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流金:英国小伙儿的创富链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12:06 中国经营报

  新上海男人胡润,下班后照例乘出租车往家赶。回到家,两个乖巧的女儿肯定很难想象,每天陪伴在身边的和蔼的父亲,居然每年都要引起一场关于富豪的大讨论。而今年,这场讨论的焦点之一也有他们的父亲。“胡润靠给富豪排行,自己也成了富豪!”

  营销高手胡润

  19世纪前几十年,上海滩是著名的“冒险家乐园”,像马勒别墅等在上海具有欧式风情的建筑就从那个年代留下的。转瞬到20世纪末,年轻的英国帅哥胡润赫然在更加热闹的上海滩发现了另外的金矿。和那些冒险家不同的是,上海只是他的基地,而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才能为他提供机会——发现中国的富豪。

  “胡润是个很聪明的人。”他的一位朋友如此评价他。从1998年开始,在安达信任职的胡润因为“个人爱好”开始了对中国富豪的调查。当然,后来有人将这一“个人原因”理解为,急于创一番事业的胡润将此作为自己“成名”的捷径。因为那个年代,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已经到了一个渴求状态。外国人都喜欢听有钱人的故事,他们也有本国富豪排行榜的榜单,而当时中国还没有。

  说来也巧,作为胡润制作第一张富豪榜的主要地点——上海

图书馆,也正坐落在上海市中心的“富人区”。

  不得不承认,胡润是个营销高手,因为他知道该怎么吸引眼球,每年推出的排行榜总有一些吸引眼球的“卖点”。新近推出的2006胡润百富榜一个最大的“卖点”是首富是一位女性。这总会让那些有着首富必为男性思维定式的大老爷们大跌眼镜。

  而每年上榜富豪“落马”,从而引发的讨论,也成了胡润富豪榜吸引眼球的另类手段。

  从最早给《福布斯》做富豪榜时候只换取数千元稿费,到现在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公司,欧万利投资机构成为胡润百富更好的平台。这一过程,只花了8年时间。这8年,他成功把“胡润”这个名字打造成了招牌。

  富豪榜本身并不赚钱,胡润在很多公开场合说过。当然,有企业冠名除外。事实上,不仅胡润的富豪排行榜不赚钱,其他形式的富豪排行榜也无利可图。这正符合中国“财不外露”的一贯作风。没有人会拿着钱去要求上榜。

  全面挖掘富豪的消费能力

  前会计师胡润很会打算。富豪榜本身根本无法赚钱,那就利用这个“噱头”来吸引富豪吧。

  关于制作百富榜的成本,胡润讳莫如深。可以推断的是,《福布斯》制作榜单的调研成本大概在200万~300万元之间,胡润百富榜的花费应该与此相差无几。胡润在今年发布百富榜时,也公开表示过,今年他的团队盈利能力是去年的2.5倍,“以千万数量计”。

  另据保守估计,目前胡润一年的收入已超过1000万元。胡润靠什么挣钱?

  “一块是杂志广告,我们的定位就是为高端人士提供服务,因此有不少高端的广告客户。另外一块是活动,包括严肃的论坛以及晚宴和其他活动在内。”胡润这样解释他的收入来源。

  按照杂志的定位,胡润想在未来成为顶级产品的主要发布渠道。由平面广告和立体活动来共同支撑。每期《胡润百富》的夹页几乎都有奢侈品的广告,如奢华旅游目的地和高端“男人的玩具”,包括豪华汽车、高档手表、艺术品收藏、豪宅、游艇、葡萄酒和白酒等。

