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雷声隆和他的美丽事业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1:01 《培训》杂志

  他是英国知名的里兹大学(Leeds University)纺织学博士。上世纪80年代,由于对新技术和香港经济发展的贡献,他获得了香港十大杰出青年的荣誉。90年代,他毅然投身于上海,并出乎意料的进军美容产业,创办了沪上人人皆知的“佳莉雅”品牌。2000年,他又进军教育培训产业,经过6年多的奋斗,如今,旗下已拥有9个国际知名的培训品牌,其中Tack、TMI等已成为中国以及亚太地区培训市场中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

  他用“美丽”这个概念贯穿旗下的事业群。虽然,在别人看来他已经非常成功了,但他却说:“美丽的事业才刚刚起航。”

  在上海中环广场的办公室里,斜阳余晖从两面落地玻璃墙照射进来,铺满房间。展才控股集团主席雷声隆俯瞰窗外,这是上海最繁华的淮海路。岁月沉淀下来的儒雅和气魄,在这一刻集中体现在了他的身上。

  他喜欢这样的视野。无论做什么行业,雷声隆都喜欢站在一个更高的位置,从整个行业发展和对社会推动的角度,来看待自己的企业,进行规划。

  正因为这样,才有了他的“美丽事业群”。

  从商界青年才俊到政界明星

  祖父曾是上海知名的珠宝和地产商,在香港,家族经营的纺织企业等着从英国学成归来的雷声隆打理,可是这位富家公子的决定却出乎大家的意料。作为英国知名的里兹大学纺织学博士,雷声隆回到香港后却跑到别人的企业做了一名实习生,而且一做就是三年。

  “当初读纺织,的确是考虑要回香港打理家族生意。但是我一直认为,学习和实践同等重要,后者甚至更加重要。一个人不经过基层的打磨,不了解企业运作的全部流程,是不可能真正熟悉这一领域的,因此,我选择了从基层做起。事实证明,这对于我后来主持家族企业大通纺织是非常重要的。”雷声隆说。

  经过三年磨练的雷声隆对纺织产业有了深刻的认识,然而一接手大通纺织,却面临新的课题。经济腾飞中的香港,一方面是产业工人的短缺,另一方面是纺织产业作为密集型产业的自动化低、生产率低下的现实。他亲自上阵,大胆地引进空气动力纺设备,成为最早引进这种技术设备的香港人,成功地使香港纺织产业得到新的技术提升。

  空气动力纺技术的引进可以说带动了香港纺织业的一次新的技术飞跃。正是因为对香港纺织业的技术推进和对经济发展的贡献,1980年,雷声隆获得香港十大杰出青年的荣誉。

  1985年,在选民的大力支持下,雷声隆成为最年轻的立法局议员之一,开始步入政坛。

  “很多大陆的朋友会感觉我进入政坛是因为我本身是个实业家,或者说具有一定的资本和实力,事实却不是这样。”雷声隆说,“一是因为我一直都很关注民众的一些问题,愿意也敢于为民请命;二是我对香港具有很深的感情,所以就特别希望能做些事情,来促进香港经济的发展。”

  担任立法局议员的那段日子,雷声隆笑称自己是“不务正业”,因为他把80%的时间用在处理各种事务、接见市民代表、进行各类提案上,而对赚钱的生意却少了许多关心。

  “能为市民所作的事情毕竟有限,无论是能力还是精力都非常有限。”事实上,在那段日子,他的工作卓有成效。这一点,从香港的主流媒介,包括《明报》、《星岛日报》、《新报》等报刊和杂志及香港的电视台、电台所做的追踪报导中即可看出。

