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安民:构建经济技术协作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1:46 经济视点报

  2006年10月31日,河南省外地驻豫经贸机构协会正式成立,它在服务河南籍企业的同时,也将加强对外地在豫企业的服务。

  这一新机构的成立有哪些特点,又将为外地在豫企业带来哪些服务?河南省商务厅巡视员、河南省外地驻豫经贸机构协会首任会长曲安民接受了《经济视点报》的专访。

  □经济视点报主笔 刘金松/文

  经济视点报:为什么要成立“外地驻豫经贸机构协会”这样一个机构?

  曲安民:这是商务厅职能中的一部分,在豫政办〔2004〕29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商务厅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的文件中,明确赋予了省商务厅“协调省外驻豫经贸机构的管理工作”的职能。同时,这也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加强区域、行业间的经济技术合作的需要。

  经济视点报:它所扮演的主要角色是什么?

  曲安民:成立河南省外地驻豫经贸机构协会,旨在促进河南省与全国各省(省、市)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为外地驻豫经济机构在权益保护、业务开拓、信息交流、提高管理水平、行业自律、提升形象等方面设立平台,发挥组织优势,形成合力。同时,增强各单位之间的相互交流与沟通,建立广泛的联络机制,使其在豫发展取得更大的成功。

  经济视点报:协会的主要功能由哪些部分组成?

  曲安民:新成立的协会内设办公室、经贸合作与调研咨询部及权益保护部。经贸合作与调研咨询部将在开展区域、行业间的经济技术合作上发挥作用,并负责国家相关

政策法规、信息的传递和咨询服务;权益保护部则及时向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会员单位的愿望和要求,依法维护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同时加强行业自律。

  经济视点报:目前协会的组成情况怎么样?

  曲安民:协会共吸收了136个单位会员、7个个人会员。会员主要来源于外省(市)驻豫商会组织、在豫投资的外来企业,以及部分外地企业驻豫办事机构。

  经济视点报:成立这样一个协会是不是有招商引资方面的考虑?

  曲安民:招商引资是一个系统工程,在这个过程中各商会的影响是巨大的。在协会成立之际,我们更应该充分发挥协会以及各地驻豫商会的作用,对于政府职能部门和协会来说,更要为外地驻豫各商会团体服务好,切实把工作做到实处,做细做好。

  经济视点报:作为协会会长,您对将来的工作如何规划?

  曲安民:会员大会选举我担任河南省外地经贸协会会长,既是对我的信任,也对我有着期望。作为协会会长,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大家服务好,通过做好协会工作,为加强河南省与国内其他省的经济技术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协会各会员单位当好服务员。

  经济视点报:现在外地成立有河南商会,并设立了豫商大会;在省内,则成立了驻豫经贸机构协会,很多参加者也是外地驻豫商会,以后商会的功能是不是更为加强?

  曲安民:这些工作的开展主要是为了建立我省与全国各省(市、区)的经济技术协作网络。利用省政府驻外省(市)办事处和我厅驻外办事处的有利条件,组织在外省(市、区)的豫籍企业(人)成立河南商会(河南企业协会);同时,做好外地驻豫经贸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并成立河南省外地驻豫经贸机构协会,从而为我省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提供信息服务,协助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为企业间的合作与交流架起桥梁和纽带。

  通过其引进资金、技术、管理和人才,调动协会为河南经济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的积极性,并适时组织推动高层领导间的互访活动。

  目前,这些都已经列入了省商务厅发展“

十一五”规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