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瞿传刚:福寿螺元凶的良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0:36 中国质量万里行

  

  2006年京城最具爆炸性的新闻莫过于“福寿螺事件”。8月8日,北京一家报纸刊出小幅文章称,位于黄寺大街的一家酒楼销售含有广州管圆线虫的螺肉,并导致多位食客感染寄生虫,情形较严重,已住院治疗。10天后的8月18日,京城各大报纸几乎都在头版头条曝出了事件内幕——含有广州管圆线虫的螺肉来自北京蜀国演义酒楼。酒楼董事长瞿传刚在第一时间得知消息后傻了,他明确表示,作为此次事件的责任人,不会逃避责任,即使倾家荡产,也要将赔付进行到底。

  事隔4个月后,在瞿传刚接到北京市卫生局行政处罚41万元通知之际,本刊记者采访了瞿传刚。据他介绍,行政处罚的通知虽然下来了,但对“福寿螺事件”的赔付还在进行中。

  本刊记者 苑航

  2006年8月18日,周五。早上7点,刚刚起床的瞿传刚收到朋友发来的一条令他莫名其妙的短信:赶紧看看今天的报纸!他突然预感有什么事情发生,马上来到报摊一看,傻眼了。北京各大报纸几乎都在头版头条刊登了“福寿螺事件”,而肇事酒楼就是他的蜀国演义!

  片刻慌乱过后,瞿传刚调整心绪拿起了电话,立即通知劲松店和黄寺店的负责人到旗舰店开紧急会议,讨论下一步该怎么办。

  当时瞿传刚得到的消息就是已经有30多人住院了,还有多少顾客在蜀国演义吃过被广州管圆线虫污染的螺肉目前还不得知,后果无法预料。有的负责人说先停止营业,回避一下顾客和媒体;有的则认为看看情况再说。

  激烈的讨论过后,瞿传刚一人回到了办公室,思考了良久……

  “将赔付进行到底”

  一小时,对于当时的瞿传刚来说就是煎熬,他没有太多的考虑时间,在那个封闭的办公室里做出了决定:留下来,面对眼前的一切——不能让苦心经营的蜀国演义品牌就此烟消云散,更不能对不起那些无辜的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的消费者。

  做出决定后的瞿传刚立即召开酒楼管理人员会议,成立“福寿螺事件调查小组”,要求小组成员必须无条件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调查取证工作,任何人在此期间不得请假,不得休息;以最快的速度去了解染病顾客的数量和基本情况,并赶赴各大

医院寻找、看望住院患者。

  8月18日中午,瞿传刚率领小组成员,带着鲜花和水果来到北京友谊医院和协和医院对患者进行探视,表达了歉意并承诺:酒楼会对此事负责到底。随后他把自己的名片送到每位患者手中,希望患者有什么要求及时与他联系。

  当瞿传刚看望完最后一个患者,回到办公室已经是次日凌晨2点了,他和小组成员没有顾上休息,一起商讨制定了紧急预案:从8月19日开始,酒楼派专人专车对住院患者全天候监护,为患者解决实际困难;安排专人联系自5月中旬至8月8日在蜀国演义两家店所有记录在册的订餐顾客和食用过凉拌螺肉的顾客,了解他们身体是否出现异常;酒楼在显著位置和每张餐桌设置特别提示,凡在此用过螺肉的顾客,身体如有不适,酒楼派专人送医院检查;开通24小时咨询电话,派专人解答顾客相关咨询,以减少顾客的担忧。

  8月23日,瞿传刚召开媒体肯谈会,通过北京各大媒体向广大消费者道歉,说明事件起因与过程,表明自己的态度:即使倾家荡产,也要将赔付进行到底。

  8月28日, 瞿传刚将第一批赔付款交到患者手中;8月29日,“福寿螺事件调查小组”成员护送第一批患者出院并为其结清了治疗(包括误诊费)费用。

  “再穷也不能卖孩子”

  在这次“福寿螺事件”中,自6月24日至9月24日,北京市共接到临床诊断报告广州管圆线虫病160例。全部病例中,住院者100人,重症病例25人,中症病例53人。这是北京多年来较为严重的公共

食品安全事件。事件被曝光后的前两个月,蜀国演义的两家酒楼几乎没有了顾客,冷清得让瞿传刚心寒,每月的直接损失就达140多万元。加之赔付患者的治疗费(其中有一个较重患者一人的治疗费就达7万多元)和误工费(赔付给GE大中华区总裁一人的误工费高达8万元)、行政处罚以及还在继续赔付的精神损失费等,预计此次“福寿螺事件”损失将达1000万元。

  这样高昂的赔付费用对于在北京刚刚起步的瞿传刚来说,无疑是一场不可预知的灾难,是一个相当沉重的包袱,几近把他压倒。有些精明的商家看到他的窘境和事件背后的商机,主动找他联系“买店”。

