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权华:从科学家到企业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6:13 上海国资

  《上海国资》记者 刘虹

  权华,亚申科技研发中心(上海)有限公司总裁。复旦大学化学学士,纽约州立大学化学博士。有18年美国领先高科技公司的研发、生产、管理的经验,参与、建立或完善了3个外企在中国的科研和生产基地,曾任美国Baxter公司的首席新产品调研官,美国Gantech公司副总裁。2003年底回国创立亚申科技并出任总裁,曾荣膺2004年上海市十佳科技领军人物榜首。

  初见权华,是在2006年岁末的上海浦东新区创业投资年会上。在创业者与投资人的圆桌对话中,权华作为张江高科技园成功创业者的代表侃侃而谈,讲述她与她的团队在创业之初成功融资的经验与感悟,精彩发言引来了阵阵掌声。

  彼时我在台下倾听,感觉她是知性、爽朗而有亲和力的,绝无凌厉之气,谈话中洋溢着睿智、胆略和自信;坐在她的办公室里与之交谈,更印证了我的感觉——一位富有魅力的企业家,同时也是一位富有魅力的女性。

  创业,厚积而薄发

  许多成功的企业家都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这些烙有时代印记的经历,很多时候会对之后的生活轨迹产生深远影响,权华也同样如是。高中毕业的她恰逢特殊历史时期,下过乡,当过工人,那时是想学习而没有机会,只得到处找书来读。她还组织同学办研讨班,带领一群15岁左右的孩子一起学习历史、文学、理化等等。

  正是当初在理化研讨班时打下的基础,恢复高考后的1977年,权华考取了

复旦大学化学系。毕业两年后,为了追求更宽广的视野和更优越的科研条件,她选择了出国深造,一去,就是20年。

  在国外的锻炼和提升,被权华视作生命中重要的一段经历。她在国外学的是生物能,后来从事癌细胞代谢研究,主持过新药物开发乃至市场化的一系列工作。个人才智的发挥、研发领域的拓展,给了她事业上的成就感;在美国多年研发、生产、管理等的深厚积累,更赋予了她对新技术和市场的敏感,从听说、关注到了解,“高通量实验技术”逐步走入权华的视野,她认定其“大有可为”,最终促成了亚申科技的诞生。

  2003年年底,汇聚了高通量领域内世界顶尖科学家的亚申科技正式成立,公司英文名Accelergy,取于accelerated energy,意即加速研发的源动力,致力于向

能源、环保等行业提供世界上最先进的研发新材料高通量解决方案、开发全新高通量实验技术、成为全球新材料研发方面的领跑者。

  为什么把研发基地设在国内、放在上海?权华坦言,在国外虽然事业有成,但祖国始终是自己的根,心里总想为养育自己的那块土地做点什么。2001年回国考察时,她深感国内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政府非常支持高新技术的发展。上海的工业基础好、专业化程度高、集聚了众多的科技人才,总体创业环境最适合亚申。

  高通量实验技术作为加速新材料研发的革命性前沿技术,较之传统的研发模式在研发速度、成本等方面至少具有两个数量级的巨大优势,它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才在美国成功商业化,目前全球也只有少数几家公司具备

自主研发能力。

  而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亚申科技研发中心,通过短短3年时间,不仅实现了零的突破,成为亚洲唯一的高通量实验技术专业研发机构,更以骄人的发展速度跃居总体规模世界第二。世界上首台高通量自动化混合系统等诸多世界首创就在这里研发、问世,目前亚申已拥有百余项国内外发明专利,还与诸多国际巨头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共舞,创业者与投资人

  谈到创业者与投资人的关系,权华用了一个有趣的比喻:企业好比创业者的孩子,襁褓时往往被视为掌上明珠,不舍得让别人管;但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就该送孩子上学,因为这对其成长更有利。创业者的激情和投资者的理性就像船的帆和舵,企业如人,有容乃大,双方都该把眼光放远,胸怀放开。

  作为一个吸引了多家著名投资机构的高科技研发企业,亚申成功融资的故事,还被哈佛商学院作为成功案例。

  亚申第一轮融资近亿元人民币,由4家国际投资基金共同投资,其中Advent International,Mobius VC等都是管理着数百亿资金的著名投资机构。这些投资人不仅给亚申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带来国际化的管理体系,还协助亚申建立起深厚的行业、商业和金融关系网络。

  回顾创业之初的艰苦融资过程,权华感触良多,“首要的是要做好‘功课’,这样才会有自信,底气才会足!”语气里透着坚定。

  为了避免“闭门造车”,权华及她的团队先从外围投资人谈起,积累谈判经验,在严酷的实战中不断修改完善商业计划,然后逐步缩小包围圈,这样当最终面对第一流的投资人时,“我们的商业计划已经非常完善,非常吸引人,令投资方感到:这样的项目如果不投,还能投什么呢?”权华爽朗地笑了起来。

  权华一再强调,做事如做人,一定要讲求诚信。创业者跟投资人之间,是互动共赢的关系,对投资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双方都应在事前对回报和风险有清楚的了解,这样才能优势互补、扬长避短。为了吸引投资而夸下海口、“掺水”,往往是害人更害己。

  而成功拿到投资的创业公司,更需要记住一点,就是不能失信于人,对投资人宁可做得比承诺的要多,时间上承诺的就一定要按期做到。

  “我们对投资人的所有承诺,都是按照时间表提前完成的,并且没有超预算,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能够按照我们早期融资时做的商业计划推进、没有大的变动,并不是说我们多么有远见,而是验证了当初做商业计划时的审慎和认真。”权华这样总结亚申走过的路。

