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文俊 春光灿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7:06  北京商报

杨文俊春光灿烂
资料图片:蒙牛集团总裁杨文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作者:蔡元元/文 暴帆/摄

  这也许是杨文俊今年1月27日从牛根生手中接过蒙牛帅印后笑得最开心的一次。在牛根生的注视下,杨文俊与达能亚太区乳制品总裁皮埃尔·顾德和共同在北京宣布成立合资公司,从事酸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一边是国内乳业的领导者之一,一边是世界上最大的酸奶生产商,这场联姻足以引起整个国内乳业的震动。

  蒙牛欲用达能弥补酸奶软肋

  用游刃有余来形容达能在酸奶市场上的表现并不为过。资料显示,达能集团2005年的总销售额达130.24亿欧元,酸奶贡献了其中的55%。在全球酸奶市场上,达能占据了19%的市场份额。但在整个达能集团的第三大市场中国,达能酸奶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反观蒙牛,虽然与伊利并列国内乳业双雄,但其主要业务仍然集中在常温奶上,酸奶仅占其全部销售额的5%。“单以技术而论,蒙牛在酸奶方面甚至并不一定比一些二线城市型乳业更强”,上海铭泰·铭观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乳业营销专家胡永翔说。

  因此,不难理解这场被杨文俊称为“草原骑士迎娶法国公主”的联姻。“达能拥有全球最先进的酸奶制造工艺和研发技术,新的合资公司将给中国乳业带来技术上的革新”,杨文俊说。而顾德和则在言语中流露出对蒙牛遍布全国分销网络的倚重。

  达能弃光明转移代工酸奶业务

  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蒙牛拥有合资公司51%的股份,其余股份归达能持有,蒙牛低温事业部总经理丁圣将出任合资公司负责人。双方昨天没有透露合资的具体细节,对于合资的形式、合资公司的投资金额等问题玩起了太极。但记者从接近双方合作谈判的人士处了解到,合资公司将利用北京、马鞍山、沈阳等蒙牛现有的低温生产基地,合作规模将以数十亿人民币计,仅达能方面就将投入十多亿元人民币。据了解,合资公司将在明年年中投入运营,届时将保留蒙牛和达能这两个品牌,并推出全新的合资品牌。而达能原先由光明代加工的酸奶业务将转到与蒙牛的合资公司。

  对于自己的第二大股东与竞争对手的合作,光明乳业昨天大度得有些令人惊讶。光明在昨天给记者的声明中表示,跨国公司在中国这样巨大的市场上与多方合作的例子屡见不鲜,达能与蒙牛的合资不影响与光明的合作关系。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