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严介和细说负债门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7:16 中国企业报

  “我个人没有钱,我做企业不想做富豪。有人说我们主动要上《福布斯》榜,我都不知道福布斯机构在哪里。‘胡润榜’已经把我害得很惨了,我还上《福布斯》榜?”

  “我目前没有政治风险,也没有法律风险,只是有些道德风险。”

  “我做了9年的加法,现在要做2年的减法,之后就退休。”

  □本报记者 刘海梅/文

  严介和又一次被推上舆论的火山口。

  如同2005年因国企并购和胡润排行榜而遭媒体和社会广泛质疑一样,在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严介和因涉及以个人名义担保贷款而被担保方未还清债务而第一次坐上了被告席,“负债门”事件由此而来。

  在近日举行的“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上,做了20年企业董事长,同时又备受关注和争议的严介和又一次高调露面,他以《企业家思维模式与管理创新》为主题演讲了近40分钟。会后,在记者的一再坚持和努力下,严介和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

  好事还是坏事

  “负债门”事件缘起严介和涉及以个人名义为他人担保贷款融资,而被担保方在有限的时间里未还清所有贷款,严介和本人在今年10月第一次作了被告。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各种舆论蜂拥而至,各种质疑扑面而来。

  严介和告诉记者,被担保方一直在履行还贷的义务,总共担保500万元,在今年10月份时,包括利息剩下的余额,总共还欠160多万元。“被担保方从来没有说过不还。”

  “大家也都知道,城市基础建设投资大、周期长,资金回收期也长。但欠银行的钱必须还,我们宁愿把速度减慢,在明年年底时把所有的贷款全部结清。不卖任何一个企业就可以还掉贷款。这不是金蝉脱壳,如果要金蝉脱壳的话,就不还了。太平洋这次是无条件地妥协,不管银行收多少,给我们一点时间,一切都会解决的。”严介和说这番话时,语气十分坚定。

  “应该说,我目前没有政治风险,也没有法律风险,只是有些道德风险”,严介和这样判断“负债门”事件,“这次事件的发生很正常,我能理解和接受,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说有好处。与其说是经受打击,还不如说是一次经受磨难的机会。”

  而事实上,这次事件也确实让严介和和他的太平洋建设更加成熟了。他因此开始反思“严介和模式”的功过,也进一步关注太平洋建设的管理缺陷。

  BT还是BOT

  严介和的麻烦始于去年的“胡润排行榜”。

  当时,胡润排行榜把严介和推上了榜眼的位置。严介和随后说,今后不再上什么富豪榜。可2006年,尽管他把个人股份降低了,仍然被排在了第16位。

  严介和对记者说:“我没有钱,也不是富豪。民营企业是一个弱势群体,富豪更是一个弱势群体。我们既是最可爱的,更是最可怜的,面对阶段性相对成功,我始终是诚惶诚恐、战战兢兢,面临成功也是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

  他认为,企业发展快,没有什么神奇,发展速度是由模式决定的。

  太平洋的财富和BT模式一直备受争议,这也是各界对严介和质疑的焦点。

  严介和说,太平洋的财富正是由其特殊的BT模式带来的。

  BT模式,即建设—移交。严介和说,BT模式的核心理念是利用闲置的资金解决政府

城市建设中资金短缺的问题,优化了社会资源,促进了社会的发展。

  严介和也表示,面对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市场环境要求企业发展模式必须创新。“接下来,太平洋将从BT过渡到BOT。BOT模式对资金的占有量更大,但可以通过控制规模来做好,同时也对团队建设的要求提高了。太平洋将从感性的创新过渡到理性的延伸上来,太平洋必须加强管理和治理,使其从领袖时代走向团队时代、从人性化时代走向制度化时代、从总量时代走向质量时代。”

  原罪还是原功

  随“负债门”事件一同被提起的还有对严介和发家原罪的猜测。

  早在2005年严介和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发家没有原罪,并向记者讲述了第一桶金的来源。而当年,当各大媒体的记者跑到严介和发家的地方调查他的发家史时,也着实证明了严介和没有原罪。

  严介和对记者说,改革开放的20多年,既是

中国经济腾飞和国力崛起的20多年,也是中国文化、社会和制度转型的20多年,同时,也是我国民营企业家群体茁壮成长的20多年。生机勃勃的市场经济离不开生机勃勃的企业家群体,企业家不但是市场经济的主体,而且他们的创新是经济得以发展和社会得以进步的核心力量。企业家赢得了利润,但也承担了巨大的风险,任何一个企业家都不容易。

  他还对记者说,我国绝大多数的民营企业家一直以来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前车可鉴。每天都过着“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践愿天寒”的“买炭翁”生活,时刻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严介和出生于书香门第之家,由于超生了个孩子逼迫放弃“铁饭碗”,到工厂当临时工。后来通过考试、应聘成了企业一把手,并把一个濒临危险的企业给做得红红火火。当后来离开企业自己创业时,也是靠质量和速度赢得了工程和利润。

  严介和说,他崇尚360度交朋友,和朋友、合作对象的交情也并非是靠酒杯来维持,也是靠真情、责任和事业等实际行动来证明。在政府面前始终是既聪明、又能干、更听话。

  严介和对记者强调,这些努力只是为了企业能赢得最好的生存条件,把阻碍企业前进的摩擦力减到最小限度,而不是通过企业把自己化进体制之内。太平洋的工程都是明明白白、坦坦荡荡的。该妥协的时候就要妥协,没有妥协就没有和谐,但太平洋的妥协也是明明白白、坦坦荡荡。

  加法还是减法

  回顾一个月来的事件,严介和倒是出奇的平静。他说,潮起潮落的太平洋有涨就有落,公司在运营过程中有顺境也会有逆境,这是一种活力永续。虽然这次的事件将直接导致太平洋巨大的损失,但他表示接受。

  “一个民营企业,6个字很重要:低调、自救、坚持。这个市场没有神仙、没有皇帝,不要抱任何幻想,出了麻烦就要自己承担。”

  “我做了9年的加法,现在要做2年的减法,之后就退休。”严介和这样规划着自己和太平洋建设的未来。“这次金融风波背后体现出来的大起大落,意味着太平洋集团必须走向理性的回归。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太平洋建设将做‘减法’,不再承接新的基建工程。”此外,严介和所说的“减法”还包括放慢发展速度、收缩战线、严格控制投资规模、步步为营。

  “我做了20年企业,20年的辛苦加20年的思索,20年的实践加20年的创造,我用旅游的心态在踉踉跄跄中大步流星地一路走到了今天。接受新的挫折和嘲弄犹如接受新的荣誉。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平时就应该知足、珍惜、感恩。对一时的得失要知足,对改革开放、对社会提供的这个舞台要格外珍惜,讲话、做事要永远抱有一颗感恩的心。真正做到温不显华,寒不改弃,贯四季而不衰,历坎险而益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