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商名人堂之青岛啤酒总裁金志国与你面对面(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22:16 新浪财经

  下面我讲一讲青岛啤酒如何理解社会责任,如何履行社会责任。青啤认为,企业作为社会的公民,只有与环境、与社会和谐共处,互利共赢,才能获得永续发展。

  履行社会责任,不只是投身公益事业或者是扩大公司影响,更应该是企业作为社会公民的一个应尽义务,是以付出为目的的,而不是以获取为目的,是企业经营发展中必须关注、构筑和不断提升的一个系统工程。

  那么青岛啤酒为我们带来了什么?那就是荣誉、责任、财富。那么我们怎么样去彰显?青啤的理解是,作为一个企业,依法经营,是最大的社会责任。你创造了财富都是阳光的财富,不是靠你偷税漏税来的,不是靠你偷工减料来的,不是靠你的虚假广告获取的,这是最起码的一个社会责任,也是一个底线。

  第二,是对股东,你就必须具有持续创造价值和利润的给股东的回报责任。看是股东的责任,实际上是对社会的责任,如果不履行这样的责任,股东就不会继续进行投资。

  第三,对员工的责任。提供成长的空间,提供工作和生活的质量,提供培训,我们培养了人才看似在企业里用,企业发展了,行业扩张了、发展了,实际上也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何况像我们学校一样,培养的人才都是为社会培养的人才,那么青啤培养的人才也有很多流动,给社会做出贡献。

  第四,对消费者责任,对消费者的诚信。过去我们的企业为什么小,发展不了大?因为过去的责任体现在诚信上是一种熟人的诚信、熟人的信用。老王家的烤肉是由老王的信用创造的信用,因为老王这个人从来不欺骗消费者,我们买肉就找老王家买,基本上是熟人的信用。

  但是企业做大很多人不认识老王的时候,你的产品卖到广东甚至卖到海外的时候,谁认识老王老李?这就是企业的信用,就是品牌,就是企业的信用,就变成一种制度信用,这是青啤的理解。

  第五,对社会的责任。不仅从公益性的投入、扶贫方面做很多的投入。比如我们在大学设立的奖学金,他们培养的人才不仅仅是青啤进行奖励,更多的是为社会建了希望小学,这样的一些活动和这样的一些投入完全是不图回报的,完全是自觉履行的社会责任。

  但是青啤建企业或者收购企业,我们首先考察的是你有没有安全卫生环保系统,我收购企业的时候如果你没有这样的系统我们要严格打折,这是一种自觉的行为,因为我们在为社会创造财富的过程中,你绝对不能以破坏社会财富做代价、做成本。

  像我们在前一阶段的发展当中,那时候邓小平提出了“发展是硬道理”,当我们生存问题、温饱问题没解决的时候,先发展起来、先吃上饭这时候可能要付出环境的代价、成本的代价,包括我们的资源消耗都非常大的这样的代价。但当社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我们就要为子孙后代留点东西,就不能再继续破坏我们的生态,我们所获取的GDP不能让后人再去弥补我们环境的投入。现在我们的GDP增长,很多地方GDP增长了,财富下降了,特别是未来的财富下降了。为什么?因为牺牲了未来财富,把环境破坏了,把生态破坏了,是创造GDP,而不是创造财富。作为一个有责任的企业,你在创造销售收入的时候,创造产值的时候,一定要创造财富,不能破坏生态环境,不能造成污染,甚至在产出的时候要最大限度地降低你的成本,尤其是不可复制的、我们国家的战略性的资源,像能耗。它并不是企业单独从节约生产成本这方面来考虑的,它一定要考虑社会的责任,这是不可复制的,是要留给子孙后代用的,甚至如果我们全国在经济发展中都不关注于我们战略资源节约的话,最后会形成我们国家的战略风险,对此要有所控制。

  企业作为一个微观的运营试题,你在发展当中一定要想到国家发展的大事,这才是有责任的社会公民,才能真正的履行社会责任。

  第六,对国家的责任,我们的税收贡献,青啤去年是103亿的销售收入,税收贡献24亿,这样的贡献可以让我们拿出这个税收钱来做二次分配,去调节贫困差距。我们又做了很多慈善的捐助,通过慈善机构去做三次分配。这些事情都彰显出一个企业的责任。

  在这样的过程当中,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当中,逐渐建立起来青岛啤酒良好的企业形象,像一个人一样,这个人非常可靠、非常有诚信,他的朋友就会越来越多,与你打交道的人就会越来越多,那么你的产品就能销得好,你就获取了再发展的一些资源。

  我们看一下青岛啤酒我们是被动的还是主动的、是制度性的还是文化层面的履行社会责任。我们看一下红色的部分,这是我们企业文化结构图。所描述的红色部分是我们理念上怎么想的、我们的行为怎么做的,也就是说成为自觉的东西了,是对制度的自觉认同,从而形成文化层面的东西。青岛啤酒的宗旨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一个非常流行的成语,在青啤的理解,就是在任何的时候,人的价值永远高于物的价值,要关注于人才的培养。

