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刘迎建:手绘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1:10 《新财经》

  文/本刊记者 王晓慧

  古有汉王刘邦指点江山,今有“汉王”刘迎建的“指点江山”。一样的名号,不同的年代,成就了两位汉王不同的辉煌。

  作为商人,刘迎建多了一股学者风范;作为企业家,他又多了一股军人的坚韧与豪气。正是这种“兼容”成就了刘迎建,成就了汉王的今天

  刘迎建看上去有些憔悴,抬头纹在他睿智的前额上依稀可见。伴随着刘迎建皱纹和白发增多的是汉王逐年飙升的业绩。在我国软件企业年淘汰率为15%的情况下,汉王2005年的销售业绩达到2亿元。

  超越梦想 从当兵到创立汉王

  与所有的年轻人一样,刘迎建曾经有过很多梦想。“年轻的时候,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看过不少人物传记,也看过一些电影,当时就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英雄,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15岁,现如今的孩子还只知道“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刘迎建却选择了当兵,在他心里,这是离英雄最近的地方。

  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影响,刘迎建仅仅读到初一就辍学了。但是大学梦一直萦绕在他心头,他想读书,想上大学,想拿诺贝尔奖,虽然当时的刘迎建并不确切知道什么是诺贝尔奖,只知道能拿到这个奖的人凤毛麟角。刘迎建不知道什么时候梦想能够实现,但他为梦想的实现进行着准备:跑书店、买书、买资料,硬啃苦学,一度被大家认为“不务正业”。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刘迎建顺利考入解放军通讯工程学院。那一年他25岁。十年的梦想,十年的等待,终得实现。几年的大学光景,刘迎建兴奋而充实。

  大学时,刘迎建的专业是计算机,在计算机领域,他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就是做手写识别。后来,从中科院实验室走出来的刘迎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并成就了今天的汉王基业。

  1985年,刘迎建开发出国内第一个联机手写汉字识别系统。1993年,汉王科技正式成立。13年,对于中国的软件企业来说,已经是一个相当长的寿命了。据中国软件协会的统计,我国软件企业的年淘汰率为15%,平均寿命只有3年多。

  回想当初,刘迎建认为汉王之所以壮大发展的主要原因在于

自主研发能力。他认为,加强自主研发能力,才是赢得市场的根本出路。刘迎建介绍,“每年,汉王在研发上的投入经费占销售额的10%~12%,相当于毛利的20%~24%。”据统计,经授权的汉王科技手写技术在内地市场占有率高达85%以上。

  盲目扩张 

  刘迎建遭遇血的教训

  领导者的判断决策能力可以成就一个企业,也能在不经意间毁灭一个企业。不断创新可以促进汉王不断向前发展,但是单一注重研发同样给汉王带来过危机。

  2001年之前,汉王的研发经费占公司销售额的40%。“当时汉王把钱都投在研发上,最后连研发都没饭吃了,更不要说再做市场了。这是汉王发展史上经历的一次挫折。”回想当初的极端,刘迎建至今心有余悸,“汉王创建的前几年效益非常好,我们的手写技术,联想也捆绑。从1998年到2001年,这几年真是特别特别好,我们头脑开始膨胀了,一下子上了43个项目。每个项目都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一个项目少则一年、多则三年,产品出来后,市场反应与期望却大相径庭。当时做的一个项目是把手写技术植入电话,开发、市场宣传、备货、生产,每个环节都需要很大的投入,结果让我们陷入了困境。”

  其实,除了汉王,当年很多企业都犯过这样的错误。世纪之初,自主创新犹如一股浪潮席卷着中国企业,那股浪潮被刘迎建形象地称为产业界的“大跃进”,“大家都疯了,汉王也跟着疯狂”。为了这次疯狂,汉王付出了“连续两年亏损,前后亏损一个亿”的巨大代价!

  “这对汉王来讲是血的代价啊!”刘迎建感叹道,“企业能不能创新不是关键,创新能否成功才是关键。什么是成功?开发出一个产品被用户接受,把技术变成钱,这才是成功。”

  经过这次教训,汉王在项目投入上不再盲目,要立项的研发项目要经过五问:一、是不是汉王主业?一定是汉王最擅长的。二、是不是长线,能否持续?研发需要时间,不是长线,汉王不做。三、有没有空间?大公司做大事,小公司做小事,汉王自认是个中型的公司,要做适合自己的事情。四、有没有人才?人才是关键。五、有没有不可战胜的经营对手?行业第一就当然做NO1,第二寻求差异化,第三就只能拼成本。在各种措施的严格控制下,汉王的新产品命中率大大提高。如今,汉王的创新成功率已经由过去的5%提升到50%以上。

  除了研发方面的教训,汉王海外市场的发展也曾遭遇挫折。问及对此的看法,刘迎建非常坦诚,“在走出国门的问题上,汉王过去一直处于被动,属于守株待兔型,等待国外公司找上门来,范围也仅限于美国、东南亚。”

  从2005年开始,汉王采取主动,做了三年计划。“我希望未来汉王能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汉王已经在美国成立了分公司;在新加坡、日本等国家也有了汉王的据点;在中东以及欧洲,汉王有一些核心代理。“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急不得。”刘迎建坚信,经过5~10年,汉王一定可以实现国际化。

  企业在发展途中遇到坎坷不可怕,企业家偶尔失手指错方向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视并改正。遇挫后,只有及时调整战略方向,企业才有继续发展的可能。

  根正苗红 汉王要阳光运作

  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越发感觉到刘迎建骨子里的那股坚韧和倔犟。刘迎建承认自己是一个比较倔犟的人,但他更强调,“我是一个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人。”

  俗语说,有其父必有其子!刘迎建说,对他影响最大的人是父亲。

  刘迎建的父亲在部队当过政委,是老八路,“根正苗红”是他教育子女的原则。刘迎建回忆:小时候,犯点错误就要受批评,父亲常常批评他“境界太低”、“自私自利”。刘迎建说:“我父亲是一个非常正统的人,正统到你难以想象。他对我的教育核心就是‘正’,要热爱国家,热爱党,遵纪守法,思想境界要高。在此基础上,要有抱负,有理想。”

  “担当社会责任”就这样印在了刘迎建的脑子里,这也是汉王的发展原则——阳光化运作。在经营上,他强调“阳光”运作;在用人上,他强调规范化,要用“好孩子”;在机构设置上,汉王还设有党总支,他亲任书记。

  刘迎建有一兄一弟,父亲分别取名为刘迎胜和刘迎辉。三兄弟名字的寓意是:迎接革命胜利,迎接社会主义建设,迎接社会主义辉煌,父辈最大的期望就是国家富强。

  采访快结束时,53岁的刘迎建告诉记者,55岁会选择退休,用他的话说是“退居二线”。那时,他可以专门负责研发工作,回归自己的老本行。“到那时,我就有充分的时间写我喜爱的科幻小说了。”

  作为企业家,刘迎建自己能支配的时间很少。“出差时,我在飞机上看书。只要有目标,时间是可以挤出来的。” 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然而,具备创造力的人却能让相同的时间产生出不同的创造力,这种创造力就是学习。

  记者手记

  人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十几年的军旅生涯,造就了刘迎建性格中的坚毅和执著。也有人说“知识改变命运”。刘迎建的成功与汉王的实践应该是最好的注解。

  今天的汉王,用现代识别技术让古老的中华文化走向了世界;明天的中华文明,必将迎来世界高技术产业更加灿烂的文明曙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