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吴寿康 在挫折中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5:31 《新财富》

  尽管2006年在“风雨飘摇”中经历了重组事件,联合证券研究所依然成为今年的“进步最快研究机构”,并在业界赢得了“挖掘黑马能力强”的口碑。联合证券推荐的股票多数为中小型企业,并且市场认同度相当高。该所所长吴寿康表示,“大企业也是由中小企业发展而来的,我们并不看重上市公司重组、股权转让等引起短期价格波动的因素,而是注重发掘企业的核心价值。”

  周莹/文

  尽管在2006年经历了一些波折,在今年的“最佳分析师”评选中,联合证券研究所依然有9个行业的分析师入围、4个行业的分析师上榜,并获得“进步最快研究机构”第一名和“最佳销售服务经理”第四名。“新颖的研究理念和较强的投资价值挖掘”、“能够从困境中重新崛起彰显凝聚力”、 “推介路演积极,善于挖掘二线股票”……面对基金经理人的评语,联合证券研究所所长吴寿康表示,坚持以“立足价值、发现机会”的理念指导研究,让他们把危机变成了生机。

  立足价值,发现机会

  在2005年《新财富》“进步最快研究机构”评选中,联合证券位列第五,今年则跃居第一,其坚持“立足价值、发现机会”的研究理念无疑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许多研究机构往往追求研究大市值的企业,其实大企业也是由中小企业发展而来的。”吴寿康表示,“我们并不看重上市公司重组、股权转让等引起短期价格波动的因素,而是注重发掘企业的核心价值。”

  吴寿康口中的“价值”,包含了企业的方方面面:公司治理、业务模式以及行业政策等,以此来判断企业未来是否有持续、稳定的价值创造能力。基于此,联合证券所推荐的股票多数为中小型企业,并且市场认同度相当高。“我们善于把握机会,而非追逐热点。”吴寿康称,对投资价值的挖掘使联合证券在业界赢得了“挖掘黑马能力强”的口碑。

  服务机构客户,对外主动沟通交流

  2001年在国泰君安负责管理和客户服务时,吴寿康就开始着手将研究向外移,走市场化的道路。2004年9月加入联合证券后,他始终坚持将研究部门的职能由内部辅助向外部服务的转移。

  吴寿康指出,现今的研究机构越来越多,与以前上门求报告的情况相比,供求关系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出现了供给过剩。面对这样的形势,联合证券首先从报告上着手,在理清了机构客户研读研究报告的思路之后,对研究报告从格式、内容到规范进行相应地调整,使之更贴近机构客户的需求。“对外主动沟通交流,才能让客户了解你的独特之处,发现你的价值所在”。对与之配套的销售队伍的建设,吴寿康一直坚持“根据机构发展的速度稳定推进”的原则,不断扩充,以服务于研究成果市场化的需求。“坚持走市场化的道路对研究员的工作能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由于工作得到机构客户的认可,研究员获得了成就感,工作的积极性也随之提高,从而更加投入今后的研究工作,“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目前,联合证券的研究报告基本覆盖了大的机构投资者,一些重点的研究报告还会有针对性的重点推介。

  证券行业研究演变的缩影

  从相对稳定的国泰君安到充满挑战的联合证券,吴寿康笑称自己的从业经历是“证券行业研究演变的缩影”。1996年加入国泰君安时,他的身份是第一批行业公司研究员,在此之前的研究以技术和市场分析为主,而后渐渐转为基本面分析。2000年,他出任行业经理、接触管理工作之时,由于1998年基金兴起,以及随后保险、社保投资开始走热,研究开始出现由内而外的转形,不再仅仅是内部业务的辅助。如今,加入联合两年有余,坚持研究走市场化道路的理念使得联合的整体实力显著上升。

  工科出身的吴寿康,在证券研究这个行业可谓是自学成才,因此他坚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指出,目前联合招聘研究员的首要条件就是要对行业有兴趣,这样才有工作的动力。其次是沟通交流的能力,最后才是专业知识背景。“目前研究所内宽松的氛围就得益于彼此之间的沟通交流,这样的环境也有利于新研究员的成长,储备后备力量。”在本年度的评选中,联合即有刚从学校毕业两年的“新手”入围,除了公司的培训体制之外,宽松的内部交流氛围也起大了很大的作用。

  危机之中孕育生机

  对于今年5月联合证券被监管部门宣布暂停经纪等部分业务资格的一段经历,吴寿康用了“风雨飘摇”四个字来形容:  “2000年公司的历史遗留问题在一瞬间爆发,同时还面临着众多挖角的压力,对公司业务的震动很大。”但危机之中也孕育着生机。

  吴寿康认为,对研究理念的一贯准确把握使得外界颇为认同联合的业务基础、管理团队和市场化的机制,因此在问题发生之时,也能及时得到入股,一举解决了困扰公司多年的问题。同时,公司对研究员的薪酬待遇根据市场行情进行了及时调整,为保证队伍的完整性提供了基础。另一方面,由于研究所内部交流充分,大家拥有相同的价值取向,彼此之间的认同度高,因此在危机发生之时抱着以做事为主的原则,加强了凝聚力。“走出困境,大家的状态都更好,队伍也更团结。”吴寿康表示。

  谈到对未来的构想,吴寿康指出,联合将开始新一轮的招兵买马,自下而上的扩大行业覆盖面,优化策略配置,并加强对权证、交换债券、衍生产品等创新金融工程的投入。“过去的任何经历对联合都是一笔财富”。(《新财富》2006年12月号最新文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