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郭鹤年盯上亚洲最大交通枢纽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20:3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陈文雅 北京报道

  亚洲最大的交通枢纽工程之一、闲置了近六年的北京东华广场终于有希望迎来新生。

  “有关东华广场项目的收购谈判确实在进行。”1月31日,一位地产商向本报证实,马来西亚首富、“糖王”与“香格里拉之父”郭鹤年有意入主东华广场,其旗下的香港嘉里建设正在与北大青鸟集团等利益相关方进行谈判,且在产权谈判之外,已进行到商业建设等实质性内容阶段。

  对北京市政府来说,东华广场一直是块烫手的山芋。

  这个光土地资产就估值35亿的北京市重点工程、2008年北京奥运会配套项目,占地14.3公顷,位于北京中心城区交通枢纽东直门,涵盖酒店、公寓、

写字楼、会展中心和商场等众多业态,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望京、酒仙桥、首都机场,辐射东北远郊区县的重要交通枢纽。

  但在换了一茬又一茬东家后,东华广场却陷入了剪不断理还乱的股权和贷款纠纷。自2000年动工以来,东直门地铁站旁那个长宽达三四百米的施工围栏一围就是六年,十几米深的大坑始终不见动静,而每天经过的上班族早已对绕路行走习以为常。

  东华项目现有股东为北大青鸟集团,而此前曾由北京城建、香港康实、北京华远等多家公司经手。北大青鸟和华远一度对簿公堂争夺土地使用证。在2004年“8·31大限”来临前,各方达成了“五方协议”,暂时和解,但2005年11月深发展向北京市高院提起的一场诉讼,却曝出该项目在2003年取得的一笔数额达15亿的贷款违规。这场诉讼不仅将深发展原行长周林拉下马,还直接冻结了东华广场项目土地。2006年3月,因北大青鸟得到担保,项目土地被“解冻”,但两个月后,北京高院发现担保有法律问题,再度将土地“冻结”。

  据悉,东华广场投资额最初预计在60亿元左右;到北京华远接盘时,估算投资为80亿元,销售额为120亿元;而最新传出的消息,该项目投资额可能达到100亿元。项目的总建筑体量原为79.05万平方米,为确保在2008年奥运会前完工,项目建筑面积大幅缩水已在意料之中。在2005年经北大青鸟公司更改的规划中,该项目总体量已缩水约20万平方米。

  尽管没有透露收购成本等具体细节,不过上述地产商就此事置评时说,“由嘉里建设来接盘是比较合适的。一方面,像东华广场这类重点城市核心区域建筑综合体的开发项目,是嘉里所擅长的领域;另一方面,嘉里的现金流、开发经验等各方面的能力使它成为少数几个能承受如此巨大的投资额和高风险的开发商之一。”

  嘉里建设和北大青鸟董事会秘书局均未对此事发表评论。

  在香港,嘉里建设是少数专注于发展

豪宅的地产商之一。近两年,嘉里建设在内地声名鹊起,尤以2005年10月一掷24.6亿拿下杭州“西湖地王”轰动一时。

  按照北京市建委的计划,2008年前必须消灭北京城所有烂尾楼项目,使之建成且投入使用。对于东华广场这样一个和奥运有关的重要配套工程,显然更不能任其荒废。

  而从1984年就以国贸中心项目博得北京青睐的嘉里集团,近几年亦恰是其在内地大施拳脚之时。据悉,就在前不久,84岁高龄的嘉里集团老板郭鹤年在香港香格里拉总部宴请内地一批年轻的地产企业家时,携齐三个儿子及香格里拉全部董事,足见其对内地

房地产市场的关注程度。根据此间传出的消息,嘉里集团今后在内地的开发业务,仍会坚持以中心城市核心地段高端综合体为主的产品定位。

  链接:

  东华广场项目的坎坷命运

  2000年,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另两家股东从北京东城区政府取得东华广场项目的开发权,并成立了项目公司——城建东华,其中北京城建占54%的股权。

  2002年,城建东华与香港康实投资公司共同设立了一家项目公司东华置业,合作开发。协议签订后一年多来,香港康实一直无资金实力操作,直至2003年从深发展取得了一笔15亿元的贷款。

  这时,康实内部起了纠纷,康实董事陈达成希望从项目中得到更多权益。

  就在双方争执不下的时候,国土资源部出台了著名的“大限”政策。2004年6月,北京城建将项目转让给了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公司。

  华远很快陷入到与项目的另一个新东家——北大青鸟的纠纷之中。在2003年底前后,北大青鸟收购了康实集团全部股权,由此分别控股了东华置业和城建东华51%和90%的股权。华远和青鸟均声称享有对东直门项目的开发权,并一度对簿公堂争夺土地使用权。

  最终,在8·31“大限”之前,争议各方终于达成了“五方协议”,暂时和解。

  但随后,深发展开始介入纠纷,东华项目又被搁置。2005年,深发展对东华置业发起诉讼。2006年1月10日,该行刊登公告称,2003年8月间发放的共计15亿元贷款,大部分资金被挪用于北京东直门交通枢纽项目,项目权益人东华置业为该15亿贷款提供了不可撤销的连带保证担保。鉴于东华置业将东直门项目权益“在未获合理对价的前提下”转让给城建东华,为保全债权,该行已向北京市高院提起诉讼。北京市高院于2005年11月17日依法查封了东直门项目土地使用权。

  2006年3月,北大青鸟得到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提供担保后,项目土地由此被“解冻”。

  2006年5月23日,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为北大青鸟所提供的担保未能符合有关法律规定,东华广场再度被北京市高院于5月15日裁定为恢复该项目土地冻结状态,以作为深圳发展银行提出申诉的抵押物。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