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俞敏洪:校长CEO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3:35 《中国企业家》杂志

  “外语培训之外的教育领域增长点还有很多,我会成为其中一些领域的整合者。”

  文/本刊记者 林涛

  “从商业角度,新东方什么都不是,哪有什么影响力!?”第一次进入《中国企业家》影响力排行榜的俞敏洪如是说。

  俞敏洪与商界的关系有些疏离,他不关心国内和国际的商业趋势,对人民币汇率或中国的对外贸易也毫不在意,关于其他企业家的状况他更是无心了解。“这个跟我有什么关系?”他反问。

  就是这个与商业圈若即若离的俞校长,却在今年夏天把他一手建立的英语培训学校新东方带进了美国纽约

证券交易所,这也是他在2006年完成的最重要的一件事。2006年9月7日,新东方
股票
以22美元开盘,较招股价格上涨46.7%,随后的几个月里,新东方股价持续上扬,如今已经达到33.1美元(截至11月24日)。

  把一所英语培训学校变成一家美国上市公司,对许多人来说,是一件需要极大想象力的创新之举。凭此一点,俞敏洪在《中国企业家》排行榜创新力项目上位列所有企业家中的第一。

  俞敏洪认为自己的影响力“集中在大学生和高中生身上”。事实上,在所有25位影响力企业领袖中,俞敏洪拥有的新东方在市值和营收方面也相对偏小,但这并不影响俞敏洪首次上榜就位列第八。

  其实,俞敏洪的影响力更多源自新东方上市后给整个市场带来的冲击,它让中国教育这个庞大又无序的产业由此浮出水面。手里握有1亿美元现金的俞敏洪开始接到来自全国成百上千中小教育培训机构的请求,“俞老师,收了我吧!”

  不过俞敏洪并不打算让新东方过快地扩张,他给投资者的承诺是让新东方每年保持20%左右的增长。他把教育比作温火炖鸡汤,“用高压锅炖就不好喝,放在铁锅慢慢炖才好喝”。在他看来,非标准化的教育行业并不像生产线那样可以简单复制,“如果随便并购,最后合不到一起来,只会导致完蛋了。”

  目前新东方在24座城市里拥有20多所学校和100多处教学中心,2005年,新东方的注册学员达到87万人。除了外语培训和基础教育,新东方还涉足职业培训、文化出版等诸多领域。

  尽管俞敏洪在努力保持谦逊的书生面目,但是影响力的放大必然会让他发生些许变化。当一些中国民办教育的头面人物在电话里对俞敏洪说,“你小子偷偷地上市了,那我们怎么办”时,俞敏洪开始流露出行业领袖的豪气,他说,“你们跟着我走吧。”

  《中国企业家》:今年接受的最有价值的建议是什么?

  俞敏洪:董事会讨论决定上市,对我来说是最有价值的。因为(之前)我对上市是有抵制的,很多新东方内部股东和投资者都认为应该上市,所以我最后也被说服。

  我也常常给自己建议。上市以后俞敏洪是不是感觉自己身价不一样了?一头猪被贴上了一个新的标签,觉得自己不是猪了,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事情,这是我对自己的告诫。我跟学生演讲时说,我今天给你们演讲,我是一个成功者,要是明天新东方没了,我在这里演讲,我还是成功者。

  《中国企业家》:这一年有什么对您影响很大的书?

  俞敏洪:韦尔奇的《赢》,我应用到一些到我的管理里,算是对我有一些影响,他中间描述的领导能力,战略设计,绩效考核,员工管理是经验之谈。我平时读的多的还是和中国古代相关的书,比如《老子》、《孟子》。我喜欢去探索人们描述的原因背后的真正原因。我看到历史里有规律性,一定是偶然和必然结合产生结果,所以我有时和员工谈话,就会去看他们和我讲话表面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有的时候要把这两者结合起来,表面的原因是有道理的,但是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中国企业家》:2006年影响你最大的事情?

  俞敏洪:还是新东方上市。这影响到了我做事的方法和态度,包括我在马路上走的方式都改变了,原来只有大学生认识我,现在普通老百姓都能把我认出来了,上市以后变得更加公众化了。

  原来我在新东方可以随便鼓动员工,现在这种话绝对不敢说了,只能说能做到的事情。原来说话从来不拿稿子,现在说话一定要拿提纲。另外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现在大家觉得我有钱了,求助信像雪片式地飞过来了,各种各样的机构和个人。有的明显是有杀富济贫的感觉。

  《中国企业家》:今年最出乎意料的事情是什么?

  俞敏洪:是新东方股票的上涨,我心中想的是20美元左右就可以了,不要弄得大家心气那么高,到时候股票下跌就不好了。我自己这个月一次都没有看过股价,我不知道股票的价格,每次都是别人来告诉我,变成35美元了!其实这是大家对中国教育、对新东方的信心。

  另一个意外是,我上市以后跟老婆说,我们上市成功了,从纸面上,我们有钱了。我老婆一点都不高兴,“这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跟我们有关系的是,你什么时候回到家里来跟我们生活到一起。”我老婆还说,“卖掉(股份)你就回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