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蒋礼龙:一副担子闯天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1:10 经济视点报

  郑州康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所在地:郑州

  来豫时间:1986年

  □经济视点报记者 陈媛媛

  1986年,不满20岁的蒋礼龙从浙江台州挑着一副眼镜担子,第一次步入了中原商贸城——郑州,开始了他艰苦创业的第一步。

  他踌躇满志地走街串巷,摆摊设点,站马路进市场。无论是烈日炎炎的酷暑,还是冰天雪地的严冬,他始终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肩上的担子让他尝尽了创业的艰辛,也磨练了他迎难而上、一往无前的坚强意志。

  就像完成一场大战的战前准备一样,他开始“进攻”了。首先,他在较繁华的碧沙岗商业街租下门市部,开张营业。凭着他的聪明才智和热情好客,很快赢得了顾客的信赖,在商业街慢慢地站住了脚跟。

  不久,就在他店铺前面,一座郑州西区最大的国有商业大厦建成,在当时无疑对西区广大消费者产生巨大的诱惑力。蒋礼龙瞄准了国有大商厦这棵大树,一个借助它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人气发展自己事业的构思已形成。

  几经周折,一个小小眼镜店竟在这个商业大厦里占有了一席之地。由于他经营灵活有方,服务热情周到,又有价格优势,很快打开了局面,生意越做越红火,让同行老大们开始对这个“小浙江”刮目相看。

  1993年,蒋礼龙放下手上的生意,开始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经历。

  他先后到了美国、加拿大、荷兰、韩国等十多个国家,一边在国外做眼镜生意,一边学习外国同行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考察国外眼镜行业的发展状况和趋势。

  几年下来,仅飞机票就花去了十几万元。事后,他感慨地说,“这几年,我看到了中国眼镜行业同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使自己产生了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和事业紧迫感,也看到了中国眼镜市场发展的广阔前景和巨大潜力。”

  回国后,他仍选择了郑州,并开始筹谋着一个大胆的计划和目标。

  经过细致周密的调查分析和论证,他果断地从商业大厦撤出,而在其对面的建设路上开始筹划西区的第一个专业眼镜店——康力眼镜总店。

  办店初始,他借鉴国内外的成功经验和自己多年来的经营理念,从店址选择、营业规模、仪器设备、人员组合、技术力量等方面都力求做到专业化、正规化、人性化。

  蒋礼龙在经商过程中表现出的精明,引起了一位来自台湾的知名企业家李中延先生的注意和赞赏。在多方考察和论证后,他毅然决定和蒋礼龙合作投资开办了仟禧眼镜店,专业从事眼镜批发、零售和进出口业务。

  2005年1月,全国首家平价眼镜超市在广东开业,拉开了眼镜零售模式创新的序幕。蒋礼龙感受到了新的压力,他认为河南眼镜业也到了新的整合期。

  2006年3月,蒋礼龙开办了全省首家大型眼镜超市——全视线眼镜直通超市。这不仅把郑州的眼镜销售带进了一个新的模式,并以比其他眼镜店便宜30%~70%的价格,掀起了郑州眼镜

零售业的冲击波。目前,蒋礼龙正在筹划开办第二家平价眼镜超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