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离职主席威风不减 转行行长饱受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7:16 中证网(来源:中国证券报)

  两个财神爷境遇大不同

  艾伦·格林斯潘尽管已经从美联储主席的位置上退下来一年多,但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仍然是“一言九鼎”。

  离职后身价不减

  2006年1月,格林斯潘离开美联储,没有了“主席”头衔的他依然身价不减。在卸任后的第二天,他便欣然接受了英国财政大臣布朗的邀请,成为他的全球经济事务名誉顾问。退休后的格林斯潘非常活跃,经常应邀发表演讲,一场酬金就能达到10万至15万美元的高价。此外,他还出书立著,记录自己的经历,该书版权以800多万美元的价格出手,预计今秋出版。

  仍在左右美国股市

  尽管格林斯潘离职已经一年多了,但他具有多年调控美国经济的经验和资历,其一言一行一直备受市场关注,仍能左右美国股市。2月下旬,格林斯潘为美国经济形势敲响了警钟,“当我们距离上次经济衰退这么长时间之后,出现下次衰退的力量自然会得到加强。现在我们确实开始看到了这种迹象。”他还预言,“美国经济可能在今年年底前陷入衰退”。此番言论一出,纽约股市第二天就出现了“9·11”事件以来的最大跌幅。

  股市暴跌引起美国上下的高度关注。布什总统向

财政部长保尔森询问详情,接替格林斯潘的伯南克也随即“澄清”:美国经济仍将保持“适度增长”。

  该为继任者着想

  格林斯潘的言论引起了美国政界和舆论界的不满。美国政府监督组织指责他的这种作法很不妥当;国内舆论也认为他的讲话破坏了继任者伯南克的工作氛围。

  也许是不敢挑战格林斯潘“德高望重”的地位,或是不想给两人的关系蒙上阴影,伯南克表示格林斯潘的讲话没有违反政府的道德法则,格林斯潘“指点江山”的习惯也一直没有改变。

  世界银行行长保罗·沃尔福威茨前不久刚因为穿着露脚趾的破袜子而获得颇多曝光率,这段时间又因为被连续“炮轰”而引起媒体注意。

  “外行指导内行”

  沃尔福威茨曾是美国政坛的一位风云人物,他两度出任国防部副部长。但这些声名并没有为他在国际金融界的闯荡颁发通行证,2005年3月,沃尔福威茨被布什总统提名出任世行行长时,国际社会一片哗然,在诸多金融界业内人士眼里,这显然是让“外行指导内行”。更有一些欧盟官员认为,让

伊拉克战争的“策划者”来担任以“扶危济困”为宗旨的世行领导人很不合适。这预示着沃尔福威茨的世行之旅将充满“艰难和险阻”。

  挑战应接不暇

  美国一直把持着世行行长的位置,但它在消除全球贫困、推动共同发展方面的表现并不积极。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资金缺口中,美国占了一半,如何对自己国家施压成了让沃尔福威茨挠头的问题。另外,对世行改革的呼声也不断高涨,世行如何“从一个居高临下、高谈阔论的机构,转变成一个充满活力的组织”,这是他的肩头重任。世行仅账面漏洞就高达千万美元,腐败问题需要整治。众多挑战对于“外行”的沃尔福威茨来说的确有些难堪重负。为了干出亮点,沃尔福威茨也下了一番心思。他将非洲贫困问题列为世行“特别关注的重点”,还要求世界银行贷款受援国建立透明的财务

审计制度。

  仍缺乏战略眼光

  但这些努力没能得到广泛的认可。沃尔福威茨总是摆脱不掉“门外汉”的形象,英国《金融时报》称,沃尔福威茨只有“微乎其微”的经济和金融知识,既不是一个解决贫困问题的专家,也没有多少促进经济发展的经验,这对于贫困国家的发展来说“简直是一个灾难”。

  沃尔福威茨受到最多的批评还是“缺乏战略眼光”。一位经济学家说:“他上任20多个月了,我们仍然不知道他想干什么。”他的最新工作方案被抨击为“缺乏明确的框架”、“错失机会”。更讽刺的是,无论是来自经济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的代表都对他的意见表示不满。

  (文/王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