  第二个层面是团队合作。在任何时候,团队的价值永远高于个人的价值;第三个层面是造福社会,任何时候青啤的发展过程当中,社会的价值、社会的利益永远高于企业的价值和利益,不能差别地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人,不可能使企业持续发展,或者是永续发展。

  再一个从企业的精神上来看,我们企业精神创造的是尽职尽责,追求卓越,要求我们每一个人以认真干好本职工作就是彰显了社会责任。一个对自己的本职工作都不负责任的人,他不可能对社会去尽责。

  所以,从文化层面上来讲,他履行责任是一种自觉的行为,是一种行为化,是一种主动,是一种自愿,得到了全公司员工的认可,成为了自觉的行为。比如我们最近上项目,我们首先主动的就是进行环评,这个东西不过关,别想我们投资。有些企业就说,你这个方面不过关,我不让你投资。如果环境都破坏了,比如说西北沙漠化,我们每年国家要拿出多少年去造林?这个代价太大了。比如我们湖河的污染,国家又要拿出多少钱来治理?所以我们绝对不能对只关注于产值的增长或者GDP的增长而牺牲了我们的长远利益,付出更大的代价。

  那么把社会责任体现在我们的价值链上,也就是我们的工作流程当中,看一下我们这些方面是如何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首先我从物流供应方面来讲。青岛啤酒发展了,由40多万吨发展到400多万吨带动了上游相关行业的发展。一般来讲,啤酒业解决一个岗位的就业会带动整个链条上4个岗位的再就业,这是为社会创造的价值,是履行的社会责任,是1:4的关系。同时,也帮助解决了三农问题,因为做啤酒用的是大量的农产品,大麦、酒花、大米都是农产品。随着中国啤酒业的整合和发展,继而会带动

农业产业化向工业产业化这两条链条的对接。特别是在西部地区,大麦的产业化正在成形,它促进了农业的产业化。

  第二,从分供方来讲,因为我们的管理链延伸了,我们在建立共赢的基础上,对我们的分供方进行了管理

审计,没有通过ISO9000或者ISO14000的企业,不能作为青啤的供应方。我要求你必须要履行社会责任,要有环保的意识,要有质量的意识,米才有资格成为青啤的供应商,也促进了上游的改进。同时,我们要对上游的供应商瓶子工厂进行评价,分析他们的成本,让他们去合理的利润,而不是单纯以招标、议标这种压价的方式压得供应商喘不过气来,不能成为我们长期的合作伙伴。

  第三,从我们的制造环节来看,首先我们是对员工的工作环境和生活质量的改善。我们从安全卫生、发展培训、社会保障来落实,保障我们的员工现在的生活水平处于比较高的水平,也保障他的养老能够有一个很好的交代。在技术方面,我们进行创新。在环保方面,青啤已经成为啤酒行业循环经济和节约型企业的一个标杆。

  特别是我们的技术创新,大家都知道,啤酒几百年来就是啤酒,很难在产品上有革命性的东西。但是,它内在的东西是在不断创新的,特别是我们从外延式的增长到内涵式的增长,依靠技术创新,在不同的情况下,每年增长50万吨,这是靠技术进步、技术创新出来的。等同于我们建了两个中等规模的工厂,它不仅仅是节省了我们资本性的投入,也节省了我们的管理成本,更重要的是节省了大量的、不可复制的资源,像能源的消耗以及粮食的消耗。并且,节约了大量的土地资源。所以,青岛啤酒万元资产的产出量目前在国内啤酒行业第一类,万吨啤酒使用土地的数量是最少的,我们的口号是在一英寸的土地上做到一英里深,使它的效率最大化。

  因为作为企业,实实在在是一个功利性的组织,它追求的是效率和效应。那么作为一个微观的企业实体,它更注重的是投入产出的结果,投入最低,产出最高,在整个市场的竞争当中,我们在市场经济当中调节的就是供求关系。在理解这样的一些情况下,我们要使我们的资源消耗最小化、产出最大化,提高效率,不仅是为企业创造价值,也为社会创造了一些财富。

  通过这个小节,大家可以看到青岛啤酒循环经济、节约型的理念和行为,落实到一个普通的员工身上,是不是形成了一种文化,是不是员工的一种自身本能,一种行为的表现?这是我们园区内的雕塑,这些都是我们的员工用废脚料、废弃物自己创造出来的,当废品卖掉的废铁创造出来的。在青啤员工的眼里,没有废物、没有垃圾的,垃圾多少放错了位置的资源,任何生产啤酒的废弃物,在青岛啤酒都把它转换成一种再生的资源。比如说炉渣都变成了烧窑的燃料,或者是做砖的材料。我们的大麦皮都会做成干饲料,给农民养猪、养鸡,所有的瓶子管子都是再利用、再生的,这些都是社会责任的体现。