  “或许是学技术出身的原因,我个人并不喜欢过多地宣扬自己。从政的经历,我只是希望真的能为市民做些实事就好了!”雷声隆真诚地说。

  产业新挑战:一切来自心底的理想与执着

  亦或是理想成就了他,亦或是执着和努力使他成就了理想,总之,雷声隆不断地在新的领域里书写着传奇。

  “我觉得我是个有梦想且喜欢挑战自己的人,在一次次尝试新领域的过程中,完成我自己的一些心底的理想。”雷声隆开始列举他所创办的各类企业。

  上世纪80年代末,雷声隆和兄弟一起创办了香港隆扬国际有限公司,主要做贸易和机械进出口方面的生意。在国内合资了8个工厂,进入塑料生产领域,产品出口欧美等国家;也曾投资1000万港币在杭州西湖做餐饮和娱乐服务业……每一项都做得有声有色。1988年,雷声隆开始把上海作为自己事业上的第二个重要据点,并开始大举在上海投资,进入了美容产业,创办了沪上知名美容美发品牌“佳莉雅”。

  进入了“美丽产业“的雷声隆,一发不可收。

  “当我自己感受到美丽带给人们的改变,带来的真正社会价值时,我开始决定把我事业的重心,放在为人们塑造心灵和外表的全面之美上。”雷声隆说。

  短短几年,“佳莉雅”品牌在锦沧文华大酒店、香格里拉大酒店、万豪大酒店、锦江大饭店及扬子江等多家知名五星级场所获得快速发展,获得消费者的高度认同。

  即将步入花甲之年,常人也许会想到退休,或是不愿再接受新的挑战,而雷先生却勇气依然。2000年,他开始进入教育培训产业,倾力建造新的“美丽工程”。

  “我有理性的一面,事实上,每次进入某一产业前,我都阅读大量数据,听取各种建议。但同时,我又是那种感性的人,一旦决定,就会很认真、执着的做下去,并且要做到最好。”雷声隆说。

  事实上,从每一次产业的转型轨迹中,人们并不难看出作为企业家的雷声隆所具有的敏锐的洞察力和前瞻性的战略思考。

  选择教育培训产业,从某种意义上说,雷声隆把它定义成一种战略上的思考,而非简单的生意选择。

  “我从不讳言作为一个企业家,我的每次投资或者产业进入都必须考虑到回报,但是这一次,的确是个例外。”雷声隆说。

  “即使是现在,大陆民营的教育培训产业仍旧是非常不成熟的行业,可以说还处在市场的导入期,不论是培训产品的完善、导入,还是企业及群体对培训的认识,都需要企业去引导。因此,这种投资周期是相对较长的,从赚钱的角度看,似乎不划算。”雷声隆笑着说,“但一个企业家,必须考虑到自己对社会的回馈,必须拥有一种社会责任感。”

  雷声隆一直认为,通过美容解决的是人们的外表之美,能使每个人更加自信,当然非常有意义。然而,教育培训却可以让每个人得到素质、气质的升华,从而成就内在之美。

  “邓小平先生曾说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目前大陆也在发展科教兴国战略。我们进入教育产业,希望能用自己绵薄的力量,在教育培训产业化、教育培训多元化等方向上做出自己的贡献,这对于我们培养专业人才、提高国民素质,都是非常有意义的。”雷声隆说,“从长期来看,教育培训产业绝对是朝阳产业,发展的空间非常大,前景非常好,这一点我充满信心!在投入时,你不能仅仅关注眼前的利益,要看长远和综合收益。”

  在采访过程中,雷声隆很真诚地表示:一个企业家必须牢牢记住自己对社会所肩负的责任更大。尤其作为一个拥有一定社会财富的人,更应该把社会责任时时放在心上,不能忘记应该回馈社会。

  “可能现在很多人觉得商人的目的就是要赚取财富,可是,我倒希望我们把追求财富看得再淡一些!”雷声隆说。

  九大国际培训品牌构建培训集团

  每当介绍到他的培训产品和运作,雷声隆都充满自信。“目前,我们在销售、管理、财务、人力资源等领域都和世界一流的培训企业达成了战略性合作,经过几年的探索,我们在香港、广州、上海、北京等地已经开展了各种类型的公开课和企业内训服务,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雷声隆说,“我一直觉得,只有为客户提供一流的、世界级的产品,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因此,我们的合作伙伴几乎都是世界上最顶尖的,我们自己的课程和产品也是最优秀的。”

