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钱颖一:清华经济管理学院国际化的新舵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09:59 新浪财经

  

钱颖一:清华经济管理学院国际化的新舵手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十二月的一个午后,温暖的太阳透过玻璃窗射进房间。钱颖一坐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回忆自己二十多年的海外经历以及自己和清华经济管理学院的渊源。

  上任后首次专访的机会,钱颖一留给了新浪财经。在此之前的二十多年里,这位经济学家的名字和言论大多出现在学术期刊和杂志上。现在,面对迎面而来的教学、研究、行政以及社会活动,刚刚转换角色的钱颖一需要做出调整。

  近三个小时的访谈中,钱颖一慢慢地讲述过去的故事。点点滴滴,一路走来。“印象中2001年之前,我跟清华经管学院联系不多。”对此,他自己也觉得有几分奇怪。

  然而,五年过后,他成为了继朱镕基、赵纯均、何建坤之后,清华经管学院的第四任院长。

     清华数学系的高材生

  钱颖一生在北京,在北京长大。除了一度同父母下“干校”到黑龙江和贵州,他的小学、高中以及大学时光都在这座城市度过。对他而言,高中毕业后插队是段非常重要的经历。在北京郊区密云县,他开始对自己未来的兴趣有了模糊的感觉。

  “我没有赶上红卫兵的时代,我那个时候还在念小学,不够大到当红卫兵,但也足够大到对这段经历和过去的体制印象深刻,感触颇深。”钱颖一说,他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对后来经济、制度的兴趣,都跟这段经历很有关系。

  与许多人一样,1977年对于钱颖一而言意味着命运的改变。那一年,间断了12年的

高考招生重新恢复。

  12年积累下来的考生拥挤在一起,最终录取率仅为3%,低得可怜。钱颖一无疑是幸运的,他挤进了这扇门。这个从农村报名参加高考的小伙子最终被清华大学的数学系录取了。

  在39人组成的“数七班”里,学生年龄从16岁到31岁不等。他到现在仍然记忆犹新。“年龄最大的是华罗庚的女儿。”同班同学里面后来有两个人成为了他在清华经管学院的同事。其中,钱小军目前担任学院的院长助理,而薛镭则是学院的高级管理培训中心主任。

  “我是清华的校友。但你要知道,我上学时清华还没有经济管理学院。”钱颖一说。清华经管学院成立于1984年。那一年,中国城市经济改革全面启动。朱镕基出任第一任院长,当时他任国家经委副主任。

  同一时刻,钱颖一已经在美国三年了。提前毕业的他,在1981年出国

留学,成为了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留学生的一员。当时的钱颖一书生意气,对全球最著名高等学府充满了向往。但没有想到的是,这一去就在国外呆了25年。用朋友的话说,“他把美国最著名的高校基本走了个遍。”

  直到今天,钱颖一对于自己的留学经历仍然津津乐道,认为真的是机缘巧合。“我没有考过托福,没有考过GRE,也没有考过雅思。”他笑着说。

  但他很快严肃下来。他说他要感谢一个人,这就是2004年底去世的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

  1980年夏天,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教授陈省身在北京大学开了一门微分几何的课程,对象主要是研究生。当时,陈省身已经是世界级大师,在国内外学术界广受尊重。经过当时在清华授课的中科院数学所研究员戴新生的联系,清华“数七班”的几位三年级本科生也前来听课,其中就有钱颖一。钱颖一他们和其他研究生一样地交作业、参加考试,最后他拿到了一个“A”。这个成绩对于他后来走出国门意义重大。

  当时清华大学对这文革后的第一届数学系的本科生非常重视,除了陈省身外,多位国内著名数学家为这个班的学生开课,包括概率统计专家陈希孺、代数专家曾肯成。由于戴新生有在六十年代从台湾到美国留学的经历,所以他建议,这些学生可以通过申请美国大学的奖学金出国留学,进一步深造。

  “听到出国留学,第一感觉就是——不着边际。”钱颖一说。他跟父亲提到此事,父亲干脆地甩出两个字:“做梦!”

  也许的确如此。这些清华学生接到申请材料时,都张大了嘴。材料上写着,学费每年1万多美元,生活费5千多美元。要知道,当时大学生毕业后参加工作一个月的收入是56块人民币。

  当时国内还没有托福、GRE考试,这些学生能提交的材料很有限。

  第二年三月,传达室告诉钱颖一有来自海外的信件,来自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是的,他成功了,他拿到了全奖,除了学费外,每年还有4800美元的奖学金。

  25年后,钱颖一回忆起这段经历,说:“我猜想,陈省身教授那门课的成绩应该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