  国庆节前夕,一个香港大财团的负责人把瞿传刚约到朝阳区女人街附近的一个咖啡馆,开门见山地表示愿出1800万元收购蜀国演义的两家酒楼。

  瞿传刚怀着复杂的心情与这个香港老板谈了3个小时,表示“再穷也不能卖孩子”。对方一次次抛出诱惑:只要同意卖,价钱可以再商量。瞿传刚回绝了他。这个香港老板很不理解地说,以前我们出高价收购大陆出事的公司很多,你一个小小酒楼竟然拒绝了我……

  此后不久,一个郑州的餐饮老板又找到瞿传刚,直接就要把50万元的定金打到他的帐户,条件只有一个:同意其在郑州的较有规模的两家酒店更名为“蜀国演义”,并一再对瞿传刚表示,知道你缺钱,现在我的加盟是对你最好的帮助。瞿传刚同样拒绝了他。

  对于瞿传刚来说,蜀国演义就是他的“孩子”,卖了,舍不得,他不能做对不起当初与他一起来北京创业的兄弟姐妹和现在的400名员工;不卖,现在的处境确实有点“养”不起,没完没了的赔付还不知道何时到头。

  瞿传刚说蜀国演义是他到北京“寻找痛苦”的结果。原本在内蒙古乌海市已有了几家酒店的他,事业很红火,在当地小有名气。但他是个不甘现状的人,为了做大做强餐饮品牌,2002年他带着一班人马来到北京创业。当时在六里桥附近创建了蜀国演义,生意刚刚红火起来,就掉进房屋出租的纠纷之中,酒店被迫关门。为了能在北京生存下去,此后不久,他经过考察,又在朝阳区劲松附近再起炉灶重新开张。然而没过多久,突如其来的“非典”使蜀国演义遭到重创。如今,刚刚在北京立住脚的蜀国演义,又被“福寿螺事件”抛向了深渊……

  经过“福寿螺事件”的冲击,瞿传刚变得更加沉稳,站在道义与责任的立场,他抵住了那些“好心人”给的诱惑。他说,一个中国企业面对突发事件,要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不能像有些跨国公司那样,出了事还百般抵赖。自己作为这次事件的“元凶”,不会逃避责任,决不做对不起广大消费者的事情,更不能辜负那些关注这次事件的社会各界人士!

  “这次雷得有点委屈”

  “福寿螺事件”发生后,北京烹饪协会一位负责人曾说,蜀国演义遭遇了北京餐饮业有史以来的最大灾难,表面看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希望蜀国演义抓住这次不幸的机遇,为餐饮业敢于站出来承担责任而做出表率。

  瞿传刚认为自己是“雷手”,但“这次雷得有点委屈”。之前自己并不知道福寿螺会被感染寄生虫,也没有相关部门对酒楼加以提醒。

  蜀国演义黄寺店是在2006年5月中旬为配合新菜品的推出,开始使用小海螺试做凉菜。投入试销后顾客反映良好,之后开始在两家店销售凉拌螺肉。凉拌螺肉的加工过程是将带壳的海螺入锅在沸水中煮20分钟,再放入凉水中浸凉,然后进入粗加工间退壳,挑出螺肉。在销售过程中,由于海螺大小不一,每餐都有顾客投诉。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凉菜

厨师和负责人商议,改用大小较一致的田螺为凉拌螺肉的主原料。然而,因厨师对田螺加热时间短,没有杀灭部分田螺里含有的广州管圆线虫,导致了“福寿螺事件”的发生。

  这次出事的螺产自广西桂林,如果有关部门能加强对食品原料的监管,如果厨师有一定的食品安全知识,也许就不会发生“福寿螺事件”。

  瞿传刚觉得自己有点委屈。但委屈归委屈,责任归责任,瞿传刚用千万大钞买了一次沉痛的教训。为了杜绝类似恶性食品事件的发生,日前蜀国演义与朝阳区商务局联合建立了“餐饮原料监控室”,现已投付使用。目前到酒楼就餐的顾客可以到后堂参观,并允许亲自操作。同时,他希望通过政府出面,联合北京各大中型餐饮企业与上游原料基地联合,组织监控队伍,定期对原料基地抽查,以保证原料的品质。

  “福寿螺事件”表明,食品安全是餐饮业的一把刀,无论生产原料的源头还是终端的加工企业,都要严把质量关,稍有疏忽就要酿成大祸,而最无辜的还是广大消费者。

  继“福寿螺事件”之后,“多宝鱼事件”,“红心鸭蛋事件”等食品安全问题如一阵阵飓风,席卷岁末的华夏大地,让老百姓心惊胆战,不得不发出这样的质疑:如今我们还能吃什么?!这些食品安全事件为相关企业和有关部门敲响了警钟:食品安全无小事,百姓健康最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