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厚健:与无形的敌人作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6:05 《中国企业家》杂志

  “我希望能够‘捡’一个科龙回来”

  文/本刊记者 任雪松

  是一起事先“张扬”的并购案把周厚健暴露在聚光灯之下。

  这并不符合周的个性,在人们惯常印象中,他是这样一个领导者——“朴实”、“沉稳”,轻易不“显山露水”。不过,并购科龙一役,着实让他经历了一次职业生涯的“尖峰时刻”。

  对偏居齐鲁一隅闷头发展的海信集团来说,这似乎是一个多年来累积的一个期待和一次爆发,周也试图以此来显示自己的抱负和雄心。

  这是海信历史上业绩表现最好的时期。依靠

平板电视、地产业务的出色业绩和长期以来相对稳健的财务策略,海信的处境显然优于国内其他家电厂商。在先后把南京伯乐冰箱、浙江先科空调收并之后,沉疴已久而又大名鼎鼎的科龙又被推到周厚健的面前。

  周厚健面对的是国内家电业迄今为止并购资产规模最大、收购价格最高、也是并购重组程度最复杂的一起收购案。

  “我希望能够‘捡’一个科龙回来”,周厚健信心满满地说。在他看来,通过压缩海信的资金周转、节省成本,能够消化海信付出的收购成本。

  但科龙的情势却不容他乐观,科龙发布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已累计亏损达到4756万,若公司第四季度盈利不能弥补前三季度亏损,公司将连续三年亏损,按规定公司

股票将被暂停上市,面临退市风险。

  如今,谈判的一波三折、错综复杂、久战不决已经把周初期的兴奋和快感消磨得所剩无几。如何让站在退市边缘的科龙止损、重焕活力,现在成了他最紧要的任务。

  对他的考验还不止于此,在周厚健的面前,还有科龙内外异常庞杂的

资本市场关系、政商关系、银行关系,两家地处南北、个性迥异的公司的管理文化……这些无形的敌人,和止损一样,都会让海信对科龙的整合每进一步都异常艰难,充满了不确定性。

  对于周厚健的雄心来说,这些似乎都是可以承受的代价。海信公布其整合科龙后的全球市场目标让所有人吃惊:2010年,电视产品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达到7%;冰箱产品将占据“中国第一、全球第三”的位置;空调产品将力争“全球第四”的位置!

  数字容易让人热血沸腾,不过,周厚健当下所要做的,是必须在海信和科龙的整合上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