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青山的另一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2:08 《经济》杂志

  从辉煌的过去到辛苦且快乐的现在,高青山在知天命之年,开创了一条新路

  文/本刊记者 刘建辉

  见到高青山是在他办公室的外面,他出门相迎,衣着朴素,笑容和蔼。很难想像他就是那个曾经与伊 利的郑俊怀、光明的王佳芬并称“中国乳业三巨头”的高青山。当时高青山的身份是三元乳业的总经理,现在的身份是北京九合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九合是个新企业,现在的名气和实力都无法和三元相比,在曾经沧海之后,高青山说他在九合的工作“辛苦但是很开心”。

  辉煌的过去

  高青山1997年被聘任为北京三元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使三元迅速成长为国内著名的乳品企业。高青山到三元时,公司的年销售额只有3.7亿元,2002年离开三元时,年销售额已经增长到了12.7亿元,平均年增长幅度近40%,并且将三元运作上市。

  三元最风光的日子,也是高青山最风光的日子,四五千人都处在他的领导之下,在行业内说话也是一言九鼎,与伊 利乳业的郑俊怀、光明乳业的王佳芬并称“中国乳业三巨头”。然而在三元公司上市已成定局的时候,高青山却选择了离开。高青山是个很有能力的人,这点从三元公司的普通员工到主管部门的领导都非常认可。他的离开并不容易,口头辞职讲了三次,书面辞呈也交了,上面一看他是坚决要离开,才同意了。

  很多人都说激流勇退,但是真正能做到的人很少,高青山做到了。问及辞职的原因,高说,三元即将上市,我的工作也就要结束了。他将企业上市比作一个脱衣服和穿衣服的过程:“就像一个人换了一个生活环境,由小县城到了大都市,他的衣着也是应该做大的改换,必须把以前土气的衣服脱掉,换上适合都市品位的新装,让自己焕然一新地示人。”高说,自己的年龄和精力都很难再驾驭三元这么大的一个上市公司了,应该让更有能力的年轻人干。

  高青山离开三元后,到北京一家局级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担任副总经理。单位里有13个副局级领导,那种满目人浮于事、整日无所用心的状态,高青山无法适应。于是他再次选择了离开。

  另一条路

  很难想象有这么辉煌的过去的高青山能够耐得住寂寞,不过他的选择让很多人感到意外。高青山到九合时,毫不夸张地说,九合什么都没有,只有四个人,加上高青山,第一次开会就只有五个人。曾经统率过几千人的他突然感觉冷清了下来,当初在那家大型国企当“副局级老总”时,虽然没有实权,但是走到哪里也都是前呼后拥。不过高青山的心态特别好,并没有因此感到失落。

  从规模上讲,九合目前还是个小企业,但是高青山干得很开心。九合能够吸引高青山这么一个江湖“大佬”的加盟,必定有它的特别之处。九合的董事长和高青山是很好的朋友,在九合,高青山拥有绝对的管理权。高青山说,在仍处于初创阶段的九合,虽然工作比较累,但是心情舒畅多了。

  高青山说,他到九合说不上是二次创业,而是选择了另一条路,一条和自己原来走过的全然不同的路。其实高青山到九合时,还没有九合,连“九合”的名称和企业标识都是他来之后才确定的。从企业注册、选择产品方向、招人开始,高青山参与了九合的整个诞生过程。高青山告诉我们,最难的就是想确定产品方向而又不得其门的时候,现在已经度过最大的难关了。

  九合最初的产品是乙黄酮、低聚糖等

保健品,发现方向不对后就立即转向,如此反复多次。正在他们为确定产品方向发愁的时候,高青山注意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1999年的一份公告:每人每天食用25克大豆分离蛋白能提高人体免疫力,降低患心脏病等多种非传染性疾病的危险。国内也有专家经过实验发现了大豆蛋白的八大功能,在所有的植物中绝无仅有。高青山眼前一亮:就做大豆分离蛋白食品,以营养健康为核心!这时距高青山到九合已经两年了。高青山总结出了成功的三要素:智慧、积累、坚持,当然最终还要有实力。事业能否成功,就看你能否拥有发现市场先机的智慧,在市场搏杀中积累经验和教训,在困难中咬牙坚持。只要做到了这三条,最后一定能获得他人所不敢小觑的实力。

