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马云:当梦想照进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3:33 《中国企业家》杂志

  “自从接手雅虎中国的那一天起,我一下子遭到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群殴’。”

  文/本刊记者 任雪松

  马云还是那个马云,还是一如往常的乐观,他现在手里还有40亿元人民币等着花。只是在此之前,他从来没有感觉到环境如此紧张,即使在遭遇网络泡沫的严冬,阿里巴巴口袋里几乎快没有钱的时候。

  马云依然是那个商业梦想家,他一如既往地希望能够创造一个最伟大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而与雅虎杨致远的联姻,更是曾经无比强烈地增强了他自己的信念。对于这样一个被视为“强强”的组合,任何人的确不敢小视:阿里巴巴是世界最大的B2B(企业对企业)和中国最大的C2C(个人对个人)交易服务商,而雅虎则是全球最早的互联网巨头,一直在内容门户、搜索、即时通讯、电子邮件等领域处于全球数一数二的地位。

  也许是Google的强势崛起刺激了马云,他希望将雅虎的搜索引擎植入阿里巴巴的

电子商务运营模式之中,二者结合形成一个完美的未来网络电子商务模型。的确,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用户都在通过搜索引擎去寻找所需要的信息,这对电子商务用户寻找目标产品的需求来讲同样是必须的一步。甚至可以说,搜索已经开始成为电子商务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马云义无返顾地把宝押在了“搜索”,他希望趁百度立足未稳,Google尚且水土不服的时刻,能够找到雅虎中国的生存空间。不过,市场的反应并未如他所愿,雅虎中国用户浏览量大幅缩水,亏损增加,雅虎中国公司因为并购一直陷于文化冲突、人事振荡的并购后遗症,而他所期待的“搜索+电子商务”模型,威力更是无从显现。

  尽管如此,回首一年,马云还是认为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雅虎回归搜索的主业已经明确,马云甚至确定了雅虎中国未来5年的远景——以搜索为基础,强调互动和个性,成为国内最大的搜索服务商。而在此之上,如何把“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雅虎中国”塑造成为一个面向未来的网络电子商务提供商,则是对他最大的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