  除此之外,深谙眼球经济的他从2002年开始陆续围绕富豪榜出书,2006年8月,他的第6本书《我和富豪榜》也面世了。

  作为广告收入主要来源的“冠名”更是早于《胡润百富》的创刊。从2004年开始,百富榜因为一个新的冠名——观澜湖(深圳顶级

高尔夫球场),据称,获得年均千万元的冠名费。在随后发布的零售榜和IT榜上,冠名权则分别给了顶级豪华汽车品牌——宾利和
奥迪

  榜下的活动,自然也少不了企业的赞助,可以确定的是,胡润百富旗下所有的活动都不需要自己买单,而每个活动下来的盈利从5位数到6位数不等,也有消息称超过7位数的。不久前,劳斯莱斯携手胡润,连续在沈阳、杭州和广州三地举办了名流晚宴。

  除此之外,“吃”定富豪饭的胡润还会寻找其他机会。本月初,胡润正式宣布成为维珍航空太空游的中国区独家代理。首批太空游的乘客将在2008年成行,中国内地只有2位,而每位乘客将为这次太空游支付20万美元。胡润拒绝透露与维珍航空的利润分成,但他一再强调“2008年以后会重点推广”。

  胡润称自己是一个“媒体平台”,他的盈利模式也和传统的媒体没太大区别。广告和活动赞助,也有人担心他的商业模式过于单一。

  做别人做不到的事

  每年通过举办慈善晚宴、颁奖晚会、名流晚宴、论坛等各种各样的活动,胡润将这些富豪“团结”在自己周围,组织富豪俱乐部。“你光有别人的手机号码是没有意义的,他们不认识你,”胡润说,“你必须做到一些别人做不到的事情。”

  出生在卢森堡的胡润,在一个多月前,安排了包括刘永好在内的六七个国内顶尖的企业家和卢森堡国王进行私人晚餐,这是“别人做不到的事情”。胡润认为,这是由于自己做富豪排行榜,早已“名声在外”。

  他并不否认自己一直想要更好地扮演中西方经济交流的桥梁,不断寻找与欧洲官方机构或上流社会沟通的机会。外国人甚至会将胡润和他的排行榜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缩影,想知道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现状,生长在欧洲的胡润无疑是个桥梁。

  安排中国企业家与卢森堡国王同进晚餐,正是他多年苦心经营的一次迸发。“也还有一点我们自己的做法。”胡润依然有所保留。

  富豪榜带给胡润的优势,早在几年前就显露出来了。2003年7月,英国首相布莱尔的访华行程早在前一年就确定下来,公关高手胡润利用自己的影响,通过种种途径游说了布莱尔的智囊团,让布莱尔会见“代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企业家。最终在其访华前两个月,在布莱尔的上海行程中插入了这一活动。当然,这一企业峰会并不是由胡润掏腰包。赞助商包括AT科尔尼、宾利、第一东方投资集团、麦可仑、维珍航空和“投资英国”机构。

  在非互联网时代,胡润的第一张榜单,是他和朋友窝在上海图书馆里,通过阅读大量的党报,来寻找中国最有钱的人。“最简单的判断逻辑是,克林顿来华,和哪位企业家握过手,这个人我一定会关注。”

  相比以前的困难,胡润现在能够顺利地找到那些有钱人,而且还能“了解到富豪的新投资、新项目”。现在的途径要远比当年多元化。每年都有公司去海外上市,新的富豪可能就这样产生。现在的胡润,依然和过去一样重视政策性的东西。国家鼓励发展的某项产业或许会催生新的富豪,今年发现的女首富张茵也缘于此。

  “人以群分”,或许能够在已被发掘的富豪群中寻找到和他们身价相当却又未上榜的朋友。

  除了保持日常的沟通,各种活动都是很好的交流机会。一场衣香鬓影的慈善拍卖或者名流晚宴,带来的并不仅是富豪们得到与圈内人交流的机会,奢侈品牌得以直接向目标消费者施加影响。这种氛围中,“最近在忙什么?”这最普通不过的中国式寒暄,或许就能够轻松知道富豪的新动向。

  “用很流行的话说,胡润在将他手中的富豪资源进行整合,他具备商人的潜质。”胡润的朋友如此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