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李东生管理眼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2:06 第一财经日报

  汪小意

  你不是看星星,为何你的头总是高昂?

  最近,TCL集团试图说服自己的某些管理层放低“习惯高昂的头”。这并非是TCL独有的现象。“我们的干部动辄谈人生规划、职业设计,却吝啬给员工一个关切的眼神。在你我的身边,很可能正稀缺这样的眼神呢!”

  TCL努力自省,李东生发动企业文化的革命,目的就是要依靠普通员工和舆论来动摇TCL的“官僚”体系,来实现他的所谓“鹰的重生”。

  但TCL要挑战的,不仅是一个权力架构,还有藏于这个权力架构形成背后的社会文化消极的那部分。大部分人对传统的层级制的接受,对管理和经营的落后认识,以及在此基础上,多年沉淀下来的制度和文化,绝非一朝一夕能够改变的。

  众所周知,TCL的管理层持股计划让一群TCL高层成为富翁,这种激励制度或者和“昂头现象”有一定关系。中层干部在心态上向高层靠拢,而不是向员工靠拢。干部之间“抱团”,谁对普通员工太客气,就显得和“管理文化”格格不入。虽然员工是企业利益的创造者,但在企业利益的内部分配中,他们往往不能参与到决策中来。这也自然使得普通员工消极对待企业利益的创造。我们还可以猜测,是否TCL的MBO还给那些未能分享利益的中低层干部带来了情绪动荡,制造了TCL内部文化上的混乱呢?

  现在有句顺口溜:“干部官僚化,员工民工化。”对于李东生这样的企业家来说,面临的困境在于他无法通过频繁换人来解决企业内部的“吏治”问题,也没有决心改变现有的利益分配制度来真正把企业的未来押宝在几万名普通员工身上。所以,他选择了教诲:“请放低你高昂的头,别吝啬一个关切的眼神。”——这是TCL现实主义的选择,所有干部都将能够做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