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美中联合商会会长林志共:在美国融资的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邵芳卿

  当海尔和联想在美国试水全球化战略时,更多的中国企业还处于密切关注阶段。

  从2006年11月至2007年1月,林志共,这位美中联合商会会长、新加坡阳光集团执行副总裁、摩根阳光投资有限公司CEO,频繁穿梭于深圳、海口、厦门、南京、大连、北京等城市之间,为中国企业走进美国和中美两国企业投资合作而奔忙。

  1月20至21日,美中联合商会将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合作,在厦门举办“中国‘后WTO’国际金融论坛”。

  昨日,林志共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美中联合商会将继续协助中国公司在海外上市(IPO)或收购美国公司,以及进入美国市场推广和扩大宣传。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中国企业在美国创业或开展业务的总体情况如何?它们遭遇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林志共:中国大型企业如联想和海尔等在美国已经开始逐步推广业务,但中小企业在美国创业或开展业务就困难多了,而且数量很少,因为没有国际市场和管理的经验。

  遇到的主要问题是语言和文化及对法律的理解,用国内的思维方式看美国,它们没有本土化意识,不愿意或没有能力投资做市场的资金。

  《第一财经日报》:已在美国注册的中国企业在美国申请资助和融资的渠道有哪些?其融资成本如何?

  林志共:中国企业申请资助和融资需按美国公司和资助基金的要求及程序做,最好找有经验的当地人协助,公司股份的51%需由当地股东或投资者享有。可申请联邦、州和市政府的基金、非营利组织公司的基金和一些公司愿意为社会做贡献所设的基金,这些只需提供商业计划书等相关资料,资金未必要还,但须说明资金用途、结果预测和效果。

  申请基金的成本不高,只需要支付文字编写计划书费用,国内企业尚可接受。佣金为1%~5%不等,商业贷款一般为贷款额的1%,但公司资产可能成为被抵押品,风险投资公司的股权投资则需要8%~15%的融资额为成本(约10%)。

  《第一财经日报》:在美国融资有哪些注意事项?

  林志共:中国公司要尽量以当地的公司名字出现。不要申请太高新技术的行业,有些基金有外国公司参与就不可以申请和融资。管理团队中要有当地的美国人,要有好的法律顾问和会计师等专业人士,要有真正好的英文申请资料。

  中国公司常想省一点事和钱,最后反而未能达到目的。

  《第一财经日报》:如何评价2007年美中贸易格局和前景?哪些因素将影响美中贸易?

  林志共:美中贸易今年将有更多的发展,进口和出口都会增加,但前者更快,主要是由于人民币升值,加上中国建设需求量增加(如奥运会),还有就是中国加入WTO后的市场开放,广交会也开放进口产品的展销等。

  美国政治家还是会对中国主题进行讨论的。人民币汇率、国际政治及安全的环境、美国经济和亚洲新兴国家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能源价格、劳工薪金的上扬及通货膨胀的情况等都有可能影响美中贸易。

  《第一财经日报》:美中联合商会(UCFABC)将在促进美中贸易中扮演什么角色?今年主要有哪些动作?

  林志共:UCFABC的主要服务项目是协助中国公司在美国注册及融资,提供法律事务和会计等专业人员服务、申请美国专利、注册美国

商标、为中国公司讨债,以及帮中国公司租办公地点或
房地产
相关服务。

  目前,商会已协助不少中国企业办理美国商务考察,参加产品展销及研讨会,也为中国公司找到相关产品并提供多种技术和产品供其使用,也有不少协助中国公司融资的成功案例,并将在中国培训有关项目。

  今年,商会将在原有的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项目办公室的基础上,新设厦门、杭州、大连、成都和深圳项目办公室。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