  他的合作伙伴包括美国Paradigm Learning公司的探索式培训课程、英国Intellexis的财务培训企业的课程、TACK的销售管理课程、TMI企业文化塑造课程、全美备受欢迎的FISH课程、Video Arts的影音系列教材,都非常强大。目前,雷声隆所投资的展才企业咨询、御隆顾问、秦业咨询等公司,拥有这些课程在大中华地区及一些亚太地区的推广和运作的全部权限。

  “很多人不了解培训产业,认为钱很好赚、利润很高!事实上,在引进和开发培训产品上的投资是非常大的,目前这些领域完善的产品,是我们上百位员工和讲师共同努力的成果!”雷声隆一边说,一边展示名下各大国际知名的培训品牌。

  TACK 国际培训公司于1948年创立,总部设在英国伦敦,是全球领先的企业培训咨询机构。TACK(中国)主要致力于通过发展员工来增长业务,在销售和销售管理、组织建设、市场营销、客户服务、个人发展等领域开发了一系列的培训解决方案。并可以针对客户的业务挑战,结合机构建设、素质培养、培训评估、个人辅导和网上学习提供咨询服务。

  TMI于1975年成立于丹麦,是全球最大并且最受尊崇的学习咨询机构之一,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资源中心。TMI推出的课程和产品旨在挖掘人的潜力,每年都有来自全球大中小型企业的260,000名员工参加TMI课程,学习如何更好地对时间、对人和绩效进行管理,从而提高服务和质量。

  Video Arts公司于1972年创立,目前已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培训录像产品制作公司。目前全世界大约有10万家公司、机构在使用由Video Arts公司出品的200多种培训录像产品。迄今为止,展才控股已将48套最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Video进行本地化,主要涵盖销售技巧、客户服务、管理技能三大领域。

  Paradigm Learning公司于1994成立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海湾,主要致力于倡导“探索式学习”这一创新型的培训模式,持续不断推出Zodiak企业财务与决策商战模拟、Impact5 成功

领导力商战模拟、Neon Buzz霓虹闪烁——点亮团队绩效、Countdown项目管理与战略商战模拟、Right Turns正确方向---变革管理商战模拟等一系列成功的模拟系列课程。1999年至2001年,Paradigm连续3年荣登美国佛罗里达州发展速度最快的私营公司100强排行榜。

  Intellexis成立于1988年,是全球领先的集网上学习和课堂学习于一体的财务和业务技能学习解决方案供应商。在过去的17年中,Intellexis致力于帮助全球企业的100,000余名管理人员应对挑战,提高财务管理知识水平,确保员工掌握必要的财务知识。

  FISH是美国乃至全球最受欢迎的培训课程之一,可以用于改进团队工作、客户服务,帮助人们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

  事实上,目前雷声隆的培训产业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包括琼森、施乐、杜邦、汇丰、惠普、DHL、

可口可乐中国银行、摩托罗拉等诸多
世界500强
企业都和他集团所属的企业有过愉快的合作。国内的许多大型企业也和他们有长期的深度合作。

  经过6年多的发展,在销售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客户服务管理等领域,展才控股集团已经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营业业绩也逐年以超过100%的速度增长。

  目前,雷声隆把很多时间花在教育培训产业上,他坦言,因为在传统的产业中,管理的底子打得好,加之负责人持股等有效的企业机制,他并不需要花费太多心思去做。“我是个想得通的老板,因为我愿意和每个和我一起经营事业的人分享成果,多年的经商中,我们建立了很好的公司管理平台和股份运作机制,所以我们的高管非常稳定。”

  对于将来的发展规划,雷声隆认为,最重要的是旗下培训品牌的整合,一方面对于企业自身的发展而言,可以资源共享,对于客户来说,无疑也是实力与提供最佳服务的更好保证;另一方面,他继续在国际上寻找有实力的知名培训品牌,进行合作,发展成一个更大庞大、全面的教育培训集团企业。

  在雷声隆自己看来,他的美丽事业才刚刚起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