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原创品牌 把创意做成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1:09 青年周末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曲慧

  ◎摄影/本报记者 吕家佐

  这几天,一个叫作突马网(TODOMAX)的网站正在联合中关村创意产业协会折腾一个比赛——突马个性创意体验大赛。你可以设计自己喜欢的T恤、照片发到网上,大家选择哪个最个性,如果你的设计被别人订购了,网站还会给你10%的提成。——自己的创意得到别人认同,还能据此得到收入,果然是件美事。

  跟前一段时间的创意市集相比,这类的活动有着共同的特点,有创意,有交易。

  有一群人喜欢做创意产品,另一群人愿意买这些独一无二的小东西。这只有年轻人才能折腾出来的生意就一拍即合了。事实上,这样的创意生意,在英国美国已经发展很久了,在中国,最近才突然成风,2006年这一年就涌现了众多的原创品牌,他们的主人年轻,爱折腾,有创意,有理想,这些把创意变成生意的原创品牌正在涌进我们的生活,甚至改变我们的生活。

  从现在开始,你必须习惯越来越多人的观点——创意才是生意,原创才是大牌。

  陈幸福: 我从设计师变成商人

  曾经轻狂、不羁、理想化的设计师张啸吟,目前“栽”在一个叫作“陈幸福”的布猫手里,他正在为此变成一个忙碌而快乐的商人。陈幸福工作室是他全部的事业,拥有自己给自己当老板的自在和辛苦。他的工作室里贴着上海的行政区划图,那是他的下一个目标城市。

  知道“陈幸福”的人越来越多了,它是一只手工布猫的名字。很多人第一句话都会问:到底谁叫陈幸福?或者简单地认为设计师肯定叫作陈幸福。事实上,这是一个偶然想到的名字,“跟张富贵没什么两样,够土够顺,幸福表达一种祝福,而加上个姓氏,让名字更有人格一些。”这就是“陈幸福”名字的来历。

  张啸吟是这个布猫的设计师,也是这个经常被误解为名叫陈幸福的人。张啸吟最近忙着新店开张的事情,几乎是分身乏术,短暂的采访在他的家里兼工作室进行。工作室里堆满了完工的和未完工的布玩具,工作台上是缝纫机和各种针头线脑。墙上有张认真裱起来的黑白照片—— 一群玩乐队的孩子,那个曾经很瘦的鼓手就是张啸吟,如今他已经没有太多时间玩儿音乐了。工作室的走廊里贴着上海市行政区划地图,那是他的下一个目标城市。

  2004年张啸吟从大连某高校的服装设计专业毕业,被一家著名服装公司挑去做了企划部的设计师,这在同学们眼里是份儿难得的好差事。结果他工作没几天就辞职不干了,原因是“没意思,坐吃等死”“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7月份,他来了北京,带着简单的行李和1200块钱,在后海租了一间几平方米的平房,开始了自找的“北漂”生活。他做过地下通道的流浪歌手,在酒吧刷过杯子,还曾经去某家服装公司跑了三个月的市场。一切都在为了生存而打转。“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样的生活,但这些肯定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布猫,大学的时候曾经做过一只,后来没再做。一年前的某一天,他把自己做的布猫拍了照片发到论坛上去,只为了“显摆”一下,结果发现很多网友回帖询问在哪里能买到,多少钱,能不能转卖,张啸吟突然找到了灵感。

  “现在的孩子没我这么能吃苦了”,1980年出生的他说起这话像个老头,初期他一个人经常拎着两大袋子布猫主动找玩具店代理,有时无功而返,拎回去的袋子觉得更沉,市场就是这么一点儿点儿靠走路说话打开的。现在,已经开始变成代理店主动来找他了。同时找上门来的还有懂得市场和媒体包装的阿洛,他们现在合伙做这件事情,阿洛主要管市场和宣传,而他,还是什么都得管。

  听见别人说,“不知道‘陈幸福’还敢做玩具?”这是最让张啸吟得意的事儿,“被别人承认的感觉很好,现在我知道这是我想要的生活”,但这样的生活也是有代价的,每天有太多的杂事需要打理——代理,接受采访,参加活动,计算成本,甚至打官司……这离核心的设计工作越来越远,他已经没有精力亲手制作布猫了,大部分制作上的事情在由日渐壮大的团队代劳。

  “有一天我的同学跟我说,你还记得吗,大四毕业的时候你曾经说过你要去北京做玩具的,我当时就傻了,原来我有过目标,只是后来不记得了。”“我曾经不在意自己兜里有多少钱,现在,少了一块钱我都记得”,做一个商人在张啸吟看来没什么不好,为了自己创造的品牌跑市场,让更多人知道,这是件快乐的事儿。