  第四,在市场销售方面,要尽职尽责,从品牌、经销商的营销模式上做了很多的转换,三位一体大家都很清楚,三位一体就是品牌的传播、消费者的体验和我们产品销售三位一体进行互动,进行体验式、情感式的营销,形成了青岛啤酒在现代竞争的一种集成式的商业模式,提供一些可供参考的、可借鉴的东西。

  青岛啤酒履行社会责任一定是实实在在的,不是口号形式的,不是说给别人听的,是一种自觉的、是一种本能的、是一种文化层面的、普遍认同的、自觉履行的社会责任。

  现在大家都比较关注于奥运,我想,在奥运这件事上,青啤如何履行社会责任,同时把奥运看作是一种千载难逢的商业机遇,甚至是战略机遇。我们从来没有举办过奥运会,不知道奥运会可以给我们带来什么,有的人看到的是大量的资源消耗,特别是在北京,会影响到我们正常的工作秩序和生活秩序。但是,奥运为什么现在各个国家都要费很大的劲才能获得举办权,它一定是有价值的。

  我们看一下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给日本带来了什么,1964年之前,日本的产品处于中国现在的阶段,基本上是残次品的代名词,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把民族的情结调动起了,加上我们全面资本管理的运动,彻底改变了日本产品的形象,使它成为了高品质、高质量的代名词,所以日本货成为高质量的产品。

  我们再看一下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期间,我们参加奥运会的过程当中,也会在大街小巷上买到那种仿冒的

阿迪达斯和耐克,到底都是,甚至像我们现在的秀水街都有很多这样的东西。但是你现在再去汉城看一看,还有没有这样的残次品?还有没有这样的仿冒产品?都没有。1988年汉城奥运会在这样一个小的国家有多少个品牌成为国际性的品牌,有多少企业成为国际上有影响的企业?现代汽车就在我们的身边,已经成为北京的主流汽车。今年我到了南美,到了美国,特别是到了南美,新开张的汽车门面店都是韩国的现代,甚至我有意到停车场数一数,它的比重达到了20%,非常可怕,只是七八年的时间。再看一下三星的成长,为什么人家有这个速度在里面?它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我们过去本土的比较优势在迅速地被稀释,所以奥运会对于我们国家来讲,提高我们民族的素质,提高我们国民的素质,提高我们企业的素质都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所以,青啤认为这是一般这是一个战略机遇,尤其青啤实施国际化,这时候全球的眼光都会在奥运这个片段上,都会盯住奥运,这样的一个平台对于我们品牌国际化是个非常好的机会。所以说,因为有这么多有眼光的企业积极去争办,争当合作商或者赞助商,它会使我们的中华民族强大起来,真正使我们在素质上、综合实力上爆发出来,而绝不是那几天的热闹。

  青啤从去年获得这样一个资格,就开始点燃奥运激情,我们提的是奥运营销,明年我们是传递激情,将是奥运激情,用啤酒的激情推进奥运的激情。2008年,我们会用啤酒和大家共同来释放奥运的激情,让我们的民族凝聚起来、团结起来、振奋起来,履行一个企业的责任。通过奥运这样一个平台、这样一个机会,来对我们国家的进步、对我们民族的强盛做出一点贡献。

  这是我们搞的全民奥运活动,我们想青啤理解的奥运重在精神,而绝对不是贵族的比赛、明星的比赛。怎么样让奥运走进平民,我们在全国结合我们的营销来推化全民的奥运活动。大家感觉到奥运就在我们身边,奥运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息息相关。从老人到儿童,都积极参与着这样的活动,现在,湖南卫视每周六正在热播。坐着轮椅的大学生、在读的博士、外国友人等等,都在参加这样的活动。所以,作为民族品牌支持祖国举办好奥运会义不容辞,我们履行奥运公民责任和企业公民责任的意识也会一直持续下去。

  所以说人的责任,企业的责任都主要体现在社会责任,你才会得到社会的认同,你这个人、你这个企业在社会上才会有价值。

  人从自然人成人以后,会加入一个团队,或者加入一个企业,这个企业成为成功的企业、才能有价值的企业,这个循环的过程当中就是持续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过程中体现的成功。

  企业在实现价值时的各个环节都可以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它并不是虚缈在我们的每一个业务流程当中都可以彰显我们的社会责任,我们可以共同来为社会做出一点贡献。

  我们在座的都是青年人,都是精英,甚至是青年人的领袖,你们的意见、你们的声音,就代表着我们中国的年轻一代的声音,是意见领袖,所以说,都是有责任的、有梦想、有财富的。我想和大家一一起对我们的整个社会、整个国家履行责任。这就形成了我们每个人和企业的四度,无论从高度、宽广上、厚度上、长期上,有高度你才有厚度,才可以不断地改进,不断地彰显责任,形成我们每个人的四度。

  作为企业来讲,如何履行社会责任,实现我们江轮入海的这样一个梦想,成就在全球具有影响力品牌的国际化大公司这样的一个愿景,青啤在这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和对社会的一些认识。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