  现在的公司员工已经由当初的5个人发展到超过100人。高青山建设公司队伍的指导原则是两头强,中间宽:研发队伍强,销售队伍强,生产环节宽。“宽”的意思是,有一些产品九合自己生产,另外一些产品采取让其他企业代工的方式。这样一方面可以利用社会闲置资源,另外也可以减少九合这样一个新生企业的生产负担,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研发和市场销售方面。

  在2005年12月21日召开的鉴定会上,九合公司的第一代大豆分离蛋白饮品获得了一致好评,专家认为其口感和工艺都超过了很多世界上的同类产品,从而获得了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工作委员会“营养健康食品”的称号和推荐。据记者了解,九合公司曾经为一些活动赞助过豆能饮品,几乎所有的打开封口的饮品都喝光了。这让高青山对自己的产品充满信心,同时也对九合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

  高青山的第一条路与三元乳业联系在一起,第二条路则与九合公司息息相关。目前九合是我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做双蛋白食品的企业,未来仍然会专注于此,公司的目标就是为人们提供营养丰富的健康食品。高青山认为,只要方向正确,再加上细致的工作,九合就一定能成功。

  聪明人高青山

  高青山说自己只是初中毕业,而且不爱读书,现在的大学学历还是在各方的“逼迫”下,通过进修取得的。1985年,还在那家局级国企时,单位组织了一个中专学习班,两年半的时间脱产学习,高青山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后来北京市委党校的一位系主任希望高青山去读研,说现在的哪个研究生有你这样的水平啊?他去上了,第一节课是英语课,他连一个单词都没说上来,第一次体会到度日如年的感觉。下课就开车回家,谁劝也不上了。

  高青山这样调侃自己:“我这人最大不中用的地方就是不学无术,不看书,看报也只看标题。”但是,任何一个和高青山接触的人却不得不承认,这是个绝顶聪明的人。他17岁就已经能安身立命,28岁就当上了厂长。高青山说,他并不是不爱学习,只是不喜欢学习书本上的知识,他喜欢从别人的得失成败中总结经验和教训。从这方面来讲,高青山非常善于学习。另外,他有实干精神。不树敌,不记仇,与人为善,以诚相待,所以赢得了朋友、部下甚至竞争对手的尊重。

  目前九合公司从主管销售和市场的副总,到其它管理层人员,很多都是从三元过来的,占到公司骨干的70%多。他们是高青山的老部下,追随而来。高青山说:“我的用人之道就是任人唯贤,给责任,给权力,起用能力比我强的人。”高青山在三元时,曾经一次劝退14位老干部,提拔上来23个年轻人,据他讲,现在这批年轻人仍然是三元公司的主力。

  高青山对自己的评价是“善于谋划,但是不善于具体操作”。目前他手下的干将全都具备比较强的

执行力。高青山认为,作为企业的经营者,要把问题想在别人前面,提示给他,他就能按照你的思路给具体化。

  之所以说高青山聪明,还因为他能认清自己的优劣势,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高青山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当老板。他认为,当老板需要资源和资金,还要头脑清醒:“我给别人当经理,头脑比较清醒,反过来,如果花自己钱给自己办事的时候,很可能就迷糊了,心态就不一样了。”高青山给自己的定位就是给人打工。他说:“像我这个岁数,不谋求大富大贵,有些养老钱,有个100平米的房子就够了。”

  高青山说,人的幸福感和风光程度有时候不是正相关的,风光的背后可能是很多无奈。高青山曾经写下这么一条格言:“只要付出了,成败顺其自然。”他女儿对他说:“爸,你这心态不对,人在无奈的时候,才会顺其自然。”高说:“我永远无奈,有奈我就不工作了。”高青山说,很多时候他的感受是“一方面拿绳子给捆住了手脚,一方面又要求你在阳光下手舞足蹈”。现在高青山的生活比以前平淡多了,虽然依然忙碌,但是他觉得很快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