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马怀清:只有落后的老板 没有落后的员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2:05 《经济》杂志

  文/本刊记者 祝阅武 本刊通讯员 欧阳小琼

  马怀清,这位跟大山和石头打交道的北方汉子,眉宇间透着睿智和儒雅,书卷气,很文化。他红脸膛,敦实的中等身材,展示出一种沉稳与持重的新型企业家风貌。正是他,带领员工们,深山创业走出了一条从无序到有序、从群采滥挖到科学办矿、从初级加工到集约化经营的矿业成功之路。当初的小选矿厂,今天已经发展成相当规模的河北龙兴矿业有限公司,为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君子喻于义

  1980年,走出高中校门的马怀清初识了农事之艰。经过十几年的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到1993年马怀清坐到赤城县金属结构厂厂长的位置,他的企业管理经验开始起步。1996年他又任赤城县有色金属选矿厂厂长一职,这是一个由30多名农民组成的乡镇企业,面对一双双期待的眼睛,道义不允许马怀清退缩。他知难而上,竟然从这个小厂拓展了一片大天地。

  马怀清临危受命,颇具凝重而又悲壮的色彩。这位年轻厂长的到来,给这个处于困境的乡镇企业全体职工,带来了希望。

  他带领员工们在夹缝中求生存,在竞争中开拓市场求发展,使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路子越走越宽。由于业绩显著,2000年经张家口市政府批准,赤城县有色金属选矿厂在先后兼并几个小矿石加工厂后,组建起了“张家口铅锌集团”,马怀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马怀清的务实作风有了施展的平台,他说:“只有落后的老板,没有落后的员工,老板就应该想到前面、做到前面。”他没有把“以人为本”当作口号来喊,而是在全公司上下认真地实施,企业的精神风貌迅速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借着良好的发展机遇,马怀清又先后兼并了赤城县青羊沟采矿分公司、选矿分公司、万泉寺银金矿分公司、龙门所选矿分公司、赤峰阿鲁科尔正旗龙钰矿业分公司、怀来矿产品经销分公司等七个成员企业,一举形成一座现代化矿业集团。几年中销售收入由最初的几十万元到2005年迅速突破1.5亿元大关,年实现利税1000多万元,年人均创利税近5万元,并成为河南豫光金铅集团、东北葫芦岛锌厂在华北的原料供应基地。

  子曰:“不患无位,患所以立。”

  坚冰已破,便有新的局面诞生。

  企业做大了,人员也多了。这无疑给管理者提出更高的要求。为了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马怀清深知位置决定大脑的道理,用什么来管理现代化的企业?就是首先要把自己的头脑武装起来。于是,马怀清在繁忙的管理工作中先后到河北大学、天津财经学院学习工商企业管理。他又到清华大学“高级职业经理人研修班”学习MBA课程。放宽眼界,马怀清把自己的企业以全球经济为参照,学习先进的企业管理方法。在学习中他写出了《企业文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的论文。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铅锌集团又在2005年适应改革潮流,改制为赤城县龙兴矿业有限公司。

  春华秋实,现代文明的种子,一旦入土,便生出绚丽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并蒂莲,这就是马怀清的“龙兴效应”。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不是天才,许多人才都是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实践中逐步成长起来的。马怀清认为:只有建立起良好的企业文化,企业才能走上健康发展之路。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员工的文化素质,他先后安排公司的三位副总到清华大学进修。马怀清对人才的培养不搞短期行为,让每一位管理者和员工处于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比如骨干队伍再培训以及后备力量的培养等。马怀清说:“把人管活而不是管死”,“岗位训练、岗位述职、竞争上岗”为基本途径,以“规范、考核、评定、奖励”为主要手段。企业每年投入20万元请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公司职工进行培训。只有高素质的人才才能有管理的高水平,才能有生产的高效率、经营的高效益。近年来龙兴矿业公司接收了36名大中专毕业生到公司工作。

  员工整体素质的提高为龙兴矿业公司的发展带来了转机。从公司开支看2004年管理费用比上年降低百余万元。到2005年底全公司的经营额已达1.5亿元。

  学而知之,学中创新

  马怀清正是在学习中掌握和领会了创新概念,并将“发展,创新”作为企业的灵魂。他说:善谋者谋势,不善谋者谋事。他正是通过在清华大学研修班的学习更新了自己的观念,把握了创新发展的精髓。他运用《序列论》这一既是哲学观点,同时又是一种重要的思维方法和管理方法理论,在内蒙古新矿点的具体操作上加以运用。正如兵法所说:“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他带领工程技术人员深入新矿点调查研究,在三家竞争该矿点“探矿权”的谈判中,由于事先掌握新矿点第一手材料和对其他两家企业经济技术实力的了解,他投入200万元,作为竞标定金。按招标方规定,如竞标不中这200万元将不退还。起标价从1500万元一直攀升到4600万元。马怀清在竞标谈判中最终仅以1600万元竞标成功,取得了探矿开发权。工人们就是从他不断创新的工作中看到了公司发展的希望。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铅锌矿选厂要求的矿石入选品位不得低于10%,只要入选不足10%品位的矿石,企业就会赔本,这样低于10%品位的矿石就得全部扔掉。同时,由于设备陈旧、工艺落后,选矿指标也非常低,铅平均回收率只有75%,锌平均回收率只有78%,最可惜的是矿石伴生的金、银金属根本不能回收利用,实际上等于把大把大把的钱往尾矿库里流。

  发现问题就解决问题。马怀清 “科技兴企”,经过四十多天的技改创新,一项大型技改工程终于圆满完成了。这次技改不仅使原车间的选矿能力翻了一番,而且在整个技改过程中穿插进十多项技术创新,充分考虑了对伴生金、银、铜等金属的回收和利用,从而大幅降低了产品的固定成本,使企业效益显著增强。入选原矿的品位要求,也由以前铅锌矿石最低10%,降到2%,同时铅锌的回收率也提高了20多个百分点。如今,选矿车间生产的铅精矿平均品位为60%,锌精矿平均品位为53%,铅回收率可达88%,锌回收率可达86%,这些指标在企业历史指标中是没有过的,在同行业中也是非常少见的。

  2002年,龙兴集团投资引进专利技术对尾矿中的硫进行回收利用。购入高新重选设备——螺旋溜槽,这种设备在不增加任何动力的条件下靠自然流动将尾矿中的硫分离出来。经济效益提高,水体污染降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一举三得。马怀清又投资50多万元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合作建成了小型选矿试验室,其“高新选矿技术在难选铅锌氧化矿中的应用”技术攻关项目,填补了国内氧化矿选矿技术空白。聘请高级选矿工程师作技术指导,重点研究不同矿性矿石的浮选工艺流程和药剂配比,为生产实践提供可靠的技术指导和准确的操作数据。该选矿实验室还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仁者爱人

  “龙兴矿业”的企业精神是:团结务实、诚信严谨、积极进取、勇于奉献。采访中马怀清说:下有员工,上有股东。在公司发展生产的同时,还要解决职工们的后顾之忧,安居才能乐业。从物质到精神,还要为职工建立文化娱乐场所、图书馆,以提高职工的文化素养,为全体职工上

养老保险。在改制过程中号召职工积极参股成为公司的股东,职工在领取工资的同时,又能以公司股东的身份参与公司赢利分红,他们既是员工又是主人。

  马怀清还说:“是改革开放,是党的好政策给了我机遇,男儿报国忧”,“我的价值观是‘贫善己、富济世’”。他要回报祖国和哺育他成长的家乡。他正在和当地民政部门协商投资为赤城县老区家乡建立医疗点和养老院等公益设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