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夏华:人心经营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8:06 《管理学家》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夏华说自己在下海以后才真正明白这句话的真正内涵。

  夏华的下属自喻为“汗血宝马”—此马很难驯服,但一旦“臣服”,就忠贞不贰。他们送给夏华的礼物就是十二匹姿态各异的“汉白玉马雕”。

  曾经以辽宁省前三名考入大学的夏华是性情中人。“这些年我一直在用两种模式做管理。一方面我们在管理我们的团队,在运营我们的产品和品牌;另一方面我们在管理我们的顾客。”夏华的“秘诀”是经营人心。

  在定位依文服饰的目标群体时,她说:“珍惜事业和情感、平凡而伟大的中国男人都值得我们尊重和用心去为他们服务。”

  这样的初衷,肇始了依文绚烂的情感营销和文化营销图景。“男人最冲动的就是他心里那根情感的弦”,所以,依文在售出的西服里,挂上情感“催泪弹”—一段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2003年的

情人节,夏华力排众议,让北京上万个男人几近“惶恐”地收到了意外的“桃花”:甜点、玫瑰和写着“你永远的情人—依文”的卡片,传为佳话。摸准了中国文化特质的夏华游刃有余地拨动着“中国朴实男人的情弦”,她如此自信地在自己的门店后面摆上咖啡、甚至路易十三,面对员工的质疑,她回应道:“敢于打开路易十三的人至少会掏八万来买我们的产品!”但就是这个情感高手,却执意要提倡理性消费,她在试衣间挂着这样的牌子:“提醒您理性消费,为了父母的晚年,为了儿女的将来。”夏华解释道:“男人背负非常大的压力,是家里的顶梁柱。我们的销售人员如果怂恿他购买了8000元的东西,他回到家里很可能会面临妻子的责骂,面临一个月的尴尬。他一定不敢再来这家店了。我是希望客人能够非常舒服地购买。可能他这次只在依文花了2000,但是他还会来。他这一生绝对不会只买8000元的东西。”

  夏华是位优质的商人,她诸多“冒业内之不韪”的营销战看似“不经”,却有着深厚的理性支撑:“管理内控的老总曾是上市公司的老总,我们的成本控制一直很严格。”但是,如果因理性而废了“激情与情感关怀”,那就太得不偿失了:“情感和制度的结合应非常完美。”

  依文的内刊叫《飞鸟·巢》,取自诗人泰戈尔的《飞鸟集》:“我把我的员工比作泰戈尔笔下的飞鸟,依文就是他们永远的巢。”因此,依文的员工们过着“少爷小姐”般的生活,依文实施了中国企业很少见的“管家制度”:员工早餐,午餐,下午茶,水果什么的都要有。冬天,“管家们”要给依文的员工煮姜茶。“很小的事情,我觉得在我们的员工的心里会留下很深的烙印。”“企业稍微多做一点,这种稳定和温暖会比给他们加100块钱更让他们感觉温馨。”因此,当夏华去某知名企业参观完毕感叹道:“特别详细的制度要求是(企业)对于员工的极其不自信。当时给我一个特别触动的案例是,它连墙上的开关都贴着标签,写着这个开关是谁谁谁负责,监督人又是谁谁谁。我们在哪个家庭里面看到过这样的字条,监督人是丈夫,执行人是妻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