  火星叔叔: 诗人也能做品牌

  8个人的团队中三位诗人,一位哲学家,一位小说家,剩下三位跟设计沾边,一位专职设计师,两位签约设计师都是非艺术专业的艺术爱好者。这样一个团队,被他们自己称为是“学习公社”。这个看似并不急功近利的慢热团队,正在开发一个“人人都可以参与”的品牌文化。

  大宝是“火星叔叔”的老大,他是一个在地铁上打个喷嚏都能想出几句诗的诗人,确切地说是网络诗人,在网上搜“冷面狗屎”写的诗都出自他手。文学在他的生活里非常重要,连女朋友都是网上讨论文学认识的,女朋友是个小说家,现在也是“火星叔叔”品牌创作团队里的一员。

  说起这个团队,真是够特别。8个人中三位诗人,一位哲学家,一位小说家,剩下三位跟设计沾边,一位专职设计师,两位签约设计师都是非艺术专业的业余爱好者。这样一个团队,被他们自己称为是“学习公社”,每周他们都会给大家讲课,比如大宝就会给大家讲讲国际象棋。工作室里面有洋酒、咖啡、小餐桌,活脱脱一个小家的样子。

  大宝会郑重其事地跟我聊他们的计划,其中不乏一些大胆的商业构想,但还是谈到诗歌的时候他最兴奋。“你到底是商人还是文人?”“嗯……请叫我诗人。”

  这个团队所有的签约人都可以叫做艺术家,尽管他们并非设计专业毕业,只要他们有灵感作出东西表达自己,就OK,诗人偶然做的小画也被大家鼓励和赞赏。

  说起“火星叔叔”,它是和“k客联盟”并行的品牌,现在都在“火星叔叔”公司旗下。“k客联盟”本来是出自于2004年大宝几个文学朋友一起做的一本书叫作《K文件·不用麻药的请举手》。“所谓的K文化,是我们试着提出来的一个词,因为现在年轻人的生活里很多文化现象都跟K有关,比如酷、快、空……”。后来有了火星叔叔,“完全是某天下午打车突然想到了,然后就叫这个了。”他们想把这个品牌做成年轻人生活中的一个符号。火星叔叔的表情充满了诡异、叛逆的味道。他们的本子、徽章、书包,全部有这个醒目的标志,他们的概念是:不是艺术家的心思,而是年轻人的喜欢。

  RMBZ: 我们来拯救中国潮流

  全部是兼职人员的工作室,没有固定地点,没有统一要求,没有制度和流程。这里只是给了他们追求理想的空间。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那是为了“养活理想”而做的事情。

  苏盟和杨吉吉、老莫是同班同学,他们有共同的爱好——滑板,现在是共同的设计工作室SK8的成员,除此之外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那是为了“养活理想”而做的事情。

  全部是兼职人员的工作室,没有固定地点,没有统一要求,没有制度和流程。这里只是给了他们追求理想的空间。SK8接手做一些潮流设计工作,糖果俱乐部很多潮流活动的海报就出自他们之手。前不久,他们参加了创意市集,被羽·泉看中了,正在邀请他们给音乐网站做一个改版的设计。

  目前苏盟正在做一个北京本土的原创品牌的设计师,另外两个也很快会投入其中。

  这个品牌叫作RMBZ,logo是一个握着人民币的嘻哈小子,苏盟说这个品牌他花了很大心血,他不是老板,但和老板是“合作关系”,这让他很爽。“我的设计能够不受老板的限制干涉,并且得到他的认同这让我很高兴。”能自主决定一个产品的样子而不受任何干涉,这就是苏盟挤出业余时间来专心做品牌的初衷。

  “我们很喜欢戴帽子,品牌就从棒球帽开始。”他们的帽子每顶生产不超过10个,每个售价在七八百块钱,记者问“不觉得起步有点儿高”?苏盟说,日本的牌子都能够卖到这样的价位,我们怎么不能?如果第一炮不能打响以后就不可能保持高端了。

  “中国太缺少潮流文化了,北京比广州还缺少,我们要拯救中国的潮流文化!”跟苏盟的采访中,他经常会冒出这样的话,能够自主设计一个品牌对于才刚刚23岁的他来说必定给了无比大的信心,更何况,事实证明,他的品牌正在国外受到欢迎。

  很快,SK8整个团队都会加入到RMBZ的设计中来,他们的品牌也会延伸到HIP-POP服装的很多类别中。苏盟说,以后牌子做大了他可能会辞职,专心做这一件事情,因为“那时候可以依靠理想过生活了。”

  他们管这些叫做产品。

  他们正在为属于自己的品牌而努力,也许这个品牌最开始只是一种梦想,只是8小时之外的寄托,然而当他们的创意和点子被大家所接受的时候,品牌的运作就开始了。

  品牌 把创意变成一桩生意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曲慧

  原创,确实有人只是做给自己,有人做给理想,也有人做给别人,为的是让别人知道这个东西和它们所代表的思想。于是,它们需要传播和交易。当作品变成产品,点子变成商机,原创品牌就是一桩生意。

  房方,著名策展人,星空间画廊主人,70后艺术的积极推广者。

  ◎青周:创意市集你也去了吧?有什么发现?

