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宁高宁:布道中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6:12 《中国企业家》杂志

  他将中粮置于“重塑自然”的舞台,并在多个领域铺设利润轨道,其速度令人惊叹

  文/本刊记者 周一

  从华润的白洋淀培训中心到中粮的大讲堂,甚至在“赢在中国”的电视直播现场,宁高宁始终以温和的语调不停在讲述,主题是西方商业和东方人性的融合。

  他运用东方的手法推行西方的逻辑,空降中粮两年,他用了一大半时间向中粮讲述西方生意方式,在制定中粮战略时,又一反西方企业的自上而下,鼓励中粮人自下而上为企业描绘愿景;他信奉规则,却从不乏创造,来自旅行、阅读或者沟通中的任何智慧都可能在他的商业世界里找到回应;他从不掩饰对那些进入视野的全球标杆企业的尊崇,也毫不避讳他正在遭遇的商业挫折与困惑。他之所以被称为“布道者”,是因为他的言论不仅仅被聆听,更让聆听者成为实践者,所以他“吾道不孤”,完全没有空降兵的孤独感。

  当中粮庞杂的业务收来到各个产业链条,并急切地向多元化架构迅猛扩张时,宁高宁迅速收获了“复制华润”以及“翻版华创”的考评,尽管他对此不予置评,但这可能是外界再次低估了宁高宁的商业创造力。

  与华润在六大主营业务上的有限扩张完全不同的是,宁高宁将中粮置于“重塑自然”的舞台,从一棵种子长成参天大树,到自然价值的交换,中粮将处处挖掘商机。

  不要试图把握宁高宁的节奏,中粮的产品线依然保留了34个业务单元,看起来似乎是犹豫不决,但一年间通过并购成为国内生物

能源领域的翘楚,并在多个领域铺设利润轨道,其速度又令人惊叹。或许对这位48岁的商业领袖来讲,他不仅要在速度和利润之间反复考量,还要在庞大的产业梦想和现实的承载能力、在一代人的沉重使命和他的商业本能之间不断接受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