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延彩明:8年时间从经理爬上最高决策层的女副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8:07 《全球商业经典》

  The Elder Wisdom:“你不可能换一个老板就跳槽吧?跳槽的老板也不能保证就喜欢你啊。所以面对新老板,你也要知道做一些让步、妥协,目的是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他,也有更多的机会让他了解你、接受你。”

  文\ 暴剑光

  1997年的一天,天津一家国企的“中层干部”延彩明突然决定挑战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她准备接受《财富》500强、著名涂料及玻璃公司PPG集团的邀请,担任中国区人事经理。

  在这家美国公司里,延彩明实在是没有什么优势。她不会讲英语,年纪似乎也有些大了,虽然以前从事的也是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但是她已经在国企的系统里做了10多年。朋友劝她说:“38岁了还想当外企白领?人家说什么你都听不懂!”在原来的公司,延彩明即将被升任副总经理。

  别说朋友不理解,延彩明自己也觉得有些冒险。PPG中国区的老板是菲律宾人,会讲中文,本来延彩明是受他委托为PPG寻找人事经理。“在那时,有一些人事经验的人,基本都跟我一样,”

  进入PPG五年之后,延彩明由经理升职为总监,2005年,她又被提升为中国区副总裁。现在,PPG在中国并没有设立中国区总裁一职,所以她也是公司在中国区的最高负责人。8年时间,完成从经理到最高决策层,这几乎是每个跨国公司职员都羡慕的升迁速度。看起来,这才是延彩明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不过,成功显然不是说起来这么容易。会讲中文的老板很赏识她,也给了她时间来适应英文交流。但是几个月后,老板被派往台湾地区,上头又派来了一个完全不懂中文的美国人。

  “就像我们也不可能喜欢每一个人,新来的老板也不一定喜欢你。”延彩明经历过菲律宾老板、

马来西亚老板、新加坡老板、
澳大利亚
老板、美国老板,“有的喜欢我,有的不喜欢我。”

  你要先接受洋老板他才会接纳你

  老板成功你也才能成功

  遇到不喜欢自己的老板怎么办?延彩明说她已经总结出了一套应对办法:“当有新的老板来的时候,你一定要先接受他,而不要说让他先接受你。你不要首先怀疑他,不能心里说这人行不行啊。他既然出现在这个位置上,肯定有他的原因。”

  “你不可能换一个老板就跳槽吧?跳槽的老板也不能保证就喜欢你啊。所以面对新老板,你也要知道做一些让步、妥协,目的是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他,也有更多的机会让他了解你、接受你。”延彩明喜欢用这种退一步的方式来和新老板接触,“转变另外一个人、转变大环境,好像是挺难的事,那我们现转变一下自己吧。”

  最初进入PPG的时候,延彩明也不是一个容易转变自己的人。“你不喜欢我?我还不伺候你呢,我不在你这做有的是好工作等着我挑呢。”因为延彩明是公司的人事经理,所以几乎每个新员工都是她招进来的。“我得对他们负责啊。如果我不接受他,那更多的同事就更难接受他,所以即使忍辱负重我也得把这个桥梁搭好。”

  主动接受老板之后,延彩明还让自己为老板分担更多的事。“如果每个员工都不帮他,能力再强的老板他也很难在这做得好,拖个一年半载总部觉得这个人不行,再换来一个新的,这对公司、对每一个员工,都不是好事啊。”延彩明说,“所以我有责任让他在这个位置坐稳了,他位置坐稳了我不也就坐稳了吗?”

  延彩明认为,在一家公司里,每一个人与老板、上司的关系都很重要。“尤其是跨国公司的分支机构,你离总部难免有距离,在很多公司员工可能工作几年都没见过总部的CEO,更没见过总部是什么样,他怎么会有很好的归属感?公司对一般员工来讲,是一个太模糊的概念。”延彩明的解决办法是,“公司就是你的老板、你的顶头上司,你为他做事就是为公司做事了。”

  “PPG从全球的目标,到地区的目标、工厂目标、部门目标、到个人目标,都是一层一层支持上去的,那我自己的目标,就是支持老板的目标。”延彩明说,“个人的努力,如果放到全球的目标里,那是上百亿美元的大公司,你能做得就太微不足道了。但是如果把你的努力,放到老板的目标里,团队的目标里,那可能就是很显著的事。”

  “你要做的就是帮助他成功,他成功了你就成功了”所以,延彩明建议说,“你一定要知道你自己的目标,你的部门的目标,你的上一级、你的老板的目标是什么,老板最头疼的事是什么事,你知道了之后把这些事情做好就可以了。

  延彩明对这些目标的设立很重视:“有了目标之后,你的思维方式就全变了,你会客服所有困难去完成它。比如我们下班回家,不管怎么堵车或者刮风下雨,你都会坚持回家,因为你有很坚定的目标,没见到谁出门一看今天堵车就不回家了。”

  在跨国公司中,与老板东西方文化的冲突也是不可避免的。“出现问题不可怕,关键是你怎么解决问题。”延彩明说。

  延彩明也遇到这样的老板,对中国同事很不尊重,一开口就是“You Chinese——”。“大家都很生气啊,但是又不敢讲,毕竟是老板啊,掌握着你的薪水,掌握你的升迁,甚至你的工作,谁敢去惹他。”这个时候,负责人力资源的延彩明认为必须由自己出面沟通,“这种不尊重的事,我也不绕圈子,直接告诉他这样是不对的。你对他不满意你得告诉他,让他知道这是绝不能接受的。”也有一些是无意中流露出的不尊重,比如一个美国老板就是喜欢把脚翘在桌子上跟别人讲话。“他可能觉得在自己国家很正常,他要放松一下,甚至有些我们看起来的不尊重,反而是他想表现的更随和一些,但是如果你觉得不舒服,你跟他讲了下次他就改掉了,坦白沟通对大家都有好处。”

  面对洋老板不变法则

  沟通、沟通、还是沟通

  面对洋老板,延彩明认为沟通是最重要的。“第一是沟通,第二是沟通,第三还是沟通。原因很简单,沟通不好直接影响公司的业绩。”延彩明说,“我直截了当地与他讲、含蓄地与他讲、间接地与他讲,总而言之让他在最短时间适应这个环境,到了中国就要适应中国的环境这是必须的。”

  也有的老板觉着不舒服,有时候会觉得:她怎么总是挑我刺啊?延彩明自有办法:“不能因为他不爽就不挑刺啊,该得罪就得真得罪,不过下一次他哪点做得好你赞扬他一下,他是不是就缓解一些了,你多赞扬他几次他肯定也就忘记那次不愉快了。”

  不管新老板刚到任的时候,有没有被延彩明挑过刺,到离任的时候基本都变得很喜欢她了。有的高管跳槽喜欢带着整个团队,就想拉延彩明一起走,但是她都拒绝了:“老板对你影响的确很大,但是在一家公司里,并非只有你和老板两个人,如果你想在这家公司做得开心,可能每个员工都会影响到你。PPG的每个员工我几乎从背影就能认出来这是谁,他们是让我最开心的人。”尽管有公司为延彩明开出了两倍、三倍的薪水,但是她却不为所动。

  延彩明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也越来越知道工作和家庭、生活、健康的平衡是很重要的。“只要做到两件事就可以成功,一个是让你的老板满意,另外一个是让你的配偶满意。”延彩明说,“虽然不太容易实现,但是像这个方向努力,就会很愉快。”

  个子不高的延彩明还是一个“运动健将”,在前一段时间的天津开发区组织的比赛中,她羽毛球拿了第五,

网球拿了第三。“发挥得不好。”延彩明挥了挥手,做不屑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