  ◎房方:让我很意外,很惊喜。我惊喜的不是有这么多原创的东西,而是市集这样的形式,它给了所有人参与的机会,而且这是个最适合原创品牌的交易形式。这比展览有趣的多,真正的文化根基在于此,它是实实在在的。

  ◎青周:我们采访了一些把自己的原创品牌做出样子的年轻人,发现这样的品牌还真不少,你怎么看这个现象?

  ◎房方:对,我也发现,他们其中有很多已经做得很有规模了。我认为这是必然会出现的状况,50年前,绝对不会这样,但是现在市场的创意主体参与者多元化了,并且有了自发性,我可以公开卖掉一顶我自己制作的帽子,当然,只要有人愿意买。

  ◎青周:对,一方面有人有意识去创造,另一方面也需要同样支持原创的人去买,这才能构成市场的出现。

  ◎房方:没错。

  ◎青周:我们能不能称这是个“自造时代”,自己制造,原创的东西开始有了独特的市场?

  ◎房方:自造的概念是和DIY有关的。人们对生活品位的需要,对细节的重视造成了DIY的出现,这都在说明人们的价值观对主流的文化提出了挑战,时代正在给我们提供多元化的视角。

  ◎青周:我们在采访中发现,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原创品牌都有很清晰的发展思路,甚至有一些会有点儿理想化,一旦有正规的商业资本进入,他们就不得不改变很多初衷,在您看来,坚持原创精神的想法重要还是正视市场更重要?

  ◎房方:我只说我的一家之言,因为我是做艺术品市场的,所以我认为市场更重要。这些原创品牌与艺术品都属于创意产品,但艺术品更加高端,面向的市场更为小众一些,因此赋予艺术家比较大的自由度——欣赏你的人肯定会欣赏你其他的创作。而年轻人的原创品牌不同,他们需要面向更广的大众,尽管也不是全部,但比艺术品市场要大的大众,所以他们的自由度比较小,如果市场不承认,品牌就比较难以为继,所以,设计师们还是要考虑市场的接受程度。无论如何,他们需要市场,把自己原创的东西变成一桩生意,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它们也曾经没名儿过

  给原创品牌打气,这些品牌都是从小店和工作室做起!

  Levi’s

  19世纪50年代,20岁出头的利维·斯特劳斯放弃文职工作,加入去旧金山的淘金队伍。在旧金山他开了一家百货商店,为了处理积压的帆布,他试着把它们做成低腰、直裤筒、臀围紧的小裤子,兜售给淘金工人,结果大受欢迎。这种蓝色的简单裤子被叫做“利维斯的裤子”。

  Bape

  Bape不是以赚钱为目的成立的,说白了就是NIGO自己玩、自己爽的一个牌子,因为他当时有许多别的工作,收入不成问题,所以他坚持的是产品的品质,想做的是能让周围的人都满意的东西。Bape发展至今在日本曾经是全国评选最喜爱的品牌连续四年冠军,绝对是里原宿系发展最成功的。

  LV

  路易·威登的第一份职业是为名流贵族出游时收拾行李。他见证了蒸汽火车的发明,也目睹了汽船运输的发展,同时也深深体会到当时收叠起圆顶皮箱的困难。

  于是,路易·威登革命性地创制了平顶皮衣箱,并在巴黎开了第一间店铺……

  创造属于你自己的品牌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曲慧

  创意从来不是只从设计专业里走出来,如果想设计自己的品牌,你也能够,但是你必须:

  热爱生活大于热爱金钱。拥有“不安分”的神经。

  有些与众不同的品位。被身边人证明品位有一定带动力,至少不能是坏品位。

  人生中有过一两件“惊世骇俗”的创举。毕竟创造需要新鲜想法。具备右脑思维。

  有稳定的收入支撑慢慢走近理想的过程。为了没有一定的创造“啃老”我们不提倡。

  确定你要做什么。选择能够打动别人的东西,当然首先要自己喜欢。

  给它们起名字并坚持叫它们至少三个月。就当它们有生命。为它们赋予故事给它们logo。

  在网上开一间小店,给大家看你的宝贝。

  按照心中的价格跟朋友们交易,别忘了问问他们的感想。

  带着它们参加有同样理想的朋友们的聚会,写你和它们的故事。

  如果你的设计被大家喜欢,你也有理想把它壮大,请注册

商标。祝贺你,可以开始你经营的原创品牌的充实生活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