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开拓者潘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3:19 《中国商人》杂志

  文/本刊记者 薛芳

  在北京王府饭店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主席台上清一色金发碧眼中,潘康格外引人注意。在场的记者都有点迷糊,这个翻译真不简单,对证券知识相当的熟悉,直到潘康作自我介绍时,大家才明白,发生了一点点误解,他真正的身份是欧洲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欧交所)国际上市部副总经理、中国区总裁。

  潘康中等身材,相貌敦厚,其人幽默风趣,为人非常平和。潘康加盟欧交所,是临危受命。相对比于华尔街的纳斯达克,欧交所就显得有一点低调,当然这种低调首先是一种无奈,他们在中国先期做的工作,以及来中国开拓市场的步调,比纳斯达克慢了半拍。

  今年5月,欧交所找到了潘康。处在事业上升期,并且担任工行伦敦子银行执行董事的潘康毅然加盟了欧交所,随后两个月,欧洲

证券交易所宣布任命潘康为国际上市部副总经理、中国区总裁。

  自北京国际关系学院毕业后进入中国工商银行(以下简称工行)的潘康,从国际部业务做起,到后来任工行伦敦首代,潘康拥有了十多年宝贵的银行工作经验。

  当年,工行56万人英语业务考试,潘康是第一名,绝对是万里挑一。一夜成名的潘康后来作为工行的代表建立了工行伦敦子公司,成功地为工行争取到英国本地银行牌照,并设立了伦敦子银行。潘康的业绩一直非常优秀,职场上走得很顺。

  其实潘康也明白自己在欧交所的价值所在,全力以赴开拓中国市场。他给记者看了一下他的日程表,潘康的生活就是空中飞人的身先士卒的开拓者生活。

  >>访谈:

  新官的三把火

  记者:您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哪些?

  潘康:首先是对市场和竞争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调研,针对欧交所的优劣势、中国的金融形式和企业上市情况进行分析,制定了欧交所的中国发展战略。

  实施欧交所的中国战略,第一步是提高欧交所的知名度,进行品牌推广,让中国企业了解欧交所是海外上市的另一条新路。在品牌推广上,注重媒介报道的深度和互补策略,追求实效。一定要中国化,包括不需要一定取英文名。因为在中国更多还是用中文沟通,并且注重沟通策略。

  第二步是建业务通道。欧交所业务主要是依靠大量的中间渠道进行,而不是单靠自己。这包括投资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这两个月来,我们的渠道建设已完成了85%, 2006年底前最迟到明年2-3月份,就可全部完成。

  记者:中国企业上市,您能否给一些建议?

  潘康:任何企业上市之前都必须想清楚是否要上市,上市一方面可以融资,但也意味着开始与别人分享你的财富,而且要受市场规则的约束,特别是中国的民营企业一定要想清楚。其次,要建立良好的、国际惯用的公司治理结构。另外,在财务规范方面也要做好准备。中国企业境外上市一定要有章法,要准备充分,这样可以既快又省钱。中国企业应特别注意的是要学会推介,学会国际语言,讲述欧洲投资者更易于接受的故事。

  欧交所的优势

  记者:中国企业在欧交所上市,有哪些优势?

  潘康:中国企业在欧交所上市,除了打开了通向欧元资本的大门外,也有助于其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欧盟市场上处于有利位置,这代表的是一种实力,也是一个国际化的品牌。由于欧交所近年刚刚完成欧洲大陆主要交易所的整合,所以目前尚无中国企业上市。欧交所的规模比较大,是香港股市的3倍,是中国企业通往欧元区的大门。对于打算走向国际市场、尤其是想在欧洲发展的企业来说,欧交所提供了新的选择。作为欧洲大陆最大的

股票市场,欧交所目前是世界主要融资市场,欧洲及世界诸多顶级企业如汇丰、美孚石油、麦当劳等均在欧交所挂牌。

  记者:欧交所目前进入中国的时机,是最好的吗?

  潘康:目前欧交所进入中国时机很好,是处于“天时地利人和”的阶段。从战略层面看,中国的金融资产在全球分布应该是比较均衡的,不能完全集中在某国或某个市场,应该在全球主要市场上都有分布。另外,金融资产的币种上也应合理布局。因此,从国家金融安全考虑,欧交所在中国金融安全战略中可以起到不可或缺的辅助作用。对企业而言,在欧交所上市还能帮助企业拓展欧洲市场。

  另外欧盟与中国关系很好。随着

中国经济发展,很多公司具备了海外上市的条件。中国资本市场目前还处于调整发展过程,还不够成熟,还不能满足吸纳所有的上市公司要求,通过国内的资本市场融资比较困难。国外的资本市场能提供较好的融资条件,这就使海外上市具备了必要性。

  记者: 您如何看待各个交易所之间剧烈的竞争?

  潘康:除了纳斯达克继续加强对中国的推广以外,纽交所、韩交所也纷纷来华开拓业务,并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公司上市。对于这种情况,我们欧交所同样加强了力量,近日与上证所签署合作备忘录就是一个例证。

  近日,让纳斯达克和纽交所在国际业务上颇感尴尬的是萨班斯法案。椐业内人士分析,萨班斯法案导致美国上市公司的成本平均增加200万美元,一些大型公司成本增加500到800万美元,甚至1000万美元;公司中高层管理者还要多耗费30%的时间成本;而且公司中高级管理者将有可能受到金钱和刑事惩罚。这给企业带来非常大的挑战,使得一些意欲上市的中国公司开始把目光投向欧洲或者它处。无疑,这给了欧交所巨大的机会。

  资料链接:

  欧洲证券交易所(Euronext)是第一家泛欧洲交易所,也是一家老牌而年轻的证交所。它成立于2000年9月,由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和巴黎的证券交易所和衍生产品市场整合而成。2002年初,欧洲交易所又收购了葡萄牙里斯本证交所和伦敦国际金融期交所(LIFFE)。按照中央证券交易簿成交金额和数量计算,欧交所是欧洲最大的证券交易所。2005年欧交所是全球融资能力最强的证交所,截止到2006年5月,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为2.575万亿欧元。其中的上市公司中有四分之一为境外公司,作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跨国交易所,欧洲交易所对境内和境外公司给予完全平等的待遇。目前的欧洲已经形成了欧洲交易所、伦交所和德交所三足鼎立的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