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国伟:强化内容+广告 用数字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5:16  《中国企业家》杂志

  “目前中国互联网市场上的资金非常充裕,投资泡沫也相对严重。这样一个环境并不适合成熟企业的兼并收购。”

  文/本刊记者 尹生

  在今年5月被任命为CEO后,曹国伟终于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来改造这家“过于老成”的互联网公司了。

  此前,新浪已经走在自我膨胀的道路上。它的投资覆盖到内容、移动增值、社区与游戏、搜索与企业服务、网上购物等几乎所有互联网热门的领域,但它的收入却仍然几乎都来自基于内容的广告和移动增值服务,在其他业务上基本上还是处于赔钱赚吆喝的阶段。

  曹国伟开出的药方很简单:专注于最擅长的门户内容和品牌广告,在新浪的核心竞争力上发展和扩大优势。同时,力求稳定无线增值业务,为未来的无线互联网时代做准备。

  在世界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从事过高科技公司审计与咨询的他,于1999年空降新浪后,先后担任主管财务的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联席首席运营官等职。他总是强调用数字说话。

  再往后的情况就是你所看到的,通过牢牢抓住德国世界杯足球赛的机会和采取措施强化“内容+广告”的模式,公司不但弥补了因为中国移动新政而对其移动增值业务的不利影响,还使整体营收保持连续三个季度的增长(第一季度为2%,第二季度为16%,第三季度为13%,而去年全年它的营收同比负增长3%)。

  更加有说服力的是,新浪博客目前已经达到日均过亿的流量,成为国内无可争议的最大的网民自创社区。新浪摇身一变成了Web2.0的领导者。而网络广告收入在他上任后每个季度都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来自广告的收入占全部收入的比重,也从去年第四季度的48%提高到了今年第三季度的58.3%。

  眼下,曹国伟的专注让人们几乎忘记了他还是一个资本运作的高手。但他始终相信:“未来一定会有国内互联网产业的大整合出现,但这样的机遇要看天时、地利、人和。”

  《中国企业家》:在Web2.0概念漫天飞的今年,新浪却强化了传统“内容+广告”的模式,在业务上发展迅速,背后是怎样考虑的?这是否就是未来新浪的中长期战略?

  曹国伟:“内容+广告”的确是新浪未来发展的战略核心,但这决不是人们理解的传统意义上的“内容+广告”。 我们要发展的是代表新媒体趋势的内容,并通过符合新媒体特征的广告形式获取利益。中国的广告行业在未来的几年将保持高速发展的势头,新媒体广告在整体广告市场的份额将进一步扩大。新浪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将迎来又一个快速发展的契机。

此篇为精编网络版,欲知更多内容,请参见中国企业家网站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