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刘晓人:农民天使投资人传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6:39 第一财经日报

  石仁坪

  刘晓人,1965年生于浙江昌化上溪村,字捨得,号唐昌石缘、一言红鼎,圈内人称“天使大哥”,亦有人称“农民天使投资人”。

  2006年7月,刘与同道成立红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专事互联网领域的天使投资,计划一期投资3000万元,3年内投入1亿元。江浙人资金多,近年以“炒房团”、“炒煤团”等著称,而以规范的天使基金投资互联网等高科技的,“我自信为第一人”。在全国范围内,以较规范的合伙制形式组建的本土风投,其亦属开创者。

  事实上,刘晓人以类似风投的形式在传统领域投资已近十年,打的就是“红鼎”的旗号。他17岁开始做生意,在老家经营工艺品,“我记得是500块钱起步,当时这也算一个数字,因为是1983年。”该地盛产鸡血石,刘晓人赖此起家,兼营根雕等。如今这些传统经营每年能够盈利2000余万元,这是其天使投资的源泉。“红鼎”的“红”,即鸡血石之红,“鼎”是一言九鼎的鼎——“这分别是我的生意之源与生意之本”。

  两年前,刘晓人第一次投资互联网项目,回报率是“百分之几百”,他尝到了从未有过的甜头。

  “本来,我想在私下里继续做个人投资,但一件小事改变了我的主意。去年,我看中一个网站,打电话过去跟站长聊天。我很直接地跟他说:‘我是浙江来的,想给你这个网站投资。’那边回答得也干脆:‘我们不要人民币。我们只要美元。’”

  “我用人民币投资在任何场合都受到尊重,为什么在这个地方就偏偏不受人尊重?!”刘晓人愤愤然,忽而转念一想,“互联网这个地方,有挑战性!”遂欣然“钻进”互联网。

  后来刘晓人才明白美元和人民币之间的差别。“美元的背后,有成熟的VC机制、成熟的投资理念和操作程序,随同资金进入的还有成熟的管理经验。在这方面,拿着人民币的本土投资者远远不能与其相比。”

  前思后想几个月,刘晓人得出的结论是这样的:我一定要干这件事,做不好我不罢休!10年以后,我要用人民币,在中国的舞台上跟老外的美元共舞!20年后,将红鼎打造成与软银、红杉、IDG一样的国际化投资公司。

  关心者劝言:风险太大了,太难了。刘晓人答曰:呆滞保守不是我们这种人的性格!有人说“投资是一门艺术,而不是一门科学”。此言深得我心。我慢慢学吧,我把我的后半生,都交付给这项事业了。

  “我现在每天起床不刷牙先把电脑打开看看有什么新闻,只有年轻的时候才能找到这种激情。我认定这个方向是正确的,我要做互联网,我要做中国天使投资中的一员,我想做好这块领域。在传统行业我能成功,在互联网领域也能接受挑战。”

  常有人谈及互联网有泡沫,刘晓人不以为然。“互联网本身是一个新兴的东西,任何一个东西、任何一个产业或者任何一番事业,起先肯定有一个波折,但肯定是在前进的方向。”

  半年来,红鼎创投已经投资了10余个互联网项目,包括方兴东的互联网实验室等,共计逾1000万元。红鼎创投起步了,刘晓人称之为“我的第二次创业”。

  这是刘晓人博客中的一段话,或能说明其态度:“新浪帮我开通博客后一直没有写,其实不是我不想写,而是我确实写不好文章,真的很难,很不容易。首先本人只初中文化,还有就是打字很慢很慢,有时一边打一边翻字典,但最后我还是决定一试!我的朋友一直在说服我,让别人为我操刀就是替我写,我只要口述或者把想法讲一下就可,但最后我还是觉得由我自己来写,就算不好也是自己的,有成就!也真实!最后我告诉大家一件事,你们有没有发现我的文章里的标点符号,只有豆号和句号或者是问号等。告诉你,我其他的标点符号不会用,白字肯定也不少。这不危害社会吧!真的很抱歉!”

  ●留声机……

  “新浪帮我开通博客后一直没有写,其实不是我不想写,而是我确实写不好文章,真的很难,很不容易。首先本人只初中文化,还有就是打字很慢很慢,有时一边打一边翻字典,但最后我还是决定一试!”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