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年金宝为何命丧棚户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4:40 新闻晚报

  “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久长子离奇死亡追踪

  11月28日早晨7点13分,安徽省芜湖市花园街袁屋基27号。

  袁老伯怎么都敲不开女儿的房门,无奈之下,找来民警刘民成帮忙砸开,发现一男一女两具尸体赫然倒在地板上。女的正是自己的女儿,而男子名叫年金宝,44岁,是中国赫赫有名的“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久的长子。

  此时,人们才重新把年广久回忆起来。他们发现,这个“中国第一商贩”、邓小平曾两次在高层会议上提过他名字的人,已经好久没有音讯了。连芜湖人也已忘记了“傻子瓜子”的口味。

  “年氏企业内忧外患,家族内又纷争不断,外表看似风风光光,实际上只剩空壳。”一名与年金宝颇熟识的业内人士说。

  而年金宝瓜子厂办公室一位姓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金宝没一天不是心事重重,“发生这样的事,是偶然,也有其必然。”

  【相关链接】

  公司大笔资金去向不明

  据新安晚报报道,年广久次子、傻子瓜子有限总公司董事长年强日前透露:“金宝的公司有资金去向不明。”对于资金的具体数额,年强不愿透露,只是表示“非常巨大”。据他说,年金宝去世后,家族便召集其公司财务人员查账,“很快便发现了问题,目前正在调查之中。”

  此外,年强还告诉记者,年金宝的突然去世,让整个年氏家族有些措手不及,“一些既定的发展计划因此将发生变化。”根据年强的说法,年氏很可能将年金宝、年强的两家公司以及年广久三子年兵的信息公司,成立一个集团公司。“这个集团初定由三弟年兵负责,我辅助。当然,一切要等料理完哥哥的后事再说。”

  为了证实年强口中“金宝公司大笔资金去向不明”的说法,记者拨通了年广久的电话。老人先是很诧异,进而表示,“确实在查账过程中发现了问题,目前正在更仔细更大范围地追查资金的去向。”

  [年金宝死亡调查]

  关于二人的死,芜湖市公安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给出的原因是“煤气中毒”,芜湖市法医鉴定所给出的解释是“无内伤亦无外伤”,但袁老伯和他的邻居另有想法。

  为何会去棚户区

  年金宝在芜湖有两处地产,一处是位于弋江北路的芜湖市傻子瓜子总厂,占地200亩;另一处是位于芜湖市中心商业区的中山路步行街67号,在这块寸土寸金的地方,他拥有一个门市房和一套住宅房。

  年金宝给芜湖市民的印象是风风火火,死前他刚刚参加了位于该市繁昌县三山区的工业园奠基典礼。据其工厂内工作人员讲,等到该工业园完工后,“傻子瓜子”将实现全机械化生产。“平时经常出差,有时候跟国外客户洽谈生意时也是他出面。”钟先生说。

  至今袁老伯和他的邻居们都搞不清楚,叱咤风云的年金宝,怎么会出现在这片芜湖市的棚户区内,这里一直是废品回收站的集散地。

  邻居没闻到煤气味

  死亡的34岁袁姓女子是中山路67号傻子瓜子专卖店内的营业员,工作5年,月薪1200元,住在芜湖市花园街袁屋基。

  这里是芜湖市区内仅存的棚户区,多为外地打工者居住。该女子的住所为一幢30年前建的二层砖房,隔壁邻居从事废品收购。该棚户区内三分之二的房子没有上下水。租金是30平方米的房子100元一个月。

  据邻居讲,该女子与丈夫离婚,有一儿一女,9岁的女儿归她抚养,她和女儿住在二楼,父亲袁老伯住在一楼。

  该女子生活较有规律,“每天早晨7点到她父亲那里吃早饭,然后坐8路车上班,晚上10点钟到家。休息日一般在外面吃饭,她的厨房在一楼,家里是从来不起灶的。”邻居告诉记者。据邻居讲,他们家里从未见到有陌生人。

  在邻居眼里,袁小姐比较出挑,“个子近1.70米,皮肤保养得很好,衣服也时髦。”她的衣服从来是一天一换,洗衣服晾衣服都很勤快。

  袁小姐在这里居住,的确有些鹤立鸡群的感觉,一是从不参加类似于邻里间聊天打麻将的“集体活动”,二是很少说话,“见了面不说话也不打招呼,邻里住了近5年,从没说过话。”

  出事那天,袁老伯迟迟不见女儿下楼吃饭,便跑上去敲门,而年金宝开的车则停在家门口,“以前从来没见过这辆车,也没见到过那个男人。”

  对于煤气中毒的说法,邻居们大多持怀疑态度,“如果是煤气中毒,我们应该会闻到味道,另外,他们家的厨房与屋子还有段距离。”

  [“傻子瓜子”败走调查]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当人们还不知道市场经济为何物时,年广久便在家里炒起了瓜子,偷偷拿到外面去卖。作为一名小业主,或者一名改革之初的企业家,年广久是成功的:当其他人每月工资只有50元时,他就坐拥100万的存款,还开办了雇用100名工人的瓜子制作销售工厂。

  如今,人们再也看不到“傻子瓜子”的辉煌。“即使在芜湖本地,‘傻子瓜子’也占不到10%的市场份额,外地就更少了。”钟先生说。

  是什么让这个企业逐渐走入低谷?让竞争者一再超过?

