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段永平:影子总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1:21 《中国企业家》杂志

  段永平的赴美似乎对步步高没有任何影响,这家公司形成了中国民营企业中难得一见的系统支撑能力,但段实际上仍通过虚拟的方式影响着步步高的未来

  文/本刊记者 何伊凡

  “负责人当然是段总。”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办公室的一位女职员有些愕然地说。

  尽管段永平身处大洋彼岸,对他在步步高地位的质疑仍很容易引起敏感反应。“阿段远离总部,但却在决策中心,他决断力很强,许多新品开发都是他的思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步步高前高管评价。

  但是,段坚持认为“自己在哪里,对公司没有任何影响”。步步高分成通信、电教、视听三家专业公司,各子公司之间独立运营,与段之间没有任何层级,总公司层面有统一的销售中心,但没有研发中心,段对公司的控制通过董事会实现。通信设备公司成立最早,前身是建于1995年的步步高电话机厂,目前其与侨兴、TCL、德赛、泰丰并称“中国无绳电话五虎”,现任总经理为沈炜。国内复读机最早由步步高推出,之后其业务拓展到电子词典等领域,成为教育电子公司,由黄一禾负责。与电教类产品不同,步步高在视听产品上走了一条“后发制人”的路线,1997年进入VCD行业时前面已经排了200多位竞争对手,当时“阿段说要‘敢为人后’”,上文中的离职高管回忆。目前该子公司已成为国内影碟机龙头企业之一,掌舵者为陈明永。

  沈炜、黄一禾与陈明永都是步步高老将,陈更曾追随段永平多年,段兼任总经理职务时陈是其助理。段永平名片上目前没有总经理头衔,而步步高也未任命新的总经理,据其营销部门一位负责人透露,陈现任步步高副总经理,“有些问题也可以请示他”。

  “我现在就相当于一个免费的‘高级顾问’”段永平告诉《中国企业家》,“卖什么产品,定什么价格,卖到哪个国家,都不是我关心的问题。如果我们要上市,或者要改卖牛奶,或者说要改做房地产了,这些改变方向的问题,我才会深度介入。”之前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段还曾经说:“我的企业家生命已经结束。”

  此说法得到了步步高内部人士的佐证,上文中的营销部门负责人告诉《中国企业家》,段最近一次回来,没有听到他在公司谈任何战略、产品之类的话题,全部都在讲文化、价值观。段特别强调 “做企业最根本的东西,就是本分”。“企业不要什么钱都赚,不要什么事都做,这就是本分。”他还重提了“敢为天下后”的理论,“咱们实力本来就不强,很难跟世界级的大公司相比,因此,先看国外大企业做什么产品,而且要看它什么产品好卖,然后再做什么,这样成功的机率要大得多。先与后是相对的,这只是竞争的开始。”

  段甚至不鼓励下属写工作汇报,其在公司常说:“花那么多时间在那里干嘛?做的怎样还不是很容易看到?”

  在段的概念中,可能根本就不存在一个“放权”的过程,“五六年前我就不在一线做了,准确地讲,步步高从开始就没有真正的CEO,每个部门都有成熟的人具体管理,他们也都是创始人”,段说,拿到绿卡后他并未请同事吃饭,“没有任何‘道别’的情绪,也可以说,我从来没有离开过。”赴美之前,段正平每一季度都回去看看,慢慢就变成两个季度回国一次。

  上文中提到的离职高管认为,当年从“小霸王”出走,对段永平颇有触动,影响步步高形成现在的管理架构。“步步高具有民营企业难得一见的系统支撑能力,但与外企不同,它不讲求通过整套标准化规则来控制过程,而是通过彼此的信任和利益链来达到目标。”

  段被外界所知的第一役始自“小霸王”,他将中山市怡华集团旗下这一品牌从负债累累做到产值逾10亿,却在1995年事业如日中天时放弃高薪离开,主要原因是没有自己的股份。同年他在

东莞成立步步高,几乎所有中层管理人员都入了股。段最初持有70%左右的股份,他想稀释自己的股权,而多数员工没有足够现金,于是他就借钱给员工,然后要员工以股份的利润,或者股份增长的股息偿还,“现在步步高不是我一个人的事业,而是大家的事业,所以我可以放心地去打
高尔夫
。”

  创业11年,步步高发展思路似无重大变化,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这是一家“朴素”的公司,“提及步步高,很可能马上联想到‘标王’,联想到张惠妹、李连杰、周星驰、蔡依林、施瓦辛格这些大众明星,然而尽管始终延续对产品的强势推广,实际上步步高相当低调,你也看不到其在商业上有耀眼动作,它并不认为做大就是做好。”

  “朴素”的步步高在其三块业务特定类别中都稳坐行业前三,例如通讯产品中的固定电话,电教产品中的复读机,视听产品中的DVD。但是,它并不总能踏准市场的最强节奏,例如在手机、电子词典、MP3等领域,或者遭遇专业厂家强势阻击,或者面对家电、IT业大佬品牌拓展压力,段所青睐的“后发制人”尚未发挥威力。

  因此,当OPPO这个伴随着

超级女声铺天盖地而来的新IT品牌爆出血统后,外界纷纷将其解读为步步高转型之作。“OPPO和步步高虽然有很多关联,但在法律上是完全独立的两个公司,就如同凌志和丰田的关系差不多。”OPPO诞生至少经历了5年酝酿期,段说自己很少插手这件事,都是步步高其他同事在运作,但这仍是令他兴奋的话题。

  段永平将OPPO定位为全球性品牌,设计工作由荷兰公司完成,希望能够更加欧化,介以与步步高区分。OPPO在美国仅卖高端DVD,销售通过网络完成,在中国则主要卖MP3,渠道与步步高有很多重叠。“你看”,他指着窗外说,“每天都成车地往外送,每月在美国可以卖1万台左右。”但OPPO是否由步步高或其他国内公司代工,段并没有提及。

  他计划用5年-10年树立这个新品牌,“我做什么事情都是慢慢来”,他略带慵懒地说。

  “阿段是一个把激情隐藏在从容后面的人,5年之内,步步高缺了任何人都仍会平稳发展,包括他,但如果他真正意义上的‘离开’,5年之后,他对这家公司的重要性才会令人怀念。”上文中的步步高离职高管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