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黄光裕:巅峰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5:51 《中国企业家》杂志

  “希望这个行业能够尽快统一”

  文/本刊记者 周一

  2006年11月20日,37岁的黄光裕开始体会到“一览众山小”的滋味。来自国内外的家电业巨头、媒体、投资界一起为“国美成功并购永乐”举杯相庆。此前四个月,国美电器(0493.HK)宣布收购第三大家电零售商永乐电器(0503.HK),黄光裕启动了一起完全改写行业格局、涉及资金高达52.68亿港元的大并购。

  这起收购将国美送到了让众多对手难以比肩的行业老大的位置上。黄光裕亦再次荣登“《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首富之桂冠,尽管在某些时候这个桂冠看起来更像是烫手山芋。这些令人目眩的光环并没有使这位年轻的首富沉迷太久。在收购永乐的同时,黄光裕闪电控股中国A股上市公司中关村科技(000931.SZ),并开始在制造领域攻城掠地,传出试图染指汕头爱多及广东高路华的消息,最近又曝出与南方高科、香港东强电子密议股权收购。

  在这个制高点,他不可避免地要遭遇他的对手们还无暇顾及的问题。在新国美的合并庆典上,黄光裕被问到最多的是“新国美能否与制造业和谐共赢”,而一向以霸气示人的黄光裕竟放低姿态称,国美肩负“和谐使命”。

  气候变了,这个原本以杀伐之气征服对手,几乎无往不胜的企业领袖现在试图调整策略,迎合来自外界的新评判标准。2006年10月底,黄光裕被曝出与其兄弟黄俊钦正在接受中国政府针对其早期贷款的一项调查。与此同时,一批与国美同时崛起的急速扩张的企业相继因为资金链危机、原罪问题崩盘。尽管“调查门”对这位年轻的企业领袖来讲看似有惊无险,但这个在中国改革转型期迅速膨胀的企业,在继续逆水行舟推行其全面扩张策略时,仍时时有可能遇到来自商业以及非商业领域的各种暗礁。

  假使黄光裕能感知商业气候的各种微弱变化,并且善于调整自己顺势而为,凭借其凌厉而霸道的商业才华,他的舞台将会比今天更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