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我不是哈佛女校长我是哈佛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德鲁·吉尔平·福斯特:“我不是哈佛女校长,我是哈佛校长”

  王慧卿

  “我是个反叛的人,不但为了反对越战而在市中心游行,而且不断与母亲辩论,不愿接受她‘这是个男人的世界,亲爱的,你越早知道这一点就越过得好’的观念。”她写道

  此时上任的福斯特还面临许多具体管理事务的挑战:改革本科生课程表,重新制定教学重点,以及在波士顿建造新校园以支持干细胞研究在内的研究项目

  2月11日,有371年建校历史的美国哈佛大学迎来了该校历史上首位女校长。拥有7名成员的哈佛理事会11日选举该校历史学家德鲁·吉尔平·福斯特(Drew Gilpin Faust)为哈佛第28任校长。

  哈佛大学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因宣称“女性在数学和自然科学领域先天逊于男性”而被迫在去年2月辞职,福斯特的上任结束了哈佛长达一年的“群龙无首”的日子。

  校长遴选委员会主席詹姆斯·霍顿(JamesR.Houghton)认为这对哈佛大学来说是个伟大的日子,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

  由于萨默斯正是因为性别歧视的言论而下台的,因此女性校长福斯特的当选尤其引人注目。她在当日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希望我的任命能成为一个机会均等的象征,这是上一代人还难以想象的事情。”然后她补充说,“我不是哈佛女校长,我是哈佛校长。”

  巧合的是,福斯特的当选使美国八所“常青藤学院”男女校长比例各占一半。

  数个“第一”

  福斯特不但是哈佛首位女校长,而且还是查尔斯·昌西(Charles Chauncy)以来第一位没有在哈佛大学取得学位的校长。昌西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而福斯特则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在进入哈佛之前,福斯特曾在布林莫尔学院(Bryn Mawr College)和宾夕法尼亚大学任历史学教授。

  福斯特自2001年起任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夫高等研究院的院长,该研究院的前身是1999年并入哈佛大学的女子学院。拉德克利夫高等研究院也是哈佛目前最小的学院,学院资助的大部分研究也主要集中在女性、性别和社会问题方面。

  对哈佛来说,福斯特不仅仅是第一位女校长,而且也是第一位坦白表明自己是男女平等理想的校长。福斯特是土生土长的弗吉尼亚州人。她出生在美国南部弗吉尼亚州的雪伦多亚河谷,家庭条件优越。

  在论文集《南方历史的塑造者:自传式的反思》中福斯特写道,9岁时她与家中黑人保姆和司机的交谈促使她给艾森豪威尔总统写信,要求废止种族歧视。之后她又开始质疑美国南部僵化的习俗,为什么女孩就应该穿得很差,白人的孩子就能对黑人成人直呼其名?

  “我是个反叛的人,不但为了反对越战而在市中心游行,而且不断与母亲辩论,不愿接受她‘这是个男人的世界,亲爱的,你越早知道这一点就越过得好’的观念。”她写道。

  福斯特写过五本著作。福斯特是美国南方历史和美国内战历史的专家,著有反映美国内战时期南方女性生活以及当时南方阵营知识分子和意识形态的书籍。

  管理能力受质疑

  在福斯特当选哈佛校长的消息传出后,一些教授认为福斯特缺乏必要的韧性和眼界来管理一个不受拘束、学派众多的大学,并指出她现在所在的拉德克利夫研究所只是哈佛一个很小的机构。

  也有一些人质疑,遴选委员会花了近一年时间寻找校长人选,最后却选择了早就在哈佛任职的一个研究所的所长。

  “这个选择真正的要点在于,这是一个谨慎的选择。”曾撰写过有关哈佛著作的布莱德利表示,“这个选择似乎旨在愈合前校长萨默斯造成的创伤,尽快恢复哈佛元气。”布莱德利也承认,对福斯特的资历提出疑问是合理的,比如她缺乏管理大型大学的经验。“遴选委员会无法找到符合所有条件的人选,在我看来哈佛找到合适的校长很困难。”

  从管理87人、1700万美元预算资金的拉德克利夫高等研究院,到管理拥有11个院系、24000名员工、30亿美元预算资金的哈佛大学,福斯特无疑面临巨大挑战。而且,哈佛大学校长的职位大概是高等教育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职位,其言论能在整个学术圈子中引起震动,而且拥有无与伦比的资源,包括哈佛近300亿美元的捐赠资金。

  此时上任的福斯特还面临许多具体管理事务的挑战:改革本科生课程表,重新制定教学重点,以及在波士顿建造新校园以支持

干细胞研究在内的研究项目。

  前校长曾求助于她

  福斯特的同事认为,福斯特善于处理同事关系,这点与哈佛前校长斯萨默斯有很大差别。萨默斯常常因为强势、言词直接而受到批评。他声称女性在数学工程学及自然科学等领域不如男性的言论,更是引起众人愤慨。

  福斯特的领导方式大概是她获得校长任命的重要原因。她的领导总是以合作的方式,并且富有与人相处的技巧。洛克菲勒基金会主席朱迪思·罗丁(Judith Rodin)表示:“她非常好地结合了卓越的学术水平和超凡的管理能力,而且对两者都非常用心。”

  曾任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的谢尔顿·哈克雷(Sheldon Hackney)表示,福斯特的同事乐于向她求助,因为她的看法可以信赖。哈克雷也是美国南方历史学家,曾与福斯特密切合作。哈克雷说福斯特做事有条理,有

幽默感,同时又非常沉稳。人们信任她就是因为她坚毅可靠。

  甚至萨默斯也在两年前向福斯特求助,希望她出面平息众人对他性别歧视言论的怒火。萨默斯还请求她帮助管理他建立的两个学术委员会,提出新的方法以在数学、工程学及自然科学领域招募、留用女性,并为她们提供晋升机会。

  “我觉得这是领导人的新模式,也许与性别有关,但不应完全归因于性别。”专门研究大学管理的哈佛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理查德·柴特(Richard Chait)这样评论福斯特的当选。柴特指出,最近美国主要公司在管理方面出现了数个变化,其中之一就是强硬的领导人正在被温和、能够引导达成共识的领导人所取代。

  当选受欢迎

  福斯特当选哈佛校长的消息受到很多哈佛教授、特别是女性教授的欢迎。历史教育系荣誉教授派翠西亚·葛兰姆(Patricia Albjerg Graham)说:“哈佛等待这一刻已经很久,从1636年就开始了。”她回忆说,1972年首次到哈佛进行博士后研究时,校方还不准她从教职员俱乐部的正门进入,或在食堂大厅用餐。

  社会系代理主任玛丽·华特斯(Mary Waters)表示:“哈佛是让女

性感到孤单的地方,非常孤单。因为女性人数不多。”

  福斯特的当选也受到了哈佛大学学生的欢迎。大三学生艾丽莎说:“是时候了。天才不再意味着‘单身,男性,无子女’。(福斯特的当选)是对天才面貌已经改变的承认,这太棒了。”

  福斯特

  ● 现年59岁

  ● 1968年,布林莫尔学院,历史学学士

  ● 1971年,宾夕法尼亚大学硕士

  ● 1975年,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

  ● 1989年~2001年,宾夕法尼亚大学,女性研究项目主管

  ● 1992年~1996年,美国历史学会副会长

  ● 2001年,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夫研究院院长

  ● 2007年,哈佛大学校长

  ● 美国内战和美国南方历史学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