩1.25亿元贷款左右。和国中的官司也已经和解。

  至于蒋学明所欠的8000万元,高说,“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和蒋学明联系了,只是偶尔在飞机上遇到,寒暄一下”。

  有接近高央的人士称,高的亲属中曾有交行的高层人士,而高本人掌控的上海中静,尽管资金实力并不雄厚,但财技却卓尔不群。

  高央表示,目前中静旗下的资产中,主要是持有北汽投3亿股权,目前该等股权已经价值数亿元。

  而据知情人透露,北汽投目前正着手A股上市,如果成功,中静将获得超过5倍甚至更高的回报。

  其他资产中,高说,目前中静正经营江浙某省市的一处湿地公园。

  对于高和周正毅的上述合作,曾有多人质疑高是否和周有更为亲密的关联。一位外资行的高层说,据他了解,高可能也只是周的合作伙伴,并没有听说其他路径。

  至于高的财技,尤其在北汽投股权投资上,则令人激赏。

  按照高自己的说法,如果周在2003年不案发,最初的安排是由周全资持有现代创新,两年之后再由中静实业回购一半股权。而回购所需资金,则由北汽投的50%的税后利润支付。

  假若如此,作为发现北汽投项目的代价,高很好的借助了周的资金,拿下北汽投1.5亿的股权。

  而在周案发之后的紧急股权转让,周以借款和北汽投的股权质押向农凯支付了转让款。其后,在资金困境时,高又打算以7.4亿元的高价向蒋学明套现。尽管最终转让未果,但高却有权获得1亿元的违约金。

  资深并购专家丁忠民分析说,这实际上意味着中静系分文未取就获得了北汽投的3亿股权。相较此前的安排,中静所得实际上实现了翻番。

  是周正毅成全了高央吗?高央、周正毅、蒋学明间,还有哪些未了的故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