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执着痴迷 守望者的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5:39 中国证券报

  

△有时候,像阿甘一样执着的投资者,才能成为最大的赢家 (图为电影《阿甘正传》剧照IC图片)

    本报记者 赵阳

  在个人持股排行榜前50人中,投资型的股东并不多,但他们中有制造出“

神话”的人。

  在许多人看来,刘元生的投资故事就像《阿甘正传》,他找准目标,就坚定地朝着它的方向前进,外界风云变化,但他痴心不改。最后,他用18年的守望把400万变成了7个亿。

  万科A 刘元生

  12月5日是万科的“有限售条件股份可上市交易日”。以11月28日收盘价10.85元计算,刘元生持有的这些股票流通市值为6.32亿元。刘元生认购原始股加上二级市场买入股票的费用,共约400万元。经过18年的坚守,他获得了160倍的回报率。

  刘元生的这7个多亿,18年前投入时仅仅400万元。

  虽然刘元生18年来一直坚定地出现在万科的股东名单中,但他却从未出现在公众的视线里,甚至在万科内部,也只有为数不多的高管见过他。

  《提问万科》一书中,对刘元生有简短的介绍。王石创建万科之前,刘元生是香港仁达国际有限公司老板,他们两个人因为生意有过合作关系。这个香港商人当时就看到了王石的与众不同,他眼中的王石是这样的:“那几年,王石经常来香港,但和其他内地人不一样,他从来不要求去观光,而是要我带他去逛书店,买了很多企业管理和财务方面的书。我感觉他是个有抱负的人。”也正是如此,刘元生开始经常向王石介绍香港公司的运作方式;王石后来酝酿股份制改造的时候,也正是刘元生帮助收集香港上市公司章程、年报。两人成为莫逆之交。

  1988年12月万科向社会发行股票,一家本来承诺投资的外商打了退堂鼓。关键时刻,刘元生闻讯慷慨解囊400万元认购360万股。据介绍,最初万科股票发行不畅,刘元生得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特许,用外资身份开设的A股账户购买了万科原始股。1991年后深交所成立后,他的股票因为没有更换成标准股票而被冻结,这在客观上也造成了不能出售的事实。

  不过,刘元生一直对万科非常关注而且支持。1992年后,万科热衷于股权投资,刘元生也积极策应,并参与万科在天津、东北等地的项目投资。至今,万科经营管理的很多重大决策王石也都会征求刘元生的意见。

  随着万科送股配股,加上刘元生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他拥有的万科股票逐年增加。2006年为5827.63万股。刘元生持有的股票数量,远远超过王石的41.8677万股,总经理郁亮的11.6742万股,而且超过了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万科企业工会委员会、中国平安保险各自的持有量,是名副其实的大股东。12月5日是万科的“有限售条件股份可上市交易日”,刘元生的这些股票也迎来了全流通时代。

  按这7个多亿来计算,刘元生获得了176倍的回报率。有人把他和股神巴菲特进行比较,巴菲特最骄人的业绩是持有《华盛顿邮报》股票30年,股票价值增长128倍。

  18年来对万科一直相伴相随的刘元生却十分低调,很少公开露面,也从不对外发表关于万科的言论。万科内部对他也十分尊敬。据了解,刘元生现住在加拿大,跟王石还有密切联系,万科经营管理的很多重大决策都要征求他的意见。

  某私募基金经理李先生专门投资万科股票。他说,万科仍然有长期投资价值,刘元生这样的股民确实少见,他才是最大的赢家。他的财富故事,是中国股市的一个缩影。

  “毫无疑问,刘元生是最大的赢家。刘元生带给我们的经验是,对优质的公司长线投资才是金。但这不仅需要有眼光,有实力,也需要机缘。”一位分析师指出。

  保利地产张克强

  50人名单中,另一位投资为主的持股者是保利地产的董事张克强。

  保利地产的神秘背景,使得个人股东张克强也十分引人注目。

  张克强加入保利地产,是在2002年保利地产股改的时候。这次股改,公司副总以上高管用现金认购了公司股票,目前共持有1400万的公司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5%。而社会股东张克强以及其控股90%的广东华美持有公司股票7877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4.26%。保利地产今年7月31日在沪上市,张克强的个人财富也大大增加。

  保利地产称:当初吸收张克强这个社会股东进来的初衷,是希望借助其在广东成功的教育产业品牌和影响力来带动公司新开楼盘的销售。

  广州是保利地产的主要业务城市之一,但前几年在广州的业务一直开展得并不顺利,引入张克强,就是看中了他在广州的深厚基础。

  张克强1960年出生于军人家庭,本人也曾是军人,还上过越南战场,后来毕业于澳大利亚梅铎大学。1993年移居加拿大的张克强与几位同为加拿大侨民的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投资创办了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并发展为广东华美教育产业集团。现在,华美学校已经成为一间集幼儿园、小学、中学、中加高中和出国留学预科于一体的全日制寄宿国际化名校,是广东省第一所民办一级学校,也是广东省目前唯一一所中小幼一体的一级学校。华美集团成为从事教育投资、教育管理、教育咨询、国际教育交流及资源引进等多种教育产业为主,证券投资和实业投资为辅的中国著名教育集团,总资产约为8亿元,张克强持有广东华美90%的股权。

  除入股保利房地产外,张克强还投资了别的领域:广州银达担保有限公司(目前广州地区最大的民营担保机构)的主要股东和香港普纳集团(香港上市公司1013)的重要股东,还建立了汽车用品全球采购港、汽车零配件进出口交易中心。

  不过,教育仍然是华美集团的核心业务,张克强也表示,他的主要精力和心血都会一直在教育方面。他说办教育要用“真心”,从2002年开始,张克强通过在学校设立奖学金、向社会捐赠等方式投身公益事业,至今已累计投入超过1000万元。

  在许多人看来,刘元生的投资故事就像《阿甘正传》,他找准目标,就坚定地朝着它的方向前进,外界风云变化,但他痴心不改。最后,他用18年的守望把400万变成了7个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