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铁娘子谢企华王佳芬落幕 谁领衔新一代女企业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谢企华的谢幕和王佳芬脱离一线岗位,标志着这一代女性企业家领军人物时代的终结

  康健

  谢企华挥一挥手,离别宝钢,不带走一片云彩。

  王佳芬将自己培养了十年的总经理推向前台,选择了运筹帷幄于中军帐内,脱离硝烟弥漫的商战一线。

  2007年1月,两位知名女性企业家或隐或退。

  两位“铁娘子”已经领舞上海滩十余年,她们几乎是中国女企业家的代言人,是那些关于女性领导者的论坛中必然提到的话题——尽管“铁娘子”的称号未必为她们所愿意领受。

  谢企华和王佳芬无疑是那一代女企业家的风云人物。她们执掌了大型国有企业,公司都曾成为行业翘楚,公司在她们手里上市,任内市值百倍增长,她们收获了名望,赢得过掌声。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改革风起云涌,上海及

长三角成为
中国经济
引擎。而海派文化生机重涣。十里洋场之风熏陶,得风气之先的上海历来是女人的天堂,这里的女人以精明能干而著称。得天时地利人和,两位女企业家沾斯地之灵气,崛起于国企之间,艰难困苦而终成就一番气候。成为当时的女企业家群落中的领军者。

  论本土企业的女性职业经理人,董明珠、于淑珉、杨绵绵三位家电企业的老总活跃于职场的年代也很长,但她们毕竟仍生活在朱江洪、周厚健和张瑞敏的大树下,要展翅还需振羽;

  论创业女企业家,杨澜、张欣、俞渝、翟美卿也不让须眉,然而,作为企业家,他们和夫君一起开创事业,“摊薄”了名望而并未像上述二位一枝独秀;

  吴士宏、张树新都曾是女性企业家中有魄力和智谋之人,然而败走江湖的命运、沉浮商海的历程使之难担大任。

  叶莺、郑李锦芬、周凯旋、曾璟璇,越来越多的港澳台华人和海外华人女企业家在内地扬名立万,但她们或任CEO时间不长,或对中国内地不够熟悉,或本身比较低调而影响力稍逊。

  中国企业家的巾帼兵团阵容越来越庞大。但若论上述两位在中国女企业家中的代表性,能与之比肩者并不多。

  尽管王佳芬还是光明乳业的董事长,而谢企华依然以钢铁协会为舞台。但是,她们已经或终将落幕,一个新的女性领导者时代等待开启。

  在男权独霸的时代,穆桂英挂帅、樊梨花升帐只是美好的传说,梁红玉只能为夫君击鼓助阵,花木兰要隐藏女儿身,女性总是处于配角的身份。即便是男女平等意识已成风潮的现代,女性执公司之牛耳者仍寥寥。2004年《财富》

500强企业中只有8位女性CEO。

  “雄心壮志”的男性都会在赞许声中长大,而拥有远大志向的女性却常常遭遇嘘声。威尔康乃尔医学院的研究表明,这些女性一般会被认为是“自私自利,喜欢摆布他人”。此外,女性通常在家庭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她们需要付出更多……

  但是,一批批女性企业家还是不断涌现,刷新着新的纪录。她们创造的成就,让须眉汗颜。一个女企业家群早已形成。并在不断壮大。在中国这个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变化成为主旋律,在对待女性企业家的态度和观念上的革新甚至要快于其他国家。“不爱红妆爱武装”的潮流冲击着传统的思想,越来越多戴着天鹅绒手套的女性在商界伸出她们的铁拳。

  制作女富豪榜的胡润,曾生活在日本一年,多年前,他发现日本、中国的女性都处于从属地位,在商界崭露头角者无几,但是这两年,他却看到大量的中国女企业家冒尖,而日本的现状却并无多大改观……

  新的女企业家阵容更加多样化,随着中国更加国际化,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涌现出职业女精英,她们在中国市场的话语权日增;随着民营企业的崛起,更多的女性创业者和男性同台竞技,即便是过去只有国企才能涉足的领域也在向民营企业开放,这些领域也随之开始响起了莺声燕语。一些民营企业家如宗庆后、左宗申、刘永好甚至已经在培养自己20多岁的女儿。而大批杰出的国企女性企业家在等待晋升、接班,发出自己的强音……

  可以想见,一个更多姿多彩的女性企业家世界将出现,这已不是悬念,而谁能成为其中谢企华、王佳芬这样的领军人物,才是我们值得期待的话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