  傻 小业主路线走到底

  在只会写“同义(意)年广久”这5个字的年广久心里,生意是亲手一点一点做出来的,更多靠实践,于是,他过早地让自己的接班人放弃学业,跟他一起炒瓜子。

  “当时给邓小平写信,一家人实在写不出来,就找到了我。”现在武汉科技大学的舒永平教授告诉记者,在那封由他起草和执笔的信里,年广久和儿子们只在结尾写上了“傻子:年广久,小傻子:年金宝,年强”。

  年金宝的高中同学许文地告诉记者,年金宝虽然高中毕业,实际上自打初中起就不怎么上学了,“跟着他父亲炒瓜子、卖瓜子,高中结束后就彻底从商了。”

  年广久二儿子年强学历尚不得而知,但今年不到40岁的他,已经有了20多年瓜子生意的经验。事实证明,这种知识的欠缺让企业无法随时代进步。

  “目前在芜湖,傻子瓜子共有两个工厂,除了晾晒瓜子需要机械操作外,炒瓜子、拣瓜子、分装瓜子的流程全部是手工操作。”钟先生说,虽然可以保证质量,但效率低下。

  两个工厂内也看不出任何现代企业管理的迹象,在年金宝工厂后面是一排简易木板房,旁边还有菜园,工厂内工人告诉记者,他们有很多人在这里干了5年,工作就是种菜。

  从来不做广告是芜湖市民对“傻子瓜子”在宣传上的评价,“只在门市店前,挂着年广久的照片。”市民陈宾说。

  前“傻子瓜子”代理经销商王利文告诉记者,他曾想把产品打入超市经营,但引起了“上层”的反感,“他们认为门市经营才是脚踏实地,卖一包瓜子赚一份钱,超市的资金周转太麻烦。”结果,他发现“傻子瓜子”很难在外省市打开销路,就此不再代理。

  “两个月前,我们得知年金宝将在繁昌县工业园区建立一个现代

化工厂,但在激烈的炒货市场竞争下,是不是有点太晚了?”钟先生说。

  乱 儿子间,前妻间

  自从年广久开始做生意,家族间对企业掌控权的纷争就没有间断过。

  当年,年广久同结发妻子耿秀云由于“在有些问题上不合”离了婚。离婚后年广久同次子年强一起生活,继续经营“傻子瓜子”,耿秀云随长子年金宝一起过,也经营“傻子瓜子”。就此家族纷争正式开始。

  先是年广久和年强分开,自己拉出另一支队伍与公家合营。“傻子瓜子”由此形成三个分支。为抢生意,三家企业互相压价,“傻子瓜子”品牌知名度一度衰退。

  1993年,年广久想重振“傻子瓜子”的昔日雄风,父子三人之间开始酝酿合作,一致对外。1997年,傻子集团正式宣告成立,曾经分立的两家傻子瓜子厂合并在了一起。

  但好景不长,年广久因自己没有实权而心中不悦,借机发难,砸了牌子关了门,并扬言要向两个儿子索赔“

商标侵权”造成的数千万元损失。

  二儿子年强一气之下把年广久的工厂给砸了,并扬言派律师与年广久法庭相见。

  大儿子年金宝则一口气申请注册了27个商标,分别叫“小傻子”、“傻王”、“傻媳妇”,涉及饮料、茶具、电子产品等。“傻子”家族内战也逐级升温。

  2000年8月,年广久突然做出决定,将“傻子瓜子”商标,连同“年广久”名号和注册头像以及公司、专卖店,全都经过公证卖给了长子年金宝和次子年强。按说纷争该停止了。“但其中有个致命的矛盾”,当年对这场家族官司进行代理的律师邱正斌说,年广久把商标和头像使用权分别给了长子和次子,两个人各自都不能成为独立的商标持有人,这个矛盾一直持续到现在。

  惑 年氏企业何时重生

  业内,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年广久最看重年金宝,今后他将成为年氏企业的新任掌门。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年总很少来工厂,”一位年金宝工厂的值班人员说,有时候会在晚上看到他开着自己的桑塔纳,一个人到办公室里上网,天明才离开。

  “因为产量低,根本供应不了消费者的需求,于是一个普遍现象是大家都打着‘傻子瓜子’的旗号,卖自己生产的劣质瓜子。”一位业内人士讲。

  他告诉记者,看似年金宝是出国谈生意,但据他了解,这宗买卖是在向加拿大的一家公司出售年广久一直引以为傲的瓜子口味配方。

  “早不吃‘傻子瓜子’了”,一位

出租车司机说,20年了,口味没什么新花样,工厂和门市店也没有增加,“他们还在吃老本。”

  作者: □特派记者 李宁源 安徽芜湖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