  2006年8月,亚申科技又获得高盛、红杉资本以及Lux Capital等国际顶尖风投的投资,此轮融资额是首轮的两倍多,第一轮的投资方也都追加了投资。

  最初的投资人还要跟进、追着投,说明企业的“执行力”非常好,取得了投资方的高度认可。同时,由于具备了足够的实力与成长潜力,也为其他众多投资人所看好。亚申的第二轮融资仅仅用了8周时间,这种对投资人的强大吸引力,正是对亚申创业者一贯秉承的诚信、合作共赢理念的最好肯定。

  由科学家到企业家的身份转换,对于风险投资、资本运作有了深入了解和独到见解,权华笑称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做企业会遇到很多问题,需要不断地去学习、掌握新的东西,而科学家的学习能力恰恰比较强,善于发现、研究、解决问题,用这样的态度去对待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就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而外行往往更能以新的视角来看待问题,不容易迷失于细节。

  找投资不仅仅是找钱,更是找人,找最适合创业公司的投资人。每家风投都有自己的投资战略、运作方式以及中长期项目的组合计划等,这些都是在融资前需要准备的“必修课”,只有这样,方能做到知己知彼。纸面上的知识的确有很多可以借鉴,但更多时候是通过与投资人的合作、互动,是在实践中学习的,实践得来的感受更深刻。

  团队,最引以为傲

  权华最引以为傲的,是亚申的创业团队。“创业至今,遇到过很多挫折。在遭受挫折的时候,我总是觉得,我们肯定能走出去,肯定能想出更好的方法来。我们的团队胜不骄、败不馁,这是非常可贵的团队素质”。权华说起她的团队,眼神奕奕闪光。

  引领第二轮投资的高盛投资副总裁表示,核心团队卓越的领导力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是促使高盛投资亚申的重要原因。

  而公司的运作机制上也颇具特色,注重以人为本。公司的创业团队有原始股,最初投资者进来的时候,创业团队就曾在商业计划中提出,要留一部分股份给后来的员工。这一计划经过充分沟通终于取得了投资方的认可。

  “实在不行的话,我曾提出从自己的股份中拿出来一部分、哪怕是一大块给员工持有,重要的是把这份事业做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形成员工与投资人的利益共享”。作为一个企业家,权华无疑是大气和有远见的。

  现在的亚申汇聚了一批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富有活力与创造力的科技精英,所有合格的亚申员工都持有公司期权。权华的理念是,通过这样的机制激励员工把公司作为自己的事业,每个人都是一粒种子,与公司共同成长。

  亚申着力营造一个自由、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氛围和轻松和谐的文化环境,提供一个激发员工分析解决问题、不断创新的舞台。公司极力倡导“创业精神、学生心态、服务意识”,使得亚申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孕育出了独特的企业文化。不注重学历而注重学习能力,强调学习精神,提倡复合型人才,注重沟通以及公司内部跨部门的相互支持与配合,是亚申的一大特点。

  成功,其修远兮

  采访权华的时候得知,翌日她将飞赴美国去开董事会,而这次董事会的主要议题就是确定公司的五年计划。按照她的话来说,“亚申走到今天,经过了起跑阶段之后,即将进入腾飞期,要把平台搭建好”。

  亚申发展之初主要是技术搭建,前期系统平台、技术开发的投入很大,更重要的是了解市场,聚焦技术应用的切入点,同时把公司的技术、运作团队建立起来。目前公司将进入一个新的战略阶段,面对极为广阔的市场,公司的全球战略定位、发展方向以及阶段性目标都需进一步明确,而市场开拓、投资规划、资金管理与成本控制、风险防范、团队建设等各方面都需要跟上。

  “有人说我很成功了,可我觉得要判定是否成功,首先要明确你如何定义成功,要看你做一件事情想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在我看来,做一个企业,就好像种一棵小树,要能让它茁壮成长,长成大树,然后还能惠泽左右,长成一片森林。并不是要把企业做到多么大,重要的是它要有自身的生命力,能带领一个产业向前发展、甚至开创一个全新的产业。而创业者只是铺路人,依靠团队的力量做了前面应该做的铺垫工作,只有当企业有了它自己的生命力,才是事业的真正成功!”

  放眼未来,路漫漫。而亚申的眼界和自信,就包含在了权华的这段意味深长的话语中,耐人细细品味。

  权华建言国内投资人

  投资看起来是投项目,从某种意义上说更是投人。好的创业者可以提前规避风险,即使发生风险,人的能动性也是巨大的,可以进行及时调整、寻求新的出路;与之相反,倘若创业者本身素质不过硬,再好的商业计划也可能在实施中化为泡影。

  投资人应该对行业有一定的了解,对项目自己要有一个判断。国外的风投都是专注于特定行业领域的,投资人基本上都自己做过公司,对产业发展、企业运作都非常有经验,这方面值得国内风投借鉴。

  运作方面的职业化非常重要。投资机构要给予创业团队以足够的信任,在管理的层次上有明确的定位和把握,否则多头管理会导致大量内耗,反而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绊脚石,“双赢”更是无从谈起。

  权华论职业女性

  ——女性应该去做自己觉得能做得最好的事情。女性对待学业、工作更有一种认真精神,并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女性的承受力更强。女性往往比较注意细节,有时候需要提醒自己,要既能细又能粗,既能柔又能刚。

  ——关于事业与生活的平衡,心态很重要,达到自己觉得平衡的状态就可以了。按照中国的传统观念,职业女性好像常常会觉得很内疚,其实不必内疚,兼顾并不是一定要放弃什么而去做什么,只要有很好的时间管理能力,就能够协调好。对孩子的教育上,并不是花的时间越多就越好,要培养他们的独立性,作为母亲